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背后的故事(18)

超级姥爷

<p class="ql-block">  1998年春节之际,我和几位同样热衷于摄影的朋友踏上了探访微山湖畔一个被上游造纸厂阴霾笼罩的村落的旅程。在归途的某个瞬间,我们的视线被一处异样的景象牢牢吸引。当我踏入邹城市的边界,眼前突然展现出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仿佛是大地在低声诉说她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好奇心驱使我们跟随蒸汽的轨迹,探寻其源头。在那里,我们目睹了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工作服,头戴厚实的手套,手持各式工具,在蒸汽缭绕的环境中挥汗如雨。这一幕深深触动了我,我迅速举起相机,运用熟练的摄影技巧,以剪影的形式定格了这一劳动的画面。</p><p class="ql-block"> 然而,我们的行动并未逃过厂里保安的敏锐目光。我们被礼貌地“邀请”至会议室,经过证件的仔细核查,他们得知了我们摄影家协会成员的身份。随后,他们向我们透露了此地存在的空气污染问题,并恳切地请求我们不要将此情况公之于众。我们理解并尊重了他们的请求,郑重承诺不会公开这一场景。</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中,我重新审视了这幅作品。尽管初衷是为了展现工人们的辛勤付出,但画面中袅袅的蒸汽确实散发着污染的气息。然而,在深入反思后,我意识到这幅作品更像是一幅描绘晨雾中辛勤劳作的场景。于是,我为其取名为《晨作》,并决定将其作为摄影艺术作品参展。</p><p class="ql-block"> 在《大众摄影》举办的月赛中,我的作品《晨作》荣获了一等奖的殊荣。这一荣誉不仅让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对摄影艺术的热爱。随后,我又参加了美国《大众摄影》的比赛,同样荣获一等奖。这些荣誉不仅是对我摄影技术的肯定,更是对摄影艺术价值的赞美。</p><p class="ql-block"> 这次意外的发现让我深刻认识到,摄影不仅仅是记录美景的瞬间,更是捕捉生活中的真实情感与瞬间。在这幅作品中,我试图通过镜头展现出工人们在恶劣环境下所展现出的坚韧与毅力,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正是这份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让我能够在摄影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创作出更多触动人心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晨作》</p> <p class="ql-block">美国《大众摄影》杂志</p> <p class="ql-block">刊登的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