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夏,蔷薇花开,亮了夏色,燃了季节

素心若莲

<p class="ql-block">  春暮浅夏,气温相宜,阳光温暖而明亮,熏风荫浓着清凉,婉转的莺啼唤醒了蔷薇花开,一抹姹紫嫣红,点亮了夏色,燃烧着季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公园里,步道旁,仿佛一夜之间,蔷薇那小小密集的花朵次第开放,带着季节的热情与活力,汇聚在一起,绵绵延延,爬满栅栏,开的气势如虹,惊天动地。</p> <p class="ql-block">  小区北门的围墙外,有一独家小院,每到春暮初夏,满眼的蔷薇,从浅粉到深红,从洁白到金黄,簇簇相拥,盈盈离离,自成浅夏里的一抹亮色,挂满篱墙,占尽风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阳光下,枝头的花朵在微风中,轻舞婆娑,似梦如幻,美得不可方物。它们或娇艳欲滴,或淡雅清新,或热烈奔放,或静默内敛,从高处倾泻而下,如垂挂的瀑布,极尽浪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我从这里路过,伏在墙头的蔷薇,被晨曦轻染,蕴蕴霭霭,花潮上似乎腾起一层金色的烟尘,露珠在花瓣上闪烁。此时的蔷薇宛如一位佳人,盈盈含烟,娇态可掬,惹人怜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待走近,偶尔有小风吹过,这轻微的动作,惊动了花蕊中的水珠,一颗颗如同珍珠,跳将下来,噗然作响,转瞬又在湿润的土地上无声无息,好像乌有。我停下脚步,闭上眼,任由那淡雅悠长的香味,沁入心扉。</p> <p class="ql-block">  我常想,如果我有一小院,春天初来时,在院子里种下蔷薇,也在心里种下春天。看蔷薇柔软的枝条在春风里慢慢的舒展,轻轻地爬上花架,花开了,一朵,两朵,三朵……然后整个院子被铺的满满当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坐在花架下,浮生心静,煮一壶茶,嗅着淡淡清香,任由它们在初放时的羞涩与盛开时奔放中,蔓延出无尽的优雅与浪漫。我读着高骈的诗句“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让悠悠诗韵伴着阳光在眉间绽放,听着蜂鸣伴着鸟啼的协奏,自是一份清凉与惬意。</p> <p class="ql-block">  春暮浅夏,属于蔷薇。行走在五月的大地上,抬眸俯首间,乡村的河畔、田埂,农家的庭院里,随处可见蔷薇那厚厚实实地攀援生长,枝芽之间相互纠缠混成一体,长成茂盛的一团绿色,用力地翻上树枝,越过旧墙,迎着晨晓和黄昏的流云,一簇簇,一朵朵,层层叠叠,彼此你拥我挤,色彩斑斓,好不热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蔷薇开在绿色的原野里,娇小迷人的花朵,有着春的柔情,也弥漫着夏的热烈,更有着坚韧的生命力。当柔和的风吹过,空气里,氤氲着清浅的香息,淡淡的,像是从远方传来的古老歌谣,让人心醉神迷。</p> <p class="ql-block">  拟花无品格,在野有光辉。幵在荒郊野外的蔷薇,独有一种天真、野性与浪漫,宛如那淳朴、灵动、笑意天然的山村女子,自带灿烂的光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野里的蔷薇,很少有人欣赏、赞叹,可它依旧不管不顾地绽放,每一朵花都开得那么认真,那么热烈,那么自在,那么随性。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它们承受风雨的磨砺,忍受寂寞的痛苦。我想,应该是信念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林清玄说: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一株花的庄严使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p> <p class="ql-block">  五月,我从山野走过,在满径花香中,拾得一瓣落红,珍藏在心间,给生活添加点香气,让每一个日子,如同盛开的花朵,绚丽多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风动花香,心里突然有了浅浅的喜悦。我爱浅夏,爱这花香四溢的季节,爱这一抹殷红与翠绿的交响,更爱这一程一程的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而过,又至滚烫热情的夏天,在红尘中奔走,我到底还是初时模样,素心如莲,不落风尘,多半是因了一颗热爱自然的心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