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路的尽头

夏巴述勇(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离开杜甫草堂,我去了号称“川西第一道观”的青羊宫。相比之下,位于昆明白塔路和拓东路相交的“真庆观”,规模就小的多了。我对道教一无所知,据说他们崇尚自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趣的是,一个年轻人问他父亲,应该摸那青羊的哪里,他父亲说“哪疼摸哪”。年轻人说,那我就摸一摸它的鼻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接下来,我去了人民公园,以及和这个公园只隔着一条马路的祠堂街。我以为这祠堂街会有很多民国风格的老房子,其实,并不多。不过是一些喜欢街拍的年轻人爱来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细胞变老地下研究所”这几个字让我好奇。路标指向老房子的一个角落。我请问一家时装店的一个店员,她正在小院子里浇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女子说那不是什么研究所,而是一家时装店。她还告诉我,以前,这祠堂街的老房子都是破破烂烂的,最近几年才翻新的。不过,我看这个地方还没有被炒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十五年前,四月的某一天,我租了一辆自行车,用半天转悠了大半个成都。那时的成都当然还称不上大城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第一次听到“玉林路”,是在KTV听老同学孔雀唱那首就叫“成都”的歌。玉林路的小酒馆,一个年轻人在那儿悲情地歌唱,唱他失去的爱情。那歌,听起来浪漫,伤感。那是年轻人的玉林路。我还是想去看看,玉林路的尽头是什么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玉林北路下了公交。两个年轻人刚要骑车离开人行道,其中一个,手臂上有纹身。他们很友好,他们说玉林路有好多小酒馆,不知道歌里唱的是哪一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那些称作一巷,二巷……的样式差不多的居民楼间走了一阵,我才明白,这一片是所谓的老旧小区。近年来,加以美化,多了一些小店。我没有发现什么小酒店,倒是看到一家咖啡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两个也是乘公交来的女孩,她们看上去也在寻找那家小酒馆,可是,歌里说的玉林路的尽头在哪里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傍晚,我离开我住的旅馆,乘地铁来到天府广场。我有“广场”情结,对广场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四周都是高楼大厦,但这广场还是感觉很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忽然,眼前出现了三个快乐的女孩。她们没有回避我的镜头,还让我替她们拍照。她们刚从雅安来。她们看着这个大广场,很兴奋。也许,她们这是第一次自己出行。她们会去歌里所唱的玉林路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没有找到玉林路的尽头。玉林路没有尽头。成都这个城市,一首歌,就可以挑起多少人漫游的激情。我想起我在重庆解放碑住的那家旅馆的老板,他说成都的文化底蕴比重庆深厚,重庆是码头帮文化。我不知道他是否也听过那首叫“成都”的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老了,我的弟兄们也老了。如果我们还年轻,我们会手里抓着酒瓶,在成都深夜的大街上,嘶哑的高声唱着那首叫“成都”的歌: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走在玉林路的尽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坐在小酒馆的门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直到所以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