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回响】01财会人的甘苦

绿美559646

<p class="ql-block">昵称:绿美</p><p class="ql-block">美篇号:559646</p><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七十年代下半叶,我在市郊农场职工医院任药物核算会计,负责全院全场医务室的药品清单收发及核算盈亏报表并上交总财务科审核。在这期间,有二件事回忆起来还是令我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院部有规定,重要药品如精神病方面的,还有如镇痛杜冷丁方面等的,是由我本人及库房郑医生还有药房邵医生三人各持不同钥匙才能开启,同时由三方签名凭医生的红处方才能完成出库手续!月底也由我们三人共同盘点,由我造报表呈总会计审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到了月底盘点时出现了问题,发现药品的积存数与我的账目积存数有出入,而且数量还相差不少……怎么一回事呢!当然要查原因了。我当时也很纳闷,不可能啊!我还和郑医生争论了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通过耐心仔细核实药品与账目之间的细节及剂量,由药房组长第三方邵医生捉出问题,原来,我把精神类药物八十片一瓶当成一百片一瓶登录账户,如此就成了药品短缺了,账户余额多了…郑医生说他吓得不轻!为此,我被院部扣了当月的奖金,说要给我个教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委屈我愤愤不平,觉得小题大做,在单位支部书记的开导下,也终于认识到自己工作上的欠缺及疏忽大意,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谨慎小心,此事也就释然了。果然,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再没有出现过此类的差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90年代上半叶,我调往了上海兽药门市批发部干老本行,属农场三产,在当年是流行的。在这期间,我在医院的药品会计岗位一直是空缺,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顶上去的!怎么办?通过药库负责人郑医生与院部领导商量研究达成一致意见后,由郑医生拖着个行李箱,把八本厚重的帐册及一大堆几十个医务室的清单票据送到我上海的批发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于是,我昼夜交替连轴转,至少也得干上个十天八天才能完成!再由郑医生“蹭蹭蹭”赶往上海批发部,拖着旅行箱赶回农场医院。他也累得“呼哧呼哧”的,来回路程估计顺利的话也需要八九个小时吧。如果不巧碰上迷雾或台风那就惨了,打回票过二天再走,因为长江里的船只全抛锚停航了……我呢,算盘倒是越打越快了,但头昏脑胀腰杆子直不起来了!直至半年多以后才找到合适人选。我也总算彻底交差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时候财务科的总会计总是会这样说:“轧不平账目总有原因,我来给你捉出来,”果不其然,在她那里过筛子是没有捉不出毛病的!在职工医院的十几年里,我也学到了不少“本事”能与资深的几位老师在一起工作,受益良多!在我以后的财务工作中顺畅很多。在自纠自查中,核对账目无差错,比吃美味红烧肉还惬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批发部倒闭后,我干上了建材商行批发部财务,那时我会计出纳一人干!(老板为节省开支,实际是违反财务法规的)我可忙了,跑银行解支票交税开增值税发票还要兼台账等等…最忙的还是在月底造平衡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想起在农场职工医院时与几位医生及有资历的总会计在一起工作,耳濡目染了他们的敬业精神,对我后来在社会上谋生再就业大有裨益!</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