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辉

<p class="ql-block">  阿杜在歌曲《Andy》里唱到:“你有多久没有看过那片海,你到现在对自己究竟有多明白.....</p> <p class="ql-block">  我脑海里想到的那片海却是称为“海子”的高山湖泊,可能是亚丁的<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牛奶海</span>,或者是党龄的<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甲依拉措</span>。自从在影友那里看过一眼就不能释怀了,因为它们都有一种独特的<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湖蓝色</span>气质,非同凡响,一个周围是雪山沙石陪衬游览人群,一个是静躺深山森林党龄雪山为伴。如果有时间,我想在它的身边发呆也会是一种享受,如果你没有高原反应的话。</p> <p class="ql-block">  我也曾发游记,多半记录的生活是有老人和小孩的全家游,而我的内心很佩服那些理县耍<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九驾海</span>的年轻人。他们背上户外装备结伴而行,利用周末就可以行走在高山湖泊之间,只为在那深山里几滴眼泪的海子边住上一晚,次日便像风一样自由下山,各回各家。那些在蓝色湖边的照片,他们可以骄傲一阵子,我却要羡慕一辈子,这也许是得不到的酸葡萄效应吧。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因为互联网,我也见到了他们见识体会的东西,认可其英勇,好感于高山的背景蓝天白云! </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个我认为最不可思议的事,甘孜县马尼干戈西去<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竹庆寺</span>附近冬天有一滴蔚蓝的眼泪,年轻人居然要在结冰的湖面上住宿一晚!星空下的蓝色湖冰面中间夹杂白色的气泡,类似北国的<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贝加尔湖冰封气泡</span>一样震撼!假设你我也是与他们一起,晚上会不会担心冰破掉湖里,或者担心湖水动荡下冰面发出的咯吱咯吱的恐怖声音。</p> <p class="ql-block">  很多次的出发理由,都有可能是一幅图,比如国家地理报道的<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涠洲岛</span>,那年春节就全家跑去游览一回。涠洲岛周围虽然不是深海,但是这个充满故事的小岛完全征服了象我这样来自内陆省的普通人,走到那里连杨桃都觉得稀奇好玩。虽然其中交通是坐快艇往返,海风卷起的海浪弄湿了发尖,好不容易找到住宿,但也去码头鱼市买了海鲜在老板家深度自烹!这就是因为一张图诞生的全家游,没计划没安排走到哪里黑就在那里歇息,一种<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随遇而安</span>的生活方式。如果按照旅行社的线路,有些体验肯定会被投诉,然而一家人,不就是换个地方相处么?拼的是谁的主意和决断力,任何事情有失必有得,独特的体开心就好。</p> <p class="ql-block">  当然<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九寨</span>归来不看水,九寨沟的魅力就在于自上而下的一连串蓝色或绿色的海子,一条见车就可以上的游览线路。还在胶片机的时代,我兄妹陪母亲去沟里游玩,在<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五花海</span>附近的山头上,我高机位拍下了以深蓝珠光海子为背景的人物留念照。每次去妹妹家我都要端详许久,算是对用过的那么多胶卷的告慰!</p> <p class="ql-block">  我不清楚海子的颜色是因为含有铜离子或者其他金属离子的缘故,或者反射藏地天空特有的蓝色,从而形成这种讨人喜欢的颜色。西藏<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羊湖</span>、<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青海湖</span>、<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茶卡盐湖</span>……很多也是这样令人陶醉的蓝色,让人欢喜、安静而又向往、深邃而有纯洁、祥和不乏催人勇敢奋进。劲风吹五色旗呼呼着响,经幡点缀的垭口,蓝色代表头顶的一片蓝天,以及在宇宙中看见的我们这个独特的<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蓝色星球</span>。</p> <p class="ql-block">  原来我,发现这些,都是在于对自己究竟有多明白!</p> <p class="ql-block">附上余下歌词:</p><p class="ql-block">总是不服输,永远要比别人快,</p><p class="ql-block">在你前方是否有你要的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到我们的过去,都让人感慨</p><p class="ql-block">希望所有好朋友都能站起来</p><p class="ql-block">还有你曾经,疯狂爱上的女孩</p><p class="ql-block">再过几年是不是依旧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Andy,活着是不需道理</p><p class="ql-block">谁都可能,暂时的失去勇气</p><p class="ql-block">外面不安的世界,骚动的心情</p><p class="ql-block">不能熄灭曾经你拥有炽热的心</p><p class="ql-block">我是真的不会表达我的爱</p><p class="ql-block">却很在乎每个人对我的期待</p><p class="ql-block">平凡的角色,站在小小的舞台</p><p class="ql-block">我有那么勇敢地说出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