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50后(135)

真诚待你 10581791

<p class="ql-block">  小学时同学都是家附近的发小闺蜜,上学不需要大人接送,都是邻居孩子们结伴同行,放学也是手拉手一起回家。不但同学之间彼此熟悉,相处如兄弟姐妹一般,就是同学之间的父母兄妹也都非常熟悉,亲近,都是左邻右舍住着,抬头不见低头见。回想那时候人与人和睦相处,家与家互相走往,守望相助,令人难忘。</p> <p class="ql-block">  我上学的时候缺乏运动,一心只读圣贤书,每天起早贪黑学习,身体抵抗力低下,每当冬季我就会首当其冲得感冒,没有一年躲过去。后来老师和同学都劝我增强运动,提高体质,我就从简单的跑步开始,每天坚持跑步风雨不误。跑了一个多月我就觉得十分有效,我失眠的老毛病好了,那年冬天强壮的我没有再感冒。</p> <p class="ql-block">  年轻时我家对楼宁叔爱看书,他家有很多古书,我常去他家看书,看不完就拿回家继续看。像“隋唐演义”“说岳全传””三国演义”等等,我都是在他家借看的。每次去他家宁叔还要提供茶水。我也不能白看人家的书,他家孩子都小,买菜买米的我就自告奋勇为他们跑腿代买,他家大事小情我都义不容辞冲在前面。</p> <p class="ql-block">  青春时光的时间最宝贵,分分秒秒都是金。打扑克玩麻将我都会,可是我只是逢年过节偶尔玩玩,我把日常的时间大都用在看书学习之中,在书海中遨游我感觉其乐无穷。有人说我不会及时行乐,不食人间烟火,不会逢场作戏,其实,我是将有限的时间用到了有意义的地方,让宝贵的青春有所作为最终才会脱颖而出!</p> <p class="ql-block">  72年我从农村回城进入中专学习,当时尽管都是知青,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下乡时还没有读完初一,所以课堂上中专课程跟不上趟。还有的虽然书本知识滚瓜乱熟,专业知识却一窍不通,于是我们因势利导成立了学习实践交流学习小组,文化知识好的传授文化,专业实践精的讲解实践,互相学习,共同进步。</p> <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前我们入厂头年的五四青年节欢庆活动依旧历历在目。那天厂团委组织我们到我市名胜高尔山游览和联欢,用歌声、诗歌和舞蹈庆祝五四青年节。“我们年轻人有颗火热的心”的歌声此起彼伏,我朗读了诗人郭小川的诗歌“团泊湖的秋天”,我们车间的歌曲联唱受到了热烈欢迎,青春激荡的情景永远难忘!</p> <p class="ql-block">  新产品开发是企业发展的后劲和动力,我回城后所在的煤炭制造企业由于产品单一,制造简单,缺乏市场竞争力,决定在新产品开发上下功夫。厂从民用小型煤电钻和各种车辆蓄电池开发制造上入手,动员和组织技术人员集中精力研究出多种小型电钻和车辆蓄电池,很快打入国内外市场,开创了企业发展的新局面。</p> <p class="ql-block">  结了婚,有了孩子需要照料,学习的时间就往往被挤占了。可是年轻人不能不学习,我就和爱人商量互相换班学习,谁也不耽误学业,她学财会,我学企业管理,都是自考大专。我们彼此配合,比翼双飞,做到学习家务工作“三不误”,最终,双双都拿到大专毕业证,学有所成,我升级为中层,她做了会计,双圆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