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回 望

灯火阑珊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灯火阑珊</p><p class="ql-block">美篇号:301522586</p> <p class="ql-block">  日子怎么这么不经过啊!高中毕业,仿佛还在昨天;参加工作,好像就在眼前,可是一晃,就要退休了。接下来都不敢晃了,怕再晃,就晃没了。</p> <p class="ql-block">  1982年,我高中毕业,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参加高考,名落孙山。这结果,是可以预见的,因为当年高考,只有不到10%的同学,有机会进入高校,成为天之骄子。凭我当初的学习成绩,落榜才是正常的。</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甚感迷茫,人生的路,该怎么走呢?</p><p class="ql-block"> 那年暑假,我的语文老师特地来到我家看望我。老师姓李,一直都很关心我。他为我分析高考各科成绩,帮我制定复习方案,鼓励我继续复习,来年再战,用两年的时间,争取考上中专或大学。</p><p class="ql-block"> 老师的鼓励,让我看到了人生的方向,那就开始复习吧。那时家里就三间平房,在家复习,连场地都没有,没法子,只得在阁楼上铺了床,摆上桌子,还在门口贴上“静思斋”三个字,提醒自己。可是没过几天,就败下阵来了,课本根本就看不进去,心想着,不去学校复习,怎么可能考上大学?于是,又开始自怨自艾。</p><p class="ql-block"> 家乡盛产石灰石,号称“钙都”,那些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乡镇企业遍地开花,只要肯卖力气,不愁没活干。于是,在家复习了几天后,我也加入了烧石灰的行列,我仿佛一眼就看到了自己的一生。</p> <p class="ql-block">  然而,人生总是有那么多的不确定性。1984年11月,在我高中毕业两年、在家烧了一年石灰后,遇上了乡镇招聘干部考试,竟然被我考上了。之后分配到庙前乡政府担任文书,两年后,阴差阳错地又担任了副乡长,那年我21周岁。</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在组织培养、同事帮助、乡亲们的支持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我先后担任过三个乡镇的党委副书记、一个乡的乡长,还有两乡一街道的党(工)委书记,虽然风风雨雨、磕磕绊绊,但能够为组织站岗放哨、为群众分忧解难,还是干得挺开心的。因为我深知,不管在那个岗位,惟有兢兢业业,才能无愧于心。</p><p class="ql-block"> 之后,又被调到区级机关,先后在政法、文化等四个部门,担任单位的主要领导,也是竭尽全力去干好工作,不敢有一丝的懈怠。</p> <p class="ql-block">  回望来时路,我十分感恩自己身处的这个伟大的时代,如果不是改革开放、不是遇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像我这样的农家子弟,除了参军、升学,怎么可能离开农门呢?怎么可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既然命运给了我机会,那就必须不负韶华、无愧于这个时代!</p><p class="ql-block">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奋斗,要青春干嘛!</p> <p class="ql-block">(图片4月22日摄自大连龙王塘樱花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