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美的旗袍——妈妈的旗袍

莹窗心语

<p class="ql-block">想妈妈了!上午一忙完手头事宜,就抓紧回家看妈妈。一进门,阿姨告诉我,妈妈在里屋整理衣服呢。刚进里屋,妈妈就拖着我的手说,刚好清理出两件多年不穿的旗袍,你穿穿,一定好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年的旗袍?”我迟疑了下。“是啊是啊,我现在这么老了,也不方便穿了,你拿去穿吧!快试试。”妈妈边说边催促我脱下裙衫,抓紧换上旗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妈妈手上两款老式旗袍,颜色暗淡不说,还又短又肥,我实在不想试穿,可又拗不过妈妈的热情,于是,不得不配合她试穿起来。</p> <p class="ql-block">旗袍是立领的,又都是盘扣,穿扣起来很不方便,妈妈一直在旁边帮忙并指导着。看着镜中帮我系盘扣、不停整理着旗袍的妈妈,心中瞬间有股暖流涌上心头:不管怎样,妈妈的旗袍,我穿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旗袍终于穿好了,妈妈和阿姨都说好看。“好看吗?”我看着镜中的自己。不知是旗袍好看,还是我对旗袍的心境变了,此刻,我也发现它们穿在我身上,还真的好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说,当年,这两款旗袍你爸爸可喜欢了,那个时候,每次陪你爸爸出去,我都穿着它。你爸爸还偷偷告诉我:旁边的女同志都说,这位穿旗袍的女子真好看。哈哈,谁知道,这位女子就是他爱人,瞧,把他得意得……</p> <p class="ql-block">妈妈的话,让我突然回忆起读师范时候的故事。那个时候,妈妈对我要求很严,只允许穿规规矩矩的正装,很少给我买漂亮衣服。有一次暑假,我看见她带了一款特别漂亮的旗袍回来,于是,想乘她不在家的时候,偷偷拿出来穿。可没想到,她竟然把它锁在箱子里了,让我好生失望,因为,那天还约了小姐妹一起聚会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花样年华的我,从那天开始,有了一个要穿上漂亮旗袍的梦。后来,有工作了,赚钱了,可以自己买旗袍了,于是,只要有机会,我就开始添置起旗袍来,甚至,有一次,还毫不吝啬的花了大几千定制了一款蓝格旗袍。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再也没有想过妈妈的旗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想到,今天,妈妈又把她的旗袍翻出来了,而且,还如此热情似火、充满渴望的期待我能继续穿上它们。</p> <p class="ql-block">“妈妈,这旗袍好看,我喜欢!”看到妈妈期待的眼神,我毫不犹豫而果断地告诉她。</p><p class="ql-block">“那就好,那就好,快穿回去,别脱了。多好看啊!”妈妈开心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家的路上,看着前视镜中柔美的自己,我忍不住提醒自己:妈妈的旗袍你可一定要穿,而且要多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妈妈的旗袍还真有点过时,怎么办?对,发挥自己善于设计的本领,再来一次旧衣新穿行动。于是,一回到家,我立马行动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衣柜里翻出几款长裤,然后按照颜色和质地开始搭配起来。期待全新的搭配,让旗袍重放光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真,短款旗袍配上大大的同系列甩腿裤。还真的穿出了不一样的调性——我爱妈妈的旗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