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周村古城

人生若只如初见

<p class="ql-block">  多年前我曾来过,具体年月记不太清,大约印象闺女六七岁时候的样子,那时候我还年轻,在摩肩擦踵的人流中可以背起闺女长久的走,如今趁着五一假期,故地重游,此情此景犹如昨日,感慨万千之余,只有认同时光匆匆,时光荏苒,逝水流年的周村繁华依旧。</p><p class="ql-block"> 老规矩,百度简介如下:周村古商城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明永乐八年(1410年)兴建的古商业街。周村古商城历经数百年风雨仍保留完好,素有“旱码头”“金周村”“丝绸之乡”“天下第一村”的美誉,被中国古建筑保护委员会的专家誉为“中国活着的古商业建筑博物馆群”。周村古商城内分布着千佛寺庙群、三益堂印刷展馆、谦祥益、瑞蚨祥、历史文化展览馆、丝绸文化体验馆、英美烟草公司展览馆、状元府、票证博物馆、票号展览馆、杨家大院、大染坊、魁星阁庙群、淄博艺术博物馆等10多处景点。</p> <p class="ql-block">  遇见,第一个人而言是最好的机遇,感恩遇见,用感恩之心善待生命中遇见的每段情、每个人、共同走过的每段路。此时此地,斗转星移,曾经热闹繁华的旱码头,鲁东重镇,鲁商王国,而如今的繁华只能体现在游客对往日的探寻与向往。</p> <p class="ql-block">  大清邮局,想来当年的邮局应该不会像现在的快递吧,随处可见于每个小区的某一角落罢,这些历史的印记用无言的方式显示当年的繁华,也类似于一种某个小孩子挨训梗脖子般的倔强罢。</p> <p class="ql-block">  十里不同天,而古商城这条热闹街道西侧的河边小路,距此不足30米而清净的像极了穷在大街无人问的亲戚,“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古代文人墨客以其高尚的人格,豁达无比的节操,已给世人留下了最好的答案。</p> <p class="ql-block">  这应该也是有故事的招牌吧,开始我还以为倒着念:成兴顺,后来才知道应该是正着读:顺兴成。一顺百顺事事顺,一兴百兴事事兴,自然就马到成功了馍馍酱😀</p> <p class="ql-block">  读罢此文,可以再现当年的辉煌,青岛、济宁、周村,三大商业都市,而今,物是人非。</p> <p class="ql-block">祥肤瑞瑞蚨祥:北京瑞蚨祥始建于1893年(清光绪十九年),是孟氏家族在全国开设的24家商店中最大的一家。开业后生意兴隆、日进斗金,一时间名声大作。老北京曾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头戴马聚源,身穿瑞蚨祥,脚蹬内联升,腰缠四大恒”。意思是戴马聚源的帽子,穿瑞蚨祥的绸缎、内联升的鞋,腰缠东四牌楼四大恒字号钱庄的钱票,是最光彩、最体面的事了。民谣道出了瑞蚨祥在北京人心目中的地位,而北京瑞蚨祥的发源地和大本营却在周村。在大街中段路东,矗立着一幢富丽堂皇的欧式建筑,门楣书写:瑞蚨祥。这里正是瑞蚨祥母号的旧址。</p> <p class="ql-block">  我当时是走累😫了,老腰经不起长途跋涉,就找了个店门口蹲下歇歇,没想到店主里面从里面拿出一马扎给我,好生一些温暖,仰头看天时才发现店主的门口叫“哑舍”。大惊,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而哑舍更乃是大善之举,像水一样,润物细无声,利万物而不争。这样的境界也难怪想睡觉里面有人递枕头,想坐下里面有哑舍送马扎😅。谢谢!</p> <p class="ql-block">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大牌的丝绸那就说十遍“瑞蚨祥✘10”。我记住了。</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上面说的那条十里不同天的寂静之地。你有你的招摇,我有我的清净。平心而论,遵从本心的去向的话,我更喜欢这样的感觉,只是我想从周村烧饼了,还得返回那市井之地。</p> <p class="ql-block">  这样的文案,还是挺让人喜欢,不由自主就端起手机咔嚓,有诗意如梦的年华,有风花雪月的浪漫,配上年过半百,两鬓如霜的老朽,真就映了那句古话:“浪漫是一种感觉,与生俱来,与年龄无关”</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这棵歪脖树素面朝天的样子,卓尔不群又很有意境,我更喜欢它成就一片阴凉,好像给我发迹稀少的头顶一丝若有若无的庇护。</p> <p class="ql-block">  天下第一村,据说字是乾隆写的,被誉为中国活着的古商业建筑博物馆群,人文历史源远流长。而把这张照片放上,主要的想法还是要结尾了。不管真是不是乾隆御笔🖊️,总得有个交代,就像那个京剧有个演张飞的,一上来就渣渣渣哇呀呀呀,这叫叫板。</p> <p class="ql-block">  一想到就连蒲松龄老先生这样的大才考了一辈子也没走出乡试的范畴,更别说院试、会试、殿试了,等到被钦点了状元,那可比现在的清华北大难上多少倍,我就对当年的状元肃然起敬,一不小心就包括了状元府三字也肃然了。</p> <p class="ql-block">  大染坊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原型是淄博周村东元盛染坊的创始人张启垣,以及苗氏堂叔四兄弟(以苗海南为代表)等人。该剧讲述了清末民初山东周村的印染业发展历程,其中主要角色陈寿亭的创业经历与东元盛染坊的历史有很多相似之处。“苗瀚东”这个角色则是以苗家资本家族的代表人物为原型塑造的形象。</p> <p class="ql-block">一半一半,三原色。</p> <p class="ql-block">这应该是当年最为繁忙的地方罢。</p> <p class="ql-block">  逛到饿了,看到这么一开业大吉的条幅:“不好吃把老板头扭下来”😂,这么顿足捶胸的毒誓,堵上了身家性命的老板,创业不易,小本生意,毫不犹豫进去支持。</p> <p class="ql-block">  不错不错!味道好极了!大力推荐。不得不承认,周村的确是个好地方,包括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