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锑都之旅

千谱斋主

<p class="ql-block"> 前 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李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世界锑都锡矿山,自近代以来的一百多年历史,曾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故事。我在这里,不想去挖掘那些沉积在历史尘埃中的传奇。我只记得,二十多年前,我在冷水江市交通局工作,曾每周至少要环冷水江走两圈,即从毛易或铎山进渣渡越十八茅弯经北矿南矿株木山到中连,检查乡村公路建设情况。每到北矿至株木山这一段,满目疮痍,山上寸草不生,象进入了无人区一般,让人无比心酸。那时,矿山的居民都不断往冷水江市城区搬迁,那里的房子都陆陆续续空着没人住了。环境污染,让曾经辉煌百年的锡矿山,蒙上了厚厚的阴霾。</p><p class="ql-block"> 近年来,锡矿山进行环境治理恢复工程,成效显著。曾经的不毛之地,又成了青山绿草鲜花地。今年五一劳动节,我携妻儿孙子全家回故乡度假,抽出半天时间,去锡矿山故地重游。 </p><p class="ql-block"> 五一下午,我们从军区水泥厂趋车奔往锡矿山。车到飞水岩,前面车辆早已堵成长龙,已无法再往上开。我们只好把车停在马路旁,下车沿着马路徒步。早已意料到游人如织,到了现场,没想到人山人海,仿佛大家不是来看花的,而是来看车看人来赶热闹的。此时锡矿山的天空,有风有雨有太阳;锡矿山的风景,有山有石有鲜花。我们在山地的行走中,感受到了那荒山变绿洲的蝶变。我们在万马奔腾的石林里捉迷藏,那石林仿佛成了童话里的乐园。我们在去玫瑰花海看花的途中,遭遇了两场阵雨,在风雨中,我们体验了初夏山风的浪漫。一路游玩,一路奔跑,精怪一样的小李由,精力之充沛、体能之巨大、情绪之兴奋、快乐之张扬,让五一这天我们的故乡之旅,充满了诗的韵味,传播着只有纪实小说里才有的精彩!</p><p class="ql-block"> 行文至此,我不想再多说了,锡矿山果然旧貌换了新颜,果然给我们带来了欢乐,这一切,尽在本期美篇的照片和视频中!这里的故事,又翻开了新的一页。我相信,这里的树,将越长越大;这里的草,将越长越茂盛;这里的花,将越开越艳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5.2凌晨即兴</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