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一次有惊无险的邂逅

阳光人

<p class="ql-block">在我的知青年代,有一段尘封已久的回忆,那就是那次与毒蛇的惊险邂逅,它险些夺走我的生命。尽管最终证实我安然无恙,但那次命悬一线的瞬间至今仍栩栩如生地烙印在我心头。</p> <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月光皎洁的夏夜,在农场篮球队中担当核心球员的我,全情投入参加了一场对抗乡镇队的激烈友谊赛。比赛结束后,我满身大汗,筋疲力尽。我和队友小荣并排行走在回宿舍的路上,都穿着松垮的长裤。我们穿过一块常常晾晒着甘蔗叶的平坦草地,我在草丛间的小道上行走,而小荣则选择在开阔的草地上步行。</p><p class="ql-block">突然,我察觉到宽松裤脚下似乎有什么东西缠绕,最初我以为只是被长长的甘蔗叶绊住了,但很快,我意识到那可能是一条蛇缠住了我的小腿。恐惧瞬间涌上心头,我惊叫起来:“蛇!有蛇!”这刺破宁静夜晚的尖叫,让我本能地跃起半米高,小荣也被我的惊呼声吓了一跳,惊慌跳到了一边。</p> <p class="ql-block">幸运的是,借着皎洁的月光,我及时发现了一条黑白相间的银环蛇,正疾速地窜向两米之外的草坪,然后停顿下来。我一眼就认出了这条长约一米,宽度约有两个手指的致命生物。我从小对蛇有一定的了解,也并不畏惧它们。可能是因为我不慎触碰到了它的头部或者身体,亦或是我的尖叫引起了它的警觉,它此刻僵立原地,昂首摆出攻击姿态,嘴张合间发出阵阵“嘶嘶”声,锐利的目光紧紧注视着我。听到我的尖叫声,几位正在宿舍门口休息的农友连忙赶来,递给我一根扁担。我深吸一口气,精准地挥舞起扁担,一下击中要害,随后又连续几击,这条曾经让人望而生畏的毒蛇终告毙命。</p> <p class="ql-block">随着农友捡起死蛇走向宿舍,我仍旧沉浸在紧张的兴奋中,竟然忘记了检查自己是否被咬伤。直至那位精通乡村医术的二叔匆忙赶到,关切地问起:“你有疼痛感吗?是否有头晕的情况?”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蛇咬伤可能不会立刻引发疼痛。二叔不知何时已备好银耳挖,开始在我脚踝附近小心翼翼地刮试。民间流传,银器可以用于探测蛇毒,如果中毒,银器表面会显现出黑色。他一丝不苟地检查了半小时,对每一处细节都不放过,就像是做了一次全面的脚踝健康检查。幸运的是,一个多小时过去,我并未出现任何异常,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我成功地从这场生死攸关的危机中幸免于难。</p> <p class="ql-block">事后,我常常沉思,如果那天晚上打完球后,我没有换上那条宽松的长裤,而是继续穿着短球裤,结局或许会大不相同。正是这条长裤的无意之举,抵挡住了潜在的危险。这次经历使我深刻理解,有时候,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选择,实际上可能攸关生死。</p><p class="ql-block">回顾几十年前那次未曾公开谈论的危机,我虽有幸逃过一劫,但它生动展现了那个知青年代伙伴们的质朴善良与互助精神。尤其像二叔这样的老场友,他的仁慈与无私援助如同烙印般深深镌刻在我心中。在农场度过的那五年知青岁月,尽管充满了困苦,但正是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磨砺了我们的坚韧和吃苦耐劳,孕育了我们深厚的生活智慧,也为我们在今后的职业道路上打下了牢固的基础,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