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嗨皮初长成-五一节再见孙子嗨皮时的有感而发

郝言好语(洪山)

<p class="ql-block"> 郝洪山</p><p class="ql-block"> 五一节的前一天,难得清闲了下来的儿子郝瀚给一个人在家的我打来电话说,明天五一他建议我们这一次就不去外面聚餐了,想让我和婷婷的妈妈闫慧都去他们家里一起吃个饭。说这样一来更有一种家庭氛围,二来也可以让他亲自下厨向我们一展手艺。听他一说,我也是双手赞成。不过对我来说,除了在乎家庭氛围与品鉴厨艺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更从容的见见孙子嗨皮了。因为在我返回新疆的这二十多天里,嗨皮还没有正式和我这个爷爷有过一次“亲切会晤”和零距离接触。</p><p class="ql-block"> 说起来,现在刚刚上小学三年级的嗨皮可以说是我们家最忙碌的人了。用当年我们当兵时常说的一句话形容就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嗨皮现在每天也是早出晚归马不停蹄,白天上课、晚上自习。即便是节假日亦是还要兴趣学习、打球英语,东奔西跑、日理万机。此次五一他能忙中偷闲与我们家人一起欢聚一堂,怎能不让我等开心和珍惜。</p> <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个开心的五一节</p> <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个开心的五一节</p> <p class="ql-block">  五一当天在去郝瀚他们家前,嗨皮就给我打来电话说,“爷爷你啥时候到提前告诉我去小区大门口接你”。我们在路上时,他还一再催问到我们到了什么地方了?并告诉说他现在人已经在大门口了。当我们的车子一到,就看见嗨皮骑着在他的自行车上像个小主人一样在路边正在等候着我们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他们家后,我是先给嗨皮比了比个头。发现两个多月没见的嗨皮又长高了不少。在我得知嗨皮刚刚参加了学校运动会时,便询问他这次参加了什么项目?成绩如何?嗨皮告诉我,他参加了立定跳远、跳了个1.7米,获得了第九名。接着他又笑着说:“这次立定跳远比赛取前八名。而且这次比赛获得第七、第八名的两个人都跳了1.72米。如果把他们两个算成并列第七的话,那我就是第八名了!”说罢我们大家都大笑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个开心的五一节</p> <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个开心的五一节</p> <p class="ql-block">  记得他在学校当上班长以后,我见到嗨皮总喜欢问他“当班长的感觉怎么样?”他也总是以“凡尔赛”方式说,自己就是太累了。我听后故意说,你如果是太累了,就把班长辞了算了。嗨皮一听立即斩钉截铁地告诉我:“那绝对是不行的!”前一阵子,郝瀚说他去学校参加了嗨皮他们班级的一个活动后回来告诉他:“你们班的那个副班长今天组织全班的活动很有样子,表现的真不错!”此时,身为班长的郝翊潼(嗨皮)听他爸爸如此一说,便云淡风轻地回了一句:“我培养的人怎么会有错呢?!”在听郝瀚给我们如此说罢,我在脑海里亦有了嗨皮当时的那种“孩子气里的大人样,大人样里的孩子气”的画面感,让我也不由得是忍俊不禁了。</p> <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个开心的五一节</p> <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个开心的五一节</p> <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我都坚持认为,孩子就应该有孩子的样子与天性。他们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理想和道路,而不是也不应该仅是父母自己当年未竟事业与心愿的继承者或替代者。或许与嗨皮爸爸妈妈奶奶姥姥他们的关注点不尽相同,他们更多关注嗨皮的可能是在刻苦学习、力争上游、积极要求进步和吃好穿好等方面的,而我则更关心的是他每一个阶段的心理状态与精神感受。所以当那天临走时,嗨皮提出想让我在五月二日新疆广汇队主场对阵浙江稠州队的主场比赛时陪他一起去看球的要求后,尽管我事先并没有打算去看现场。但在嗨皮如此一说后,我也便是欣然应允了下来。毕竟现在无论是对大人来说、还是对孩子来说,快乐与开心都是多么的难得和不易的一件事情……</p><p class="ql-block">爷爷老一岁,</p><p class="ql-block">孙子高一头。</p><p class="ql-block">嗨皮初长成,</p><p class="ql-block">少年已知愁。</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2024年5月2日</p><p class="ql-block"> 于乌鲁木齐新泉小区</p> <p class="ql-block"> 嗨皮最近的部分课外活动</p> <p class="ql-block"> 嗨皮最近的部分课外活动</p> <p class="ql-block">  嗨皮最近的部分课外活动</p> <p class="ql-block">  嗨皮最近的部分课外活动</p> <p class="ql-block">  嗨皮最近的部分课外活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