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春晖寸草)妈妈笑起来真好看

和枫随叶(不私聊)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有一首歌叫《你笑起来真好看》,作为妈妈的女儿,我要把这首歌献给我的妈妈: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以前我一直误以为妈妈她不会笑,妈妈那张严肃的脸让我们对她有畏惧感。“慈母严父”在我们家是相反的,爸爸整天笑眯眯一副慈眉善目的样子,我在爸爸面前很随意,想说啥想干啥都放得开,好尽兴。妈妈就不一样了,妈妈仿佛“笑不出来”,她跟我说话就像布置任务似的,一板一眼不啰嗦简单果断。连我同学都说:以前去你家里玩,见着你妈妈板着脸不苟言笑的样子好严肃,我们都怕她。是啊,那时我也不理解妈妈为什么不爱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长大后我才知道妈妈不爱笑是有原因的。过去爸爸头上那顶“右派”帽子,压得全家人透不过气来。爸爸妈妈又一直是两地分居,我家姐弟四个,“压力山大”的生活状态使妈妈她整天既要忙工作,还得种菜养鸡鸭,喂兔子等等,用来作为我们伙食的补充。那时她没有精力笑,心里都是苦也笑不出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记得弟弟出生后刚会走路时,偶然发现他一条腿粗一条腿细,粗的那条腿怪怪的。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山沟里根本看不了这样的病。爸爸还在劳动改造请不了假,妈妈只身一人带着弟弟一路艰辛去大上海看病。经过两次手术才割去了腿里的三个肌瘤。那时的交通十分不便,遇到这样的事放在谁身上都很难一个人扛下,而我妈妈却独自扛下来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我十二那年出麻疹,民间有说年龄越大出麻疹会越重,这话应该是真的,我就是这样。开始时并不知道是要出麻疹,发烧好几天也吃不下饭,病一天比一天重没有半点好转的迹象。妈妈一个人背着我坐了小火车,再倒船,再乘汽车到县城去住院。那时正值武斗,医院的医生大都不在岗,外面又乱得很,我们吓得连窗帘都不敢打开。好在住进医院当天麻疹就出来了,我有惊无险度过了麻疹退去后才回家。那时,家里妈妈是顶梁柱,我这出个麻疹,有点惊心动魄,可能也把妈妈吓坏了,她怎么会笑得出来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我大妹妹也曾得过一次严重肠炎差点丧命,是妈妈背着她从工区一路小跑去场部卫生院。妈妈担心妹妹路上止不住拉肚子,就叫我陪着一起走,路上可以多个人手,又能壮胆。一路上我们跑跑停停,因妹妹后来拉得都不省人事了。我被吓得惊叫着正要大哭,见妈妈只是背着妹妹跑,我也把眼泪憋回去,跟着妈妈跑,十里路我们就这么跑着来到场卫生院……后来妹妹留下后遗症,整整一年多后才完全康复。妈妈遇到这些事从没有掉一滴眼泪,总是默默做着一切。记得她以前常对我说: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不确定,不要怕,要学会勇敢,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才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事情来了就要积极去面对,所有的眼泪和哀叹都是徒劳。她的话对我后来的人生路真的很有用。每当我遇到困难时都会像妈妈那样,不畏惧,努力想办法解决问题。</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我姐弟四个长大后妈妈才对我们说出了当年她的很多忧虑,她说那时她很担心一家人被贬回老家,担心我们成为没户口的人;担心我们没营养,不能正常发育成长;担心我们抬不起头一直生活在阴影里会有心理毛病……以前妈妈不管遇到什么事在我们面前她都是从从容容,只是不爱笑,看不出有半点忧愁,更没有跟我们说过她的担心和顾虑,傻傻的我万万没想到在妈妈心里装着那么多解不开的愁。在我眼里,妈妈是超人,什么问题到她那都能迎刃而解化险为夷。有妈妈在,我什么都不怕。记得著名诗人普希金的诗句:“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必须要镇静……”妈妈没读过几年书,更没读过普希金的诗,但妈妈却做到了遇事不悲伤,不心急,很镇静。</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其实妈妈是会笑的,记得那次我接到师范录取通知书时,妈妈捧着那份从远方寄来的通知书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嘴里不停说着:是考上了!是考上了!嘴唇抽动着,我第一次看见妈妈眼泪不住地往下流,慢慢地嘴角又向上挑起,两眼婆娑地又变成了笑,妈妈的笑很治愈,我跟着妈妈一起笑,笑着笑着妈妈把我搂进怀里……那一刻我觉得妈妈的笑是世界上最美丽最温暖的,我在妈妈怀里被暖得都快化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在我师范毕业那年,弟弟也考上了大学,再后来我小妹也进了全国一流大学,生活中妈妈的笑脸就再没缺席过。妈妈原本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我们后来才知道她爱唱歌,心灵手巧会很多手工,要不是生活所迫她定是个活泼开朗又能干的文艺青年。所幸她没有被命运所压倒,用自己坚强的毅力顶住了来自各方面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我们这才知道那时妈妈不是不会笑,妈妈的笑只是被一块大石头压在心里的某一个地方,妈妈的笑是一时被生活“隔离”了,那时妈妈很难,很难笑出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如今九十一岁的妈妈日子都在笑里过,妈妈很舒心,笑容很灿烂。去年妈妈过九十一岁生日,我们一家人又给妈妈办了个生日宴,妈妈高兴得除了笑还是笑。她说看到一家家都这么好她很开心,她以前的苦没有白吃。我们一家是熬出来了,以后会越来越好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我知道,妈妈已经完全把所有的不快还给昨天,她要把所有笑容和快乐留在今天,她老人家还要把希望寄托于明天。她说,我们的明天会更好,今后的日子就剩笑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你笑起来真好看,像夏天的阳光,整个世界全部的时光,美得像画卷……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我把这首美妙的歌送给我伟大的妈妈!</b></p> 感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