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随笔】没有人能真正认识你,你也不能真正认识别人

凯歌

<p class="ql-block">每一个人都是复杂的多面体。不可能有人真正认识你。</p><p class="ql-block">我们研究任何一个事物,都要既看到这一面,又要看到另一面。既要看到历史,又要看到现在。既要看到表面,要看到本质层面。既要有感性认识,更要有理性认识。有人能这样去研究你吗?回答肯定是否定的,大概率你没有太大的研究价值。你也不可能是一个透明人 ,连思想到行动都是一览无余的 ,供人去研究。你能接触到的人大概率也都是感性的人,不大可能是一个真正掌握哲学精髓的理性的人,不具备一眼看到事物本质的能力。</p><p class="ql-block">在生活工作中,每一个人看到的你,都是你的每一个侧面。同样道理,你听到的看到的接触到的人也都是他的某一个侧面 ,如果不掌握全面联系发展的看这个人所需的资料,包括活的资料,你就不可能对这个人有真正的本质层面的认识。没人愿意让你去研究,你也不大可能有超人的能力和条件去研究。</p><p class="ql-block">既然人是复杂的,我们所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都是人的某一个侧面,那么做人就不要太实在了。在职场上,坑你的往往是你的朋友,今天的朋友也可能是明天的对手。因此,重要的就是做好当下,并且说话做事做人要把握好度,不能让人摸清你的底牌,因为这个人很可能是细作、对手或叛徒 。那些做人有底线,即使在利益冲突时肯定不会坏你的人也会有,但这样的也寥寥无几,所谓知我者二三子,寥寥几人而已。反正踩过我坏过我背叛过我的人,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的我也都知道。真正值得信赖的经过考验的人是谁,我也都知道。</p><p class="ql-block">认识世界,最难的是认识人。但是人际关系复杂,逼人把精力放在研究人的身上是最没有意思的,把精力放在研究事上,才能真正推动社会的进步。但是如果身边没有风清气正的环境,没有清清白白的人际关系,在职称职级职务等问题上总有小人能踩着别人的肩膀往上爬,那你能不保有一颗戒备之心吗?但这样活着的确累,但你不累就被人算计。那种不必有防人之心,只需苦干实干就能获得晋升表奖励的环境,该是多么放松、多么惬意、多么美好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