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涵养精神,阅读启智人生!”——拜访潮州市关工委主任、市政协原副主席陈耿之获赠新书有感

浩斌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图文/浩然之气象,2024年5月2日补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2024年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今年世界读书日的主题是:</b><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书香涵养精神,阅读启智人生!”</b><b style="font-size:22px;">今年的读书日果然与往年有所不同,这不,星期五(26日)汉成叔就约我隔一天一起去拜会潮州市关工委主任、市政协原副主席陈耿之,令我心里颇有一丝惶惶。据汉成叔介绍,陈耿之主任可不是寻常人想见就能见,这次访问也是约了好久,恰好明天星期六不用上班,陈主任总算抽出一点时间见见我们几个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4月27日中午,我还没吃中午饭,汉成叔就和树龙兄就来我家中找我,说过一会陈耿之主任在市老干部局办公室等我们三人。我连忙招呼妻儿赶快吃饭。吃过饭,三个人喝了两三口茶,就急匆匆驱车赶往市老干局。到了老干部局门口,只见门口一位身材魁梧、中年人模样,已在局门口等候。汉成叔忙开窗和他打招呼,果然是陈主任,怎么会这么年轻,根本看不出来六十多岁的年纪嘛。我们停了车,一起走进陈主任的办公室。原来陈主任从市政协副主席的位置上退下来后,因为工作需要担任了潮州市关工委主任。</b><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关工委”全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各级政府党委批准成立的,以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b><b style="font-size:22px;">这样看来,陈主任退休之后每日工作倒也不会太轻松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陈耿之主任烧了水,泡了潮州工夫茶请我们三人品尝。汉成叔忙向陈主任介绍我们两人,树龙兄是陈桥村党政办资料员,我是市高级中学老师、目前借用在市教育局工作,都是文学爱好者。树龙兄头脑灵活,忙说久仰陈主任大名,很想拜访可一直没有机会。说开了,原来陈主任和陈桥村党委书记周镇茂倒是挺熟悉,树龙兄便顺势和陈主添加了微信好友;至于我,其实早在九十年代我就经常翻阅《韩江》杂志,经常有见过陈主任发表的文章,我便和陈主任说了。陈主问我有没有发表作品,我说还没有不过最近几个月倒是写了几十个美篇,便转了几篇请陈主指点一二,顺便也加了陈主的微信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陈主任笑着和我们点点头,便说要送我们每人几本新书,顺便在赠书上签名以为留念。大家兴奋不已,树龙兄忙不迭邀请陈主任合影留念。陈主任微笑同意了,还说等一会还要到大门口关工委的牌子前和大家合影,定让大家满意而归。汉成叔又和陈主交流了最近去省城拜会老省长和几位潮籍乡亲的情况。看看时间也不早了,不能耽误陈主任中午的休息时间太久,汉成叔提议开车顺路送陈主任回家,陈主任也接受了。陈主任的新家在南堤路附近,一车几人在回家的路上说说笑笑,陈主任妙语连珠,大家听后哈哈大笑。原来跟陈主任这个大领导在一起,并不会太拘谨,倒是一件挺开心惬意的事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回到家,我打开百度搜索,方知陈耿之主任除了担任过潮州市政协副主席外,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政研室等部门深耕三十多年,是党史研究方面的专家,还是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更让我始料未及的是:他还是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艺家协会会员,他从1978年开始发表诗歌、散文,1980年开始发表小说,至今已有一百余万字文学作品和文化研究论文问世,这就让人惊叹了!于是,我迫不及待地翻看陈主任赠送我的两本新书,想要从中找到其中答案,以解我心中的诸多疑惑。</b><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一本是《壬癸行吟集》,</b><b style="font-size:22px;">全书分“凭吊怀古”“山川景胜”“采风感怀”“文友唱和”“联语小辑”五个部分。收入诗词265首(另有文友唱和诗80多首),对联20副。诗词对我而言,目前还比较深奥,只能暂时放弃了。</b><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另一本是《陈耿之散文选》</b><b style="font-size:22px;">,翻了几页,觉得语言生动有趣,倒是符合我的胃口,便认真阅读起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翻开扉页,首先看到的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文学批评方向硕士生导师徐肖楠所写《文学是一条斩不断的生命衷情之流(代序)》,谈陈耿之的生命向往和文学追求,该文有助于我们理解作者,把握作品的思想内容和主要脉搏。</b><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读陈耿之的文学作品,可以看到这些作品中像河流一样流淌着一种纯朴生活和真诚人生,这样的生活和人生有纯情也有挚情。陈耿之这些作品的内容、主题与风格,包含着陈耿之以及这些作品所产生年代那种人们的生命向往、文学追求、生活品质,也包含着作品对这些以往精神生活的珍重,让人忆起以往岁月中的生命感受和生命衷情,表现出作者的一种生活态度和写作态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看了徐教授写的序文,我对陈耿之主任的钦佩,更是加深了一步。是呀!我总结了一下,陈耿之作品大概可分为六类:①小说集《风华擎标女》、《二重奏》、《陈耿之小说选集》;②小说散文集《延安圆梦》、《陈耿之散文选集》;③诗词集《韩江感怀》、《陈耿之诗词选集》、《清音集》;④专著《陈耿之文集》、《潮州文化刍谈》;⑤大学教科书《心理学基础》(副主编);⑥画册《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潮州》(主编)。看来,要深入理解和领会陈耿之的作品内涵还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呀!要把所有文章和作品看完恐怕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了。更不用说,现在市场上书籍的价格是愈抬愈高,虚高不下了!(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本散文集中,有几篇如:《井冈山的紫玉兰》《宝塔风范》《西柏坡的紫藤》等都发表在《人民日报》及《南方日报》上,引起很大社会反响。我最感兴趣的一篇作品《风华擎标女》,这是发表于《岭南民俗》1988年第八期,并收入花城出版社《延安圆梦一一陈耿之散文选集》一本的中篇小说。这篇小说描绘了一位情窦初开的华侨小姐对爱情生活的渴望,内心描写细致入微,情节跌宕起伏,语言诙谐却又充满潮汕乡土气息,又有许多悬念充斥其中,吸引我一口气将它看完,却仍意犹未尽:</b><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不知最后阿勇哥到底娶了巴妮小姐还是阿香妹呢?”</b><b style="font-size:22px;">要是有机会,我一定要向陈耿之主任问个清楚。</b></p> 附录:部分章节 后记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其实,我对陈耿之主仼仰慕心仪久矣!前两年刚去世的我的一位高中杨同学,三十年前在他大学毕业前夕写了一篇《读韩江月》,该文就发表在《韩江》杂志上。同学们闻之奔走相告,我也不能免俗,亦买了一期翻阅。如今,文章内容早已不记得了,究竟是读了什么月或是研究韩江什么东东我早已毫无印象,不过《韩江》这本刊物却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从此认识了林汉秋、曾庆雍、李英群、陈耿之等日后大名鼎鼎的作者名号;抑或者杨同学在世时,也曾偶尔向我提及过陈主任的名字吧,毕竟他一向最是热衷于文学批评的,连余秋雨的著作都敢批评,不然我又从何处听到陈耿之三个字,令我于冥冥之中仿佛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呀!是为之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图文/浩然之气象,2024年5月2日又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