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万象楼的日子

浩瀚彭成仁

<p class="ql-block">难忘万象楼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彭成仁</p><p class="ql-block">我是“文革”时1965年秋入学的高中62班学生,记得进学校大门传达室后,左边那幢楼房就是“万象楼”,是学校的教学管理中心,校务办公室和各年级办公室都集中在这幢楼里,对于我们这样的学子来说,无疑是神圣而又值得高仰的地方。但是,“文革”一开始,这里也同全国各地的中学一样,开始乱套了:校长被赶出了校长办公室,教务处也被搬迁到了教学楼的角落里,各年级办公室也只是空有其名,取而代之的是各年级的学生自发组织的各类造反派或保守派的“司令部”或“战斗队”什么的,横七竖八地占领着这些办公室。“万象楼”真可谓“气象更新”了,各种造反派的各类“公告”、“勒令”时不时贴满楼上楼下的墙壁,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曾记得,我们高62班就有一个自诩是造反派的兵团,除了我们的课堂成了他们几个人的阵地外,还在万象楼和孔庙櫺星门处都有独立的“自留地”。</p><p class="ql-block">也许是受当年“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最新指示”影响,不甘寂寞的我们三个家庭成份是中农的学友,也揭竿而起组建了一个名叫“学王杰战斗队”,很直接的理由是王杰的家庭出身也是中农。班友谢绍元、王友平力推我担任队长。面对当年错综复杂的“文革”,我们提出的口号却是: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风云,用自己的头脑思考社会实践。言下之意,不外乎是:我们的王杰战斗队不是保皇派更不是造反派,权且当个中立派。队部办公室就设在万象楼三楼最东边的那个房间内,当然也刻了公章和制作了队旗,也有模有样地开展了相关活动。</p><p class="ql-block">“学王杰战斗队”组建后第一件事就是保护学校图书馆的所有图书的安全,不被偷盗和人为丢失。因为“文革”刚开始那会,“破四旧、立四新”口号和行动最强烈,学校图书馆租借书制度早已名存实亡,图书馆书架上没几本图书,连门窗也被撬坏得面目全非,如入无人境地。我们几个学友先是将散落在地上的图书一一归架,再后是将门窗钉牢固,贴在“禁止偷盗图书”的警示,而且每天坚持巡查。</p><p class="ql-block">战斗队的这项义举一直坚持到学校革命委员会组建和“复课闹革命”前夕才告一段落,我们才心滿意足地将学校图书馆“完璧归赵”。</p><p class="ql-block">1967年元月,全国红卫兵串联如火如荼,我们也不例外地走上了赴北京、到上海、重上井冈山的串联之路。那真是:一纸串联介绍信,吃喝拉撒困走天下。其中的艰辛困惑也只有我们这代人才解其中味!记得最清楚的是我们三个人学友以“当毛主席的好战士”为己任,第一次扛着“学王杰战斗队”的队旗,徒步近20小时,翻山越岭,走上了到韶山参观毛泽东主席故居参观之路。那时,韶山还是处于半封闭状态,根本不没有什么景点可言,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参观了主席家的那半幢土砖房屋和在外面购买到了那矩形的韶山纪念章,这个宝贝在当年毛泽东主席像章如火如荼抢购的时代,可是珍世奇宝。在后来我们去北京、上海的串联中可起到了真正的“投石问路”、“沟通感情”的作用!受益菲浅。</p><p class="ql-block">1967年,学校革命委员会要组建学代会,我们“学王杰战斗队”因无劣迹和不良批斗记录,更没有参加过任何形式的“打、砸、抢、抄、烧”,被学校革委会推荐为学代会负责人之一,我也顺理成章成为了红代会负责人之一,兼任学习部部长。</p><p class="ql-block">1968年3月初,我意外接到县武装部的通知:我被广空540部队的接兵领导看中了,已经批准我光荣参军入伍!我到生产大队一打听才知道:接兵部队的首长在时任生产大队妇女主任母亲的指引下,在湘乡县城的昭忠祠外水泥篮球场看了我打了一场比赛,首长当场拍板说:行,就是他了!却原来,接兵首长是位篮球迷,能招个心仪的球员回部队,早就是他心头上的小九九了。因此,他通过武装部找到了我年前参加飞行员招考的政审表和体检表,现马现鞍就给批准了!因此,我也从此离开了学校和万象楼,走上了保家卫国的征途。也正是如此,我才提前离开了学校,不仅没能在毕业照上留下自己的身影,也没有走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广阔天地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之路。</p><p class="ql-block">也正由于我的万象楼与图书馆情结的潜移默化,2004年湘乡一中100周年校庆时,我还特意带上了我在作家出版社出版和发行的《浩瀚文集》30册,捐赠给了学校图书馆永久收藏与借阅。</p><p class="ql-block">为湖南省湘乡市一中学120周年校庆而作于浩瀚文苑</p> <p class="ql-block">永远值得骄傲的校友和那些难忘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时隔近60年,同学再聚湘乡,才与班上同学们一起照张合影照片!</p> <p class="ql-block">县府大楼也由过去的城北务门前搬家到了东台山下新建的大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