乐山的诱惑

夏巴述勇(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月十八号成都的那场雨,是从临晨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不知道。我离开旅馆,打着伞,离开正府街,前去文殊院地铁站C口。雨不小,人民中路二段,宽阔的人行道上没有一个人,好像整个城市还在睡梦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雨,一直下着。我乘坐的C6303次动车开出成都,车窗外一直在下雨。偶尔,一道雨痕挂在车窗玻璃上。绿色的成都平原,朦朦胧胧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旁边的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他们从北京来,要到乐山去品尝那里五花八门的小吃。更多的人,是去乐山看大佛,去峨眉山看金顶雾海,看日出日落的。这场雨,浇灭了人们在峨眉山山顶欣赏佛光的想象。我上过两次峨眉山,一次是在大雨里,一次,没有下雨,但也没有见到雾海,更不要说那神秘的佛光了。不过,在山脚,遇到了正在开花的鸽子树。那些白色的花朵,像一只只小小的鸽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据说,郭沫若曾经三次上峨眉山金顶,即使是这位生长在乐山的大学者,也没有见到雾海里一轮红日庄严地缓缓出现,一道被形容成佛光的金色光芒突然闪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个小时的火车,感觉屁股还没有坐热,列车已经预报乐山站就要到了。广播提醒在乐山站下车的人做好准备,以便到站及时下车。还有很多人,要去峨眉,在乐山站,也还会有一些旅客要上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乐山火车站的站前广场也不小。绿色的出租车已经排成一条长龙,等待那些看上去匆匆忙忙,急不可待的乘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问一个保安,公交站在那里,顺便,向他请教什么地方旅馆比较集中。他说:“你就在马路对边,坐12路公交,到黑桥下车。那里就是老城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公交站上站着一个美女,她听我说要去黑桥,她指着马路对面那个公交站,说我应该去那里上车。正好,有一辆十二路车。我刚想上车,司机听我说要去黑桥,他指着马路对面,说:“到那边去。”这样,我又走回了那个公交站。这时,站台上多了些等车的人。美女发现我又回来了。她有点不好意思的说:“你一走,我才发现我弄错了。我要到峨眉那边去,这里的车,我也不太熟悉。”我说没关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黑桥到了,公交站附近,就有不少饭店,旅馆。我来到这家名为“小雨伞招待所”的小旅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板是一对中年夫妇。他们这里现在是城中村了。这是他们自己的房子,开旅馆二十多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男人对我说,自从高铁修通,来他们这里住的人少了。不时会有一些独自旅游的人,找到他这里,有的一住就是好几天。有个当过兵的退休老头,住了一个多星期,每天,就喜欢坐在二楼的走廊上,喝茶,看书。我住的房间里,不知何人,在墙上写了一首诗。看样子写了很久了。我竟然忘了把它拍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黑桥公交站旁边,吃了午饭,然后,乘三路车去看大佛。从黑桥到大佛,一路上有十几个站。司机看我是个老头,回答我说可以坐到龟背山站。后来,我才弄懂,如果要乘船去看大佛,就要坐到乌尤寺。司机以为我是想爬山看大佛,而且,六十岁就免费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又下雨了。从乌尤寺到乘船处,有一公里多路。大部分人都是步行前往,只有很少的人坐四块钱一个人的三轮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坐的游船来到大佛面前,雨,停了。游船就在大佛面前的江水里,停了五分钟,让大家拍照。看惯了风云变幻的世界,大佛依然不动声色地端坐在这江水浩荡的岷江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回到旅馆,时候还早。老板娘介绍我去苏稽古镇看看。这样,我来到了苏稽。路上转车时,遇到一位就住在苏稽带孙子的老妇。她非常热心,一直带我走到桥上,并指给我如何游览,在什么地方乘回去的公交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游走了苏稽古镇,我不想去罗城古镇了。旅馆老板听说我不去罗城,他为我有点遗憾。他说罗城不是新的古镇,那里还有不少老房子。有好几部电影都在罗城拍过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二天,天晴了。我准备乘下午近四点的火车去峨眉,还有大半天时间可以在乐山玩一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发现三路车走的路线,很适合我游玩。我想在岷江边走一走。在岷江一桥和二桥之间,有一段步行道很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走累了,就和这位老人坐在一条凳子上。老人的耳朵不大好使,不过,他对我说这地方有时候会有人来摆麻将桌,一张桌子,收六块钱。听他的口气,他觉得收六块钱太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我做出要给他拍照的时候,他调整了一下坐姿,脸上露出笑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朝霞路,我遇到这位来此散步的老人。他问我有没有去张公桥看看。然后,他说这附近有一个大公园,转一圈有十一公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没有去张公桥。顺着河边,走回黑桥。为什么要叫黑桥呢?一定有一个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本来可以乘公交车去峨眉,不过乘火车去,我可以就在火车站附近找个旅馆,方便我次日乘火车回昆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乐山,你是一块福地。有山有水有美食。大佛在岷江边,保佑你,为你招来远方的客人。我想,很多人,都是带着一颗虔诚的心而来,这,或许可以说是一种诱惑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