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花香小桃源

FUN影

<p class="ql-block">  无锡惠山南麓,在滨湖区荣巷街道龙山社区的辖区,有一个被大家叫做“小桃源”的地方,由好几个自然村组成,梁巷便是其中之一。最近,梁巷一户吴姓人家的蔷薇花开得煞是好看,迎来众多乡邻驻足观赏、摄影。</p> <p class="ql-block">  我经常路过吴家,吴家从小院的装修到花棚的搭建,我都一一看在眼里,只是不知道吴师傅到底种植的是什么花。前几天,我再次路过吴家时,突然眼前一亮,院墙上爬满了各色蔷薇花,为“小桃源”增色不少。惊喜之余,我也和乡邻们一样有了行动,今天下午5点半,我带着Z9相机去吴家小院取景。</p> <p class="ql-block">  我在吴家小院外面拍摄的时候,恰逢吴师傅下班回家,我盛赞花卉美飒,他热情地邀请我进院拍摄,我拉开院门时,发现院门并未锁死,他说这是为了方便乡邻们进院观赏、摄影,我心头一阵温暖。</p> <p class="ql-block">  吴师傅告诉我,他是公交司机,临近退休,平时工作比较忙,为了让自己和家人有一个更为温馨和放松的居住环境,去年,他把自家小院装修一新,在院内培植了七八个品种的蔷薇花。他说,待到花开时节,在休息天或者下班回家之后,他就和家人一起坐在小院里,边吃饭边赏花,其乐融融;或邀三五好友来此品茗畅叙,增进友情。他如数家珍地给我介绍蔷薇花每个品种的名称,可是专注于拍摄的我,哪能记得住那么多花名啊,我只知道红色的、粉色的、黄色的、白色的,以及首次见到的紫色的,等等。品种繁多的蔷薇花,令我眼花缭乱、心旷神怡,久久不忍离去。</p> <p class="ql-block">  心灵手巧的吴师傅,在这个暮春时节,为大家奉献了别样的美感,我用三句诗来表达对他的赞赏与感恩:</p><p class="ql-block"> 蔷薇花香小桃源,</p><p class="ql-block"> 吴师傅集百家春,</p><p class="ql-block"> 赞、赞、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冯骅(fun22282899)</p><p class="ql-block"> 2024年5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