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故事】 逆境迎来花甲年

廖晓

廖晓:1286338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题记:每个人的成长故事都是独一无二的,有顺境,有逆流,有得志,有失意,充满了欢笑、泪水、挑战和成功。我的成长故事也不例外,人生起起伏伏,悲喜交织,苦乐参半,转眼就到了花甲之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出生在湖南长沙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祖籍广东梅州。父母大学毕业后留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工作,我们就成了长沙人。我刚满一岁,就被父母送到了湖南乡下的外祖父母家,我是在外公外婆的宠爱中长大的。外公知书达理,为人厚道善良,是一位老党员、村支书。外婆贤惠能干,家里收拾得干净利索,喂猪养鸡、酿酒打豆腐、田间地里都是她忙碌的影子。父母只有寒暑假有时间,会来陪伴我十几天。外公的酱油蛋炒饭是我记忆中的美味,带我去捉泥鳅、抓青蛙、扑萤火虫是我童年美好的时光,直到七岁上学时,我才回到父母身边。我对外公外婆的感情深厚,每年的假期都会回乡下看望他们。故乡的红砖瓦房,乡间的袅袅炊烟,屋前清澈的小溪和塘边那棵歪脖子樟树,是我童年成长挥不去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小学就在家门口,是一所重点学校。那时学校经常有外宾和内宾来参观,所以组建了号鼓队、迎宾队、体操队、舞蹈队、篮球队等等,课后要进行训练,有来宾参观时要表演。我当时选进了迎宾队,所谓迎宾队员,就是给来宾送花,引导来宾按设置的路线参观。被选进迎宾队我神采飞扬,这可是同学们羡慕的荣誉。我兴高采烈的跑回家告知父母,没想到他们不允许我参加任何队,因为他们带学生经常不在家,我放学后要去学院的幼儿园接妹妹回家,那时弟弟还没出生。我当时好一阵沮丧,但我是老大,要为父母分担责任。第二天去接妹妹时,看到她早早的坐在幼儿园门口翘首以盼,手上拽着一颗糖:“姐,这是幼儿园发的糖我没舍得吃,留给你的。”她是安慰我,哄我开心,弥补我退出迎宾队的损失,我搂着妹妹心里一阵感动,亲情是无可替代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小学毕业时13岁,已经成了家里的主厨。南方的我还学会许多北方的面食,千层饼 、手工面、饺子、馄饨等,这都感恩邻居高阿姨手把手的教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初中和高中是我最没记忆的阶段,浑浑噩噩稀里糊涂的走完了别人最紧张的学习阶段。进到初中感觉大部分时间每天上半天课,受老师厚爱让我当了三年班长,记忆中经常是学工学农的活动。我们在“九芝堂”做过中成药,在长沙机床厂学习翻沙做模具,在湖南电机厂学习电工。还有割青草积肥支农,这活可真是为难我们,城里哪来的青草啊?有时去臭水沟边“抢”几把青草,但草少学生多啊,我就去菜店做小工帮他们剥老白菜叶,就给我一些不要的菜叶当工钱。现在回想起来这些活动,我也是服了当时的教学大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到高二分文理科班,我成绩还行,让我当学习委员,其实成绩也就一般。七十年代末高中毕业后只能在二流的湖南财院混张文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八十年代初的秋天,我与31名同学一起分到了金融机构某地区分行。当时是人事部的干事和司机开着一辆“东风”敞篷货车来火车站接我们,这是给我们这帮省城来的学生最高的礼遇了,那时单位只有一辆军用吉普车和这辆大篷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事科长进行简短的问候和介绍后直奔主题,宣布再分配名单。该地区所辖1市7县3农场,山区的县城还比较偏僻。我们都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在哪里?如果分在市区,这属于非常幸运的。有分到山区县支行的,有的还要再次分配到基层营业所。科长陆续宣布了30位同学的名单后,最后一个宣布我留在地区分行人事科工作。当时我心里一惊,真心没想过要留地区分行,我只想分在离省城最近的支行,为了方便回家,而且我对在政工部门工作也没什么兴趣。科长看了我一眼,语重心长的说:“你知足吧!你综合素质不错,是行党组集体讨论通过才留下来的。在政工部门工作要求更高,不但要懂业务,还要思想品质过硬,你要负责管理人事档案,还要协助我做好人才库的人员考核及培训工作。你还不是党员,要尽快达到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尽早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的确,我算幸运的,别人望尘莫及的工作而我轻而易举的得到了,而且工作的起步就在人事部门。单位领导把我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我在组织的培养教育下,从一个不谙世事的黄毛丫头茁壮成长。第二年我入了党,工作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在人事部工作三年后,我如愿换岗进入了业务部门,而且提拔到了高管岗位,在财务部、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公司业务部、个人业务部、支行行长等岗位工作。我的职业生涯基本在金融系统工作,一直到提前内退。(因为要去英国照顾小外孙,我提前办理了内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退休后的生活安逸自由,没有了工作压力,每天睡到自然醒。基本上每年春天去英国,秋天回中国,闲暇时光到处旅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但老天造物弄人,四年前我莫名的患上了帕金森病,出现了人生的重大转折。每天靠七彩药丸维持日常,这是个被喻为不死的癌症的疾病。它咀嚼你的肉体,击碎你的心灵,其中的痛苦常人难以想象。现在,与疾病抗争成了我生活的主旋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逆境中求生存的花甲年,让我人生得到另类的历练和成长。它让我更明白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更珍惜当下和每一个黎明。无论生活带给我多少逆境和挑战,我会用一颗坚强的心,勇敢地迎接每一天升起的太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