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说》一则(7):活学活用

米老头

<b>活学活用</b><br> 那个特殊的年代讲究人人学“毛选”学语录,到处都是“红海洋”,建“忠字门”;大会小会总强调“公”“忠”“用”三个字,要求活学活用,急用先学。说话时必须先念一段语录,不然就是对毛主席不忠。<br> 同时,又用大批判开路,反对“瞒产私分”,要支援亚非拉,支援世界革命,每个生产队都争着卖“超购粮”,结果口粮都不够,过年后就没有粮了。<br> 但是公社的粮站仓库里有的是粮食。上级拨下来的“回供粮”有限,而且是一个月才会有一次,一次就每人几斤谷。因此,有胆大的就趁夜晚到粮站去偷谷。<br> 结果当然是被抓住了,开他的批斗会。<div> 照例是戴上高帽子,挂上牌子,跪在会场中间,先作自我批判:<br> 毛主席教导我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br> 四周响起一阵哄笑。<br> 队长强忍住笑,呵斥:怎么念这条语录?严肃点!<br> 偷谷贼急赤白脸地分辩:我是很严肃呀。当时想到的就是这条语录,要活学活用。我是这样活学活用的:下定决心去偷谷,不怕牺牲爬上屋,排除万难偷两担,争取胜利担到屋。现在我要斗私批修,我不该贪心偷两担的,要不然就不会被抓了。<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