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淡风轻|每周诵读207 《母爱》 作者 冰心

雲淡风轻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诵读感言】</b></p><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 世界上有一种最无私无畏的爱,那便是来自母亲的爱。母亲用其伟大的爱孕育生命,如同大地生养万物,让我们得以在这世间繁衍生息,代代相传,延续着生命的奇迹<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世界,便是这样的建造起来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朗读者🎙️雲淡风轻</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母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作者:冰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有一次,幼小的我,忽然走到母亲面前,仰脸问说:“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 母亲放下针线,用她的面颊,抵住我的前额,温柔地、不迟疑地说:“不为什么,——只因你是我的女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小朋友!我不信世界上还有人能说这句话!“不为什么”这四个字,从她口里说出来,何等刚决,何等无回旋!她爱我,不是因为我是“冰心”,或是其他人世间的一切虚伪的称呼和名字;她的爱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唯一的理由,就是我是她的女儿。总之,她的爱是屏除一切,拂拭一切,层层的麾开我前后左右所蒙罩的,使我成为“今我”的元素,而直接的来爱我的自身!</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假使我走至幕后,将我二十年的历史和一切都变更了,再走出到她面前,世界上纵没有一个人认识我,只要我仍是她的女儿,她就仍用她坚强无尽的爱来包围我。她爱我的肉体,她爱我的灵魂,她爱我前后左右、过去、将来、现在的一切!</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天上的星辰,骤雨般落在大海上,嗤嗤繁响;海波如山一般的汹涌;一切楼屋都在地上旋转;天如同一张蓝纸卷了起来;树叶子满空飞舞,鸟儿归巢,走兽躲到它的洞穴:万象纷乱中,只要我能够寻到她,投到她的怀里,—— 天地一切都信她!她对于我的爱,不因万物毁灭而变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她的爱不但包围我,而且普遍的包围一切爱我的人;而且因爱我,她也爱了天下的儿女,她更爱了天下的母亲。小朋友!告诉你一句小孩子以为是极浅显、而大人们以为是极高深的话:“世界便是这样的建造起来的!”</b></p> <p class="ql-block">【需要注意的字音】</p><p class="ql-block">面颊(jiá)</p><p class="ql-block">甚么(同什么):shén me</p><p class="ql-block">屏(bǐng)除</p><p class="ql-block">麾(huī)开:这里是揭开或 驱散的意思</p><p class="ql-block">嗤嗤(chī chī)繁响</p><p class="ql-block">旋转:xuán zhuǎn</p><p class="ql-block">穴: xué (二声)</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 冰心(1900年10月5日—1999年2月28日),女,原名谢婉莹,福建福州人,1923年在燕京大学取得文学学士学位,1926年在维尔利斯大学取得文学硕士学位,中国现代作家、翻译家、社会活动家。笔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壶”。</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谢谢您的驻足聆听!</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