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画家艾伦

柯思嘉

<p class="ql-block"> 2024年5月1日下午 晴</p><p class="ql-block"> 中午天气放晴了,临时决定与太太去浦东新区新场古镇走走,呼吸故土的空气。</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劳动节,估计新场古镇会限流,所以我俩从后街进入古镇。也是有缘,在包桥街18号,拍摄一株青藤时,门吱呀一声开了,透出了一个身材高大、满头白发的外国老人,精神矍铄,气质上佳,特别是白色的络腮胡子造型极佳。我马上抢拍数张照片,老人微笑着从房里拿出一幅画,让我拍摄。通过简单交谈我知道他叫艾伦,来自美国。艾伦热情地邀请我进屋看他的画。但见房屋逼仄,有一阁楼,地上桌上堆满了画及颜料,也有食品。为了交流顺畅,我用“有道”翻译软件与艾伦交谈。初步知道了概况:艾伦为美国犹太裔艺术家,今年81岁,随儿子来上海,儿子在上海一家外国语学校教书,艾伦喜欢新场古镇,独自从市区永福路搬来新场古镇居住,已有7年。平时喜欢画画,写生新场古镇,把新场古镇介绍给美国,是位多维艺术家。</p><p class="ql-block"> 艾伦给我看了多本上海杂志上有关他的报道,一本《新场》杂志2020年刊有一幅他在画包家桥的对开画面。是我摄友虞先生拍摄。</p><p class="ql-block"> 艾伦不吃荤菜,也不喝牛奶,坚持素食。说着打开冰箱让我看他的食品及今天做的面包。我惊讶他有如此好的体型与体质。我拍摄百岁老人已8年,有吃素的百岁老人,但极少,且身体较瘦弱,不像艾伦身体如此健康。如上T台,也一定是位极佳的模特。可与老人模特王德顺相媲美。</p> <p class="ql-block">  我在给艾伦拍摄照片。</p> <p class="ql-block">  艾伦回房拿出画让我拍摄。</p> <p class="ql-block">  艾伦的肖像。</p> <p class="ql-block">  我俩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艾伦给我看《上海杂志》上介绍他的文章。</p> <p class="ql-block">  我俩用“有道”软件互相交流。</p> <p class="ql-block">  上海杂志上介绍艾伦的文字。</p> <p class="ql-block">  《新场》杂志2020年刊登的艾伦在包家桥画画的照片。我的摄友虞先生拍摄。</p> <p class="ql-block">  艾伦名片背后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的很快,半小时一晃就过去了。我俩握手道别,希望不久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