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新咏】黄鸟

学山书苑

作者 李学山 <font color="#ff8a00">作者按:《诗经》里有一篇关于构树的诗篇,唤作《黄鸟》,读来很是有趣,无奈晦涩难懂,鲜有人卒读。近来,观丰唐农业所植大片构树长势喜人,于是心血来潮,乃以新诗的形式,揣度古人之心,不知当否?请方家教我。</font> <div><br></div><b>黄鸟黄鸟听我讲<br>不要落在我的楮树上<br>不要再吃我的粟米粮<br>这儿的人们不咋样<br>如今拒绝把我养<br>咱们还是回家吧<br>返回咱亲爱的故乡</b> <div><br></div><b>黄鸟黄鸟听我讲<br>不要落在我的桑树上<br>不要再吃我的红高粱<br>这儿的人们不咋样<br>一点信义也不讲<br>咱们还是回家吧<br>回到咱亲爱的兄弟旁</b> <div><br></div><div><b>黄鸟黄鸟听我讲<br>不要落在我的柞树上<br>不要再吃我的黍米粱<br>这儿的人们不咋样<br>从来不跟我来往<br>咱们还是回去吧<br>回到我挚爱的亲人旁</b><br></div><br> 构树园 <b>附原诗</b><div><br><div>黄鸟黄鸟,</div><div>无集于穀,无啄我粟。</div><div>此邦之人,不我肯穀。</div><div>言旋言归,复我邦族。</div><div><br></div><div>黄鸟黄鸟,</div><div>无集于桑,无啄我粱。<br>此邦之人,不可与明。<br>言旋言归,复我诸兄。</div><div><br>黄鸟黄鸟,</div><div>无集于栩,无啄我黍。</div><div>此邦之人,不可与处。</div><div>言旋言归,复我诸父。</div></div> <div><br><br></div><div><br><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