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羊的情缘(二)

辽河人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天早晨,我从炕上爬起来,睁着惺忪的眼睛环视了一下,奇怪的是屋里竟然一个人都没有。我想:我今天可能是起来的晚了,人们都到厨房吃饭去了。我穿好衣服急忙跑到厨房。厨房里的餐桌上碗筷都已摆放好了,锅里只往外冒少量的热气,看来饭菜都好了,正准备开饭,只是没有人。我感到十分反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隔着窗户向院子看去,发现几个大人都在围着羊圈看什么东西,滕大吃指手画脚地说着什么。我心中不免打了几个问号,为什么大人们连饭都顾不上吃,围着羊圈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不知为什么,我心里总有一种不好的感觉。我怀着一种忐忑不安的心情向羊圈跑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没到羊圈,就听到两只大羊不停地叫着。与往日不同的是,两只羊的叫声给人一种悲伤、凄惨的感觉,如泣如诉,让人动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没跑到羊圈,就听见围着羊圈的几个人正在高声地议论着:“是什么动物咬的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是黑瞎子就是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肯定是狼,有许多人看见狼在山上出没,我听说村庄里也有猪羊被狼咬死的事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羊圈这么高,野兽是怎么进去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越听越感到可怕,小心脏也加速地跳起来。我急忙拨开人群、挤了进去。顿时,一幕凄惨的景象映入我的眼帘。一只小羊倒在离羊圈不远的地方,肚子已被掏空;两只羊腿不见了;脖子周围的羊毛已被鲜血染红;地上也清晰可见斑斑血迹;小羊的一只耳朵被撕裂成两片;它的两眼圆睁着,眼角的泪痕还没有消失。这个血淋淋的场面,真是让人惨不忍睹。而另一只小羊也不知所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到小羊死的这样凄惨,我很悲伤我不能制自,眼泪夺眶而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只大羊躲在羊圈的角落里,用惊魂未定的眼神看着人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到两只大羊,我很厌恶它们,也很愤怒。恨它们白长一对羊角,不能保护自己的孩子。我气愤地跳进羊圈,拿起小鞭子想很狠狠教训它们一顿。当我高高举起皮鞭,我看到两只羊悲伤的眼神,还有身上流着血的伤口,我又无奈地放下了鞭子。我感受到此时它们比谁都悲伤。为了孩子,它们一定与野兽进行了殊死的搏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丢下鞭子失声痛哭着跑回了屋里。杨婶走过来把我搂在怀里安慰我说:“孩子,不要哭了,哭又有什么用啊!婶知道你是看着两只小羊羔成长的、特别喜欢两只小羊羔,可是它们已经死了。你在耐心等几个月,羊妈妈还会生小羊羔的。到那时,我们一定不再让它们受到伤害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哭喊着:“不要,不要,我就要这两只小羊羔!”</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只小羊羔的惨死,让我心中充满了仇恨,我下决心去山里去寻找那个杀害小羊羔的野兽,为惨死的小羊羔报仇雪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止住了哭声,擦了擦眼泪,四下看了看,发现在厨灶旁有一根烧火棍,我迅速挣脱开杨婶,操起烧火棍就往外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在后面生气地喊着:“小兔崽子,你干什么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给小羊报仇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大声地吼着:“你给我回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反常态,并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向前跑去。不一会,就听到几个人追我的脚声由远及近。滕大吃个子高腿又长,小农场里常住的几个人属他年轻。我还没跑出院子,他就像一堵墙一样横在了我的面前,使我不能逾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滕大吃掐着腰,喘着粗气说道:“没看出来,你这个小不点跑的还挺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硬闯是过不了这一关了。于是,我央求着说:“滕大哥,你就让我过去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滕大吃用手点点我脑门,笑着说:“你小子拿着烧火棍想要干什么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愤怒地喊着:“我要去给小羊报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滕大吃对我竖起大拇指说:“小老弟,还挺勇敢吗,好样的。不过我问你,知道是什么东西咬死的小羊吗?在哪里能找到这只野兽?你告诉我,我跟你一块去。看你滕大哥这块头,打死一只野兽肯定没问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滕大吃还真把我给问住了。我支支吾吾半天才说出一句话:“你们不是说是狼咬死的吗?狼在哪藏着我……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吧,等咱们知道了咬死小羊的野兽藏身的地方,我们再找它报仇,你看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也气喘吁吁地跑过来。他的脸色特别难看,不知道是累的还是气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阴沉着脸,冲我大声吼着:“你这个败家孩子,是不是找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着抡起巴掌就要打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滕大吃一把抓住父亲的胳膊,劝道:“叔啊,孩子本来就够伤心了,你就别打他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好吧,看在你滕哥的面子上我不打你。赶快给我进屋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拗不过父亲,只好乖乖地往回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我不敢再到羊圈去,怕回忆起那血淋淋的场面。从那天起我对放羊失去了兴趣,我的生活又开始寂寞和孤独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插图: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