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Wu“五一”随想: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Dr.Wu

<p class="ql-block">【题记】突然思绪回到从前的五一,算来,那时,似乎还是五一黄金周,那时,年近不惑之年,那时,漂泊不定,那时,发觉青春正慢慢消逝,那时,茫然并有些彷徨,那时,觉得时光荏苒而有所感触,于是,五一随想。却不想,不经意间,转眼,又多年过去了,沧海桑田,俗话说:男人最怕入错行,中年以后,做人最怕轧错堆,信错江湖骗子,那必须付出代价,这也是我人生中必上的一课,再碰上三年的疫情,所有的计划都只能搁置,现在一切已成为往事!时间是最好的良药,以马为梦无惧天涯远,以心为家天下何其大。不期高官厚禄,也无谓荣华富贵,只拈真情熬煮百味,愿与你花前吟诗,月下喝茶。</p> <p class="ql-block">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陶潜《饮酒诗》</p> <p class="ql-block">  这个五一,烟雨凄迷,推开面前的凌乱与抑郁,久违的休闲中,静静的读、微微的笑,是朦胧着的梦么?不能深想,想曾经的欢颜,难言的苦涩;想当初一颗澄澈如水的心,那么的真那么的纯——有笔下浓墨挥洒的真情,有纯净的宛如荷叶间滴落的清露;长辈们唇边永远轻泛的微笑,无言中殷殷传递着的真情;真纯得如同不会回来的童年。</p> <p class="ql-block">  此刻,这股清新甜蜜的气息再次悄然柔袭我心的世界,翻开往昔的岁月,在柔软的时光里,白云清流乐声点缀风柔雨润蝶儿轻飞……我禁不住再次轻轻沉醉……说起来很怪,人,大多数情况会选择安于现状;偶尔的,又会害怕生活的一成不变——特别是当时的情况离自己的目标甚远的时候。我选择的是,改变自己的生活,尽管没有足够的信息去证明自己的决策是否可行。</p> <p class="ql-block">  拖着一身的疲惫去反思自己走过的路,我想,如果时间倒流,我还会作这样的选择吗?我努力的想要自己回答说——是的,我还会这样选择。但是,我似乎已经没有勇气去坦然的肯定。当年,我努力的劝说我的一个朋友放弃医生的职业来到这个被我渲染成“可以萌生梦想也可以成就梦想”的广州。他听从了,现在他有后悔吗?我不知道,因为他没说过。但是,现在我几乎不再劝说任何人走我走过的或正在走着的路——我觉得,也许,“没有最好的生活,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生活”。平凡与辉煌,都是一种生活,关键在于自己的心态。</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在说这话的同时,同样的也有一丝喜悦在心中跳跃——也许恰恰就是这一丝隐藏的喜悦在支撑着我继续努力吧。有一次我和异地的一个朋友开玩笑,偶尔的夸奖自己有利于第二天的生活状态。毕竟,我比起那些不敢面对挑战的人而言,至少,我是勇敢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活总是这样,我们时时刻刻在埋怨她却又离不开她。否则我会无法忍受她的压力和枯燥——因为我已感觉不到她的压力和枯燥,反而是其中无穷的乐趣。我没法不尊重我的医生职业,因为她带给我情感的快乐和生活的保障。</p> <p class="ql-block">  没有崇高的理想就会使生活沦于堕落,人,也会变得庸俗。“改变你所不能适应的,适应你所不能改变的”,有时侯生活会施加压力迫使我们放弃一些抗争,但有时也会唤起我们内心深处的反抗——压迫越大反抗越大。慵懒的生活源于压力的不足。没有理由不相信成功需要机遇,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使自己心理失去平衡的事实。如果事事较真,那么,欢乐将不再存在。如果能假装糊涂,那真是一种福份。</p> <p class="ql-block">  想当年我们家的小女孩最近喜欢上玩溜冰,每当看见她跌倒时,我和老婆都协议不要去扶她,因为等她站起来你会看到挂满泪珠的小脸灿烂着成就的笑容——我喜欢那种感觉,也有过那种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时间线只有两端,过去,现在。没有未来。我们的思维空间只有两个,中国,外国。没有连通。事实上很多人都心知,现在是过去的结果,未来是现在的延续。中国外国之间从来都是唇齿相依。只不过我们不愿意面对这个常识而已。或者是故意。