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下站岗的那些事

燕华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燕华,今晚是我带班执勤,安排你执勤凌晨2.00-4.00时段的岗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新兵刚到连队第二天,跟兄弟们还没混个脸熟,晚上我就被安排执勤站岗,与带班老兵福建松溪籍何克健一起扛着半自动步枪去上岗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熄灯号后我躺在硬板床上竟然失眠了,碾转反侧,却总是不能入睡。朦朦胧胧地有一个人站到了我的床前,一双无情的手掀开被子,慢慢地推了推我,压低声音说:“燕华、燕华、该你上岗了…..”其实我一直没有睡着,虽然有点睡意,但亢奋大于疲惫,我睁眼一看是带班何克健班长,马上一骨碌爬了起来,带着第一次上岗的兴奋,起床时一个趔趄差点栽到床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一个无月光之夜,营区四周静悄悄地,什么也看不见,说伸手不见五指都不为过,班长有手电,但不打开。在宿舍外,何克健班长在我耳边悄悄地告诉我,今夜的口令是“长城”回令是“黄河”,让我记住,我点点头表示知道了,也不知何克健班长看到没有,然后我高低不平地跟在班长后边,向哨位走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交接班后,班长带着上班哨兵回寝室休息,随着班长俩人的脚步声渐渐远去,此时的我从惶恐中清醒过来,这时发现,寂静的四野,黑压压的乌云向我压来,一声“呱”的叫声在头上掠过,扑刺刺地不知一个什么飞禽从头上飞过,落下时还带出“扑扑”的声音,我嘴一张,差一点啊出声音,赶忙拉了一下枪柱,喊到:口令!当然对面是没有人的,也不会有人回我的口令。惊悸了十来分钟,蛙的声音,各种昆虫的声音,偶尔还有几声蝉鸣,各式各样的声音开始充入耳际,这时我的心也慢慢地静下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不知不觉中一个多小时便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突然,我发现不远处一道黑影, “脑袋”还在晃来晃去,我定睛看去,目标不动了。当我看向别处时,那个东西又动起来,还哗啦啦作响。那一瞬间,我的血液仿佛凝固了,对着黑影高喊:“站住,口令!”对方毫无动静。随后我将探照灯往黑影照射一看,原来是一个破塑料袋,被几根枝丫挂住,被风吹得哗啦啦作响……这时又传来了脚步声,是班长带下一班哨兵来换岗了,交替班时班长问有什么情况,我如实作答,为此,我还被班长一顿数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就是我第一次站岗的经历,有责任担当,有小误会,也有担惊受怕,但更多的是新鲜和神密。下岗后,我竟还有点兴尤未尽的感觉,这就是我的“处女岗”。每个人的第一次,都是那么令人难忘。现回忆我第一次夜晚单独站岗的经历,虽说有点好笑,也有点丢人,但还是值得回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有一次,我和带班的何克健班长两人下岗,按照规定动作开始验枪,我忘了告诉何克健班长枪里有子弹,更没有交代一颗子弹已顶上膛,结果何克健班长接过步枪,打开保险,一拉枪栓,顶着门的子弹从枪膛里跳了出来,画了一条弧线,落在漆黑的草丛里,当时俩人吓了一跳,原来枪膛里有子弹。我也愣住了,庆幸还好没有扣扳机,不然非走火不可。接下来,两个人开始蹲在地上找子弹,在草丛里摸摸索索地找还不见子弹影踪,身边又没有手电筒打火机什么的,两个人忙活了近一个小时,终于把子弹找到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站岗</span>,是这支部队的一项重要工作和任务,江西独二团三营驻扎在鄱阳湖畔的珠湖农场,除了八连监管景德镇新华煤矿外,七连九连监管珠湖农场十个大队监狱,就拿我七连来说,还分散四个点来监管,连部点由三班四班七班来监管珠湖农场一座大监狱,一排的一班二班来监管七大队监狱,二排的五班六班来监管十大队监狱,三排的八班九班来监管八大队监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站岗</span>,是连队班排将所有人员定人定位后,通常按建制排列顺序,在位人数循环排岗。通常晚间每人每晚便会有站岗这项工作。连队站岗是持续性行为,不能也不会间断。也就是说从新兵下连开始,通常到离开部队时止,站岗这件任务会始终存在于整个军旅生活中,而不是站一段时间就不站了,或偷个懒不站了,这是不可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站岗,</span>第一班岗和最后一班,这两班岗不耽误睡觉,最糟糕的是第二班和倒数第二班岗,第二班岗躺下还没等睡着,你就得起来换岗。倒数第二班岗,下了岗以后还有一个小时起床,睡还是不睡,所以这两班岗是最不好的。那个时候能排到第一班岗和最后一班岗,那是最幸福的,所以人啊到啥时候说啥话,有时幸福就这么简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站岗,</span>每晚时间规定是2小时轮换,2小时一班岗,如:12—14:00 14:00—16:00 。但每天站岗的班次就不一样了。当时部队有句顺口溜:“当官不当司务长,当兵不站二班岗”。站岗是战士们理所当然的事,也是让战土们学会处置问题、学会保持准则,站岗是当兵人的成长典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营区内值班站岗时就不用带班的班长了,但偶尔也会发生一些小插曲。到了轮班换岗时,一般提前两三分钟叫岗,把接岗的人叫醒,然后赶紧还得出去,怕空岗出情况,这是规定。有时候上一班岗的人叫醒下班后,出去等很长时间不见换岗人出来,回去一看,被叫醒的人转身又睡了。这种事儿是经常发生的,其实接岗人不是故意不去上岗,而是那时候年轻睡觉瘾大,叫醒了还没有完全清醒又睡着了。还别说,因为这种情况闹矛盾发生口角的事,还真发生过。哈哈,现在回忆起来,真是太有意思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总是要成长的。有了这第一次夜晚站岗的经历,接下来的第二次、第三次就变得轻松了。过了没多久,又轮到我晚上站营区岗哨,这一次,我除了站好自己的两个小时岗,还替后面一位老兵站了两个小时。后来,那个老兵跟我说,你怎么不叫我起来接岗啊?我说,我不太困,所以就没有叫醒你。</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站岗是当兵的责无旁贷的义务,但站岗时间长了,其实人人的内心又讨厌站岗。为此个别人就会耍些小聪明应付。一种是赶超式:每个连队都挂着一个钟,想偷懒的人就会悄悄地把钟拨快点,让自己走在时间的前面提前下岗。另一种是拼盘式:常常上下两岗是好弟兄时采用,一起上岗,轮流睡觉。再一种是耍赖式:睡觉前还活蹦乱跳,要上岗了就这不舒服那有病的。别人本来今天晚上不用站岗,给他一闹有人就得上哨。这种事常会引发战士之间的矛盾与冲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奉调命到了团后勤处工作,在连队短短的五个月站岗生涯中,站岗就成为了一段难忘回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站岗教会我好多做人的道理,使我一辈子都受益匪浅!也许正是在连队夜晚单独站岗,锻炼了我的胆量,让我在人生的路上,不再有胆怯和害怕,有的只有勇气和执着。此后,我将困难当成挑战,将挫折视作财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站岗就像一位负责我在人生道路上的一名老师,更像一位充满智慧的心灵导师。每当遇到挫折或内心被焦虑占领时,我都会静静地站一会岗,就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镇定与冷静;遇到困难而失落时,只要站一会岗,就会挺起胸膛,告诉自己道路再远都能走完,困难再大都能解决,心态就不知不觉变得积极向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站岗,看似平凡,却意义非凡,增加了对生活的认识,使我不断走向成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