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文学|我愿用一束微光照亮文学之路

韶华氤氲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对话文学|我愿用一束微光照亮文学之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韶华氤氲</p><p class="ql-block"> 文学的灵魂之美。文化是人类的灵魂和精神动力。文学创作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不仅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了汲取养分、交流提升,而且进一步活跃和丰富了文化事业、文化建设,激发了文化内生动力、提升了文化软实力。</p> <p class="ql-block">  文学的表达之美。写作的第一要素为准确表达。因此,作为真正意义上的文学创作者,要能够准确运用诗性化的语言,贴近生活,回归本真,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点滴细节,将内心的情感与体验真实地呈现给读者。只有这样,才能打动读者的心灵,引起读者的共鸣。无用的文字,能保留生命的痕迹吗?不能。对于优秀的文学作品来说,能够在很少的字数之中承载大量的情感、哲理和物象信息,这是一些文学素养、文字功力和文学底蕴不济,却自贴标签、自我标榜和自我粉饰的人无法做到的。</p> <p class="ql-block">  文学的交织之美。文学与美学同源,都源自大写的人,诗歌之所以具有文学与美学价值,是因为诗歌能够以诗的语言,描述了自然界无与伦比的美,文学与人生,与社会,与自然的交织之美,对我们心灵的触动,精神境界的梳理,人生经历的回望,未来的期许,都有着很好的不可替代的鼓励作用。而有的人却在毫无意义的废墟上自我建造,自我标签和自我陶醉,有意义吗?没有。有些人所谓的“创作”和“作品”,今天这个“捧”一下,明天那个“吹”一下,“自我标签”,乐此不疲,从来没有在一件作品上有始有终地努力,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创作,这样不免就失去了文学创作的意义和价值。相反,那些心怀梦想的人,却总是能沿着文学创作的方向和道路前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诗若泉涌,只为奔赴一场山河远阔……</p> <p class="ql-block">  我愿用一束微光照亮文学,享受愉悦和艺术,分享感动和教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