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无限好 唱好黄昏颂 一一写在我六十五岁生日之际

黄丛俊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本人手机拍摄;</p><p class="ql-block">撰稿:黄丛俊;</p><p class="ql-block">撰稿时间:2024年04月29日(古历三月二十一).</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古历二0二四年三月二十一,是我的阴历生日,从我懂事的时候起,只要我在家,父母就给我过阴历生日,并叮嘱我:千万别忘记了每年的“三月二十一午时”,这个时间很容易记住的。我只是满口答应,并没有去多想父母为什么还要我千万别忘记了这个时辰。</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的兄弟姐妹多,每逢我们的阴历生日,父母都要给我们过生日,从来都没有忘记过。我们那时虽然还没有生日蛋糕闻世,但每逢我们的生日那天的晚餐时,母亲都要额外添加一两个好点的菜,诸如或韭菜炒鸡蛋,或猪肉炖蕃薯粉丝,有时也可能是猪肚或猪肠炖腊豆腐皮,因为这些都是自己家里有的。总之,餐桌上的菜素总比平日里要丰盛一些。</p><p class="ql-block"> 我们兄弟姐妹们,或上学读书,或因为成年,或因为成家立业后,远离父母的日子逐渐多了起来,且渐行渐远,父母在世的时候,总是没有忘记我们的阴历生日,虽然我们常常不在父母的身边,父母每年都要在我们的生日来临之际,给我们托人捎带一些鸡蛋、肉类好吃的东西……这些我一直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稍纵即逝。转眼间,我已经到六十五岁了。忆往昔,我不禁感慨万千。在今天我生日的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借此机会,透露一下我对人生的一些感悟。</p><p class="ql-block"> 民办教师生涯的十九年。上世纪的1995年,是我人生路上难以忘怀的一个重要的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我从1977年步入教育战线从事民办教师工作,十九年后终于被吸收为公办教师。这十九年,是我从幼稚逐渐走向成熟的饱经沧桑的十九年;这十九年,是我在乡村田野简陋的教室里默默无闻、辛勤耕耘的十九年;这十九年,是我从高中毕业文凭通过各种途径,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化业务素质,经历了中师到汉语言文学的大专到汉语言文学本科毕业,取得文凭的十九年。</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生病住院。2013年2月18日,是我人生中一个值得铭记于心的日子。由于过度劳累的种种原因,住进了县级人民医院,住院时间达月余,那时候我是一所乡镇中学的总务处主任,自2009年起这所中学,开始征收土地40余亩修建学校“儒苑”。其规模在全市农村中学而言是空前罕见的。我那些年,是一个班的语文教师,是学校账目的会计,是花园建设的监管者……还是学校55周年庆典的校史撰写者。事务的繁忙,任务的繁重,累垮了我的钢筋铁骨的身体,病后的身体状况很不乐观,走路摇晃的身体很疲惫。是年迈的父母的慈爱,是同学同事的鼓励,还有深爱我的贤惠妻子给了我好好活下去的勇气……这时的我亦深深地意识到生命的宝贵。</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被病痛折磨后的我,总想着如何让自己慢慢的从病痛中走出来,好好地生活下去,我每天坚持早起去散步,积极参加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有时还去一些风景秀丽的地方旅游,饱览名胜古迹,感受大自然的美,还用自己用手机拍下的照片,配上一些小诗发朋友圈,在朋友圈里得到数十人或上百人的点赞美评,心里总是有那么一种由衷的欣慰和舒服。近几年来,随着网络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又写起了“美篇”,共完成了500多个加“精”作品,能得到资深美篇主持人和美友的肯定,特别是还能翰墨留香点评,加上自己的身体亦一天天地强健起来,心里总是乐滋滋的。</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歌亦如诗如画,退休了,我还去一些培训机构为孩子们传授阅读和写作的技能技巧,还在很多时候去一些机关部门从事擅写的工作,笔耕不辍地劳作,每每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所写作品得到很多人的关注与认可时,有时候不由自主地哼起一首小曲,有时候干脆敞开心扉高歌一曲,以抒发我那心中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陪伴孙辈成长路,乐此不疲。退休了,我还陪伴俩孙孙上学读书。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过程中,看到孙孙们一次次获得奖励,看到孙孙们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变得更优秀,让我的人生充满着欢笑与喜乐,足矣。亦让我更加懂得如何珍惜眼前快乐的时光,同时我也要感谢孙孙们和家人们给我带来的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 人生的六十五岁,说老吧,也不太老,说年轻吧,可又到了奔古稀的时候了,所以我正值是年轻老人的黄金时段。假若把人生的岁月亦分为春夏秋冬四季的话,六十五岁堪比秋季,因为我们经历了山花烂漫的春天,又经过了激情澎湃的夏季,此时正是丰硕的秋天。人生的轮回,还来不及让人眷顾、无情的如歌岁月,早已沉淀了我们人生的沧桑,但我为岁月静好,让我无尽的思念和感叹,我愿,我愿把我的期待化作我晚年的充实、快乐和幸福。</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母离开我们已是十多年,我只是觉得在这些年,每当在我的生日到来之际,缺少了父母的陪伴和祝福,在我的心底总有那么一种离觞让我隐隐作痛。但多少年来,我也慢慢地从心底里意识到,小的时候父母为什么要我记住生日,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地经历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咸的过程中,逐渐领悟到了我来到这个世界的出生之日,便是母亲的危难之时,更是母子生与死的较量,我要感谢我的父母给了我生命,给了我人生的鞭策和力量。</p> <p class="ql-block">  夕阳无限好,唱好黄昏颂。时光匆匆,多愁善感。曾经沧桑岁月的多少故事还来不及细数,曾经的那些岁月的静好还来不及品味,可是无情岁月的风霜早已经悄悄地浸染了我的青春。我虽然现在满头银霜,但从颇丰的感慨中,我依然没有过多的失去信心!因为在我经历了无数次的风霜雨雪后的今天,美好和感动一直都在我的身边。虽然人生的年轮又增加了一圈,那只是时光岁月的小小印痕,又算得了什么!什么人生短暂,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的感叹,我早已看得淡薄,我从不为曾经虚度的时光悲叹、我亦从不为曾经错失的风景而遗憾,我只为当下的我赶上了新时代的今天而欣慰,因为每当是我一年一度的生日到来之际,无论是在天涯海角的朋友,还是在身边的亲人,都在为我祝福。我只愿所求皆如愿,所行皆坦途,足矣!感谢每一个陪伴在我身边的人,让我在生命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亦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p><p class="ql-block"> 夕阳无限好,唱好黄昏颂,感悟人生真谛,才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