</p> <p class="ql-block">  人在囧途,需要解脱。那天我与学生上课时做了一小实验。我说,比如说,我肚子痛了,需要找一个最能够说服自己的原因,大家说是什么?于是评论区里各种答案五花八门。有的说,吃错东西了,有的说肚子受凉了,有的说湿重……我说,某帝投毒。原因是某帝投毒。为什么?一来无从考究,既然无从考究就没有办法反驳了。二来吃错东西也好,着凉湿重也好,都是自己的错。只有某帝投毒可以解脱自己的错。再者,某帝很巨大,自己很渺小。某帝居然对自己投毒了,说明了什么?说明了自己很重要!</p> <p class="ql-block">  无聊至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就这样在无聊和有聊的交替之间带着一颗郁闷的心走向未来。茫茫然走向,埋没着我一生的夜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次看你一眼,然后独自远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只是一首歌的歌词。其实这首歌流行的时候,世界很美好。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那个时候。</p> <p class="ql-block">  感觉索然寡味,于是到微信群里去灌水,有一个帖子说“五四精神,我们还剩了些什么?”它的跟帖很耐我寻味“就剩下三天假期”。我当时竟对此陷入了沉思,也许九泉下的蔡校长们要拍棺而起了。但这究竟是我等青年的颓废还是别的?这使我想起鲁迅先生的文章“亲历或旁观过几样更寂寞更悲哀的事,都为我所不愿追怀,甘心使他们和我的脑一同消灭在泥土里的,但我的麻醉法却也似乎已经奏了功,再没有青年时候的慷慨激昂的意思了”——想起在中学宿舍赤膊和人家比赛背诵《射雕英雄传》和《鲁迅杂文》,还有自己手抄的《老人与海》,不禁又眯起眼睛“慷慨激昂”了一回,可惜这些都成了回忆了。</p> <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近34年来,因为工作的压力和颠沛流离的生活,我已经淡漠了藏书的习惯,这使得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不再有机会敞开心扉品味大家们的思想。 “机闲者一日遥于千古,意宽者斗室广于两间”,我已经明显感觉到自己思想的匮乏,这势必影响今后的路程,诫之慎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幸的是,自己在看电影或电视的时候,碰到感人的场面也会觉得鼻子酸酸眼睛涩涩,甚至掉下几滴眼泪来,这是我很以为自己尚不至于木呐的明证。虽说上位者必具睿智,但我起码不失为一个普通人的资格。</p> <p class="ql-block">  那年,除了热度极高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外,还有一部爱情剧也大大的扇了一把热风。片名来自于一首老歌《漂洋过海来看你》。很喜欢女主苏芒,因为在她身上有坚强的一面,也有温柔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她有一颗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心。很幸运在经历了不愉快的上一段感情,碰到了那个真正懂她的男主郑楚。在她前夫看来,她处处强势,是个绝对的女强人,但郑楚却说,她其实很脆弱,只是在坚强的外表下极力用强势来保护她那颗其实很脆弱的心,她其实呆萌、爱撒娇、没有安全感、需要呵护。结局很暖心,既然勇敢相爱,就该勇敢坚持。当真正经历过相隔天涯的爱情终携手一度锦瑟流年时,才知道什么是真挚的爱情。爱情必须纯粹!</p> <p class="ql-block">  明月别枝暖,夜风绕花香,我把思念托给窗外明月,不知今夜,月辉是否洒落你的枕畔?我愿采撷花香,去装饰你轻柔的梦境。</p> <p class="ql-block">  亲们,“五一假期”,你们快乐吗?当我悄悄揉搓着这份心灵感应、独自默默咀嚼这份真诚的感激,曾经心手相牵一起走过的心路——因为路过你的路/因为苦过你的苦/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只有你知道我是在这里的只有我知道你是在林里的……只要你们快乐,就是我最好的心愿。节日愉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