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诱惑?套路!

仝启龙

<p class="ql-block">  1997年我已是移动公司的客户,应该说属于移动公司的老客户了。多少年来,移动公司一直宣称,为回馈老客户,这优惠那优惠,但时间长了,回味一下才知道,所谓的“优惠”都是“诱惑”,不是诱惑你提高套餐标准,就是以小商品为诱惑“锁”住你几年内不许“移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我意识到移动公司不地道的行为后,我曾想过变换“门户”,但由于多项交费、扣款签约的是移动公司的号码,变更下来非常麻烦,所以也就一忍再忍地没有变更号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国家出台政策允许携号转网,我立即到电信、联通联系转网事宜,但家人的劝慰及“天下乌鸦一般黑”的思想,认为又不是针对我一个人,上当受骗金额也不大。况且,还说不定是自己思想觉悟不高,爱较真,爱钻牛角尖也未可知。更何况一个时常露脸宣传、标榜自己形象的国有大公司,在讲究信誉的当今社会,不应该因为这点蝇头小利,挖坑设陷地坑害百姓吧。所以一直没有携号转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近得知一个统计数据,今年二月份一个月内移动公司流失客户51万。尤其是在网上看到许许多多移动公司的老客户控诉移动公司的文章,才知道移动公司不是存在霸王条款的问题,而是利用多种手段和方法,有意套路客户,从而获取巨额利益。这不禁令我想起近几年我遭遇到的“套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记不清哪年在移动公司办的“套餐”了,只记的一直有一笔50多块钱的、额外的“固定费用”。例如,每月99元的套餐,但总费用却是150元左右。后来我降低到59元的套餐,每月总费用是110元左右。我曾多次产生疑问,这“固定费用”是什么名目?但办理查询和降低套餐必须到原居住地营业厅办理。由于这些年一直在外地带孙子、孙女,很少有机会回到原居住地,所以这个问题一直拖到2023年12月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去年12月份,我带着身份证终于“光临”了原居住地移动公司营业厅,再次降低了套餐标准的同时,询问以前的“固定费用”是什么费用?工作人员说不显示,并说肯定是我自己同意办的。当时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办的,为什么办的、怎么办的。询问新套餐还有没有“固定费用”,回答是没有了,到期了,停止了。这就不能不令我产生疑惑:如果我不回到原居住地的营业厅,这个“固定费用”是否会停止?到底是什么费用?期限是多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是排队办理业务,后面有不少客户在等待,再加上工作人员一句“肯定是你自己同意办的”,已把疑问打压过半,况且,移动公司有强大的律师团队,工作人员推销套餐及其他业务时也都有电话录音,你想找到移动公司的“破腚”,岂不是比走“蜀道”还难!所以,虽心有不甘,但又无可奈何地悻悻然离开营业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更不可思议的是,在营业厅办理完降低套餐标准的手续后,上一级的移动公司工作人员打电话说,已经是12月份,并且12月份也已过半,12月份的费用仍需按原套餐标准收费,新套餐标准要从2024年1月1日起执行。我想也就是十几天的时间就到无旦了,无所谓,就按她说的从2024年1月1日算起吧。但到今年2月份我发现我的套餐仍是原套餐费用(倒是“固定费用”确实停止了)。我电话询问,上一级的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倒是坦率,直接承认是忘记变更了。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我真的一时无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些天我常想,移动公司明码标价,我们一般老百姓用的起,就用;用不起,怪我穷。但用这么多手段,这么多套路愚弄百姓,蔑视我们的智商,藐视我们的忍耐,只能令我们加倍愤怒,也加倍鄙视移动公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