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两年 一一写在2024年"五•一"回乡省亲的路上

玉玺

<p class="ql-block">  转眼,来工会工作两年了。</p><p class="ql-block"> 两年来,忙七忙八的很少静下来把工作与生话系统思考一下。今天恰逢五一节,一早妻开车回老家,看她开车的样,飒爽英姿,一个劳动者的形象跃然于眼前。不由得被触动了一下:妻开车是劳动,我坐车是生活,这个车厢里不就是劳动与生活的结合吗?</p><p class="ql-block"> 在工会工作的这两年里,我见证了无数普通劳动者的艰辛与不易,也看到了他们坚韧不拔、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的故事,让我深感震撼,也让我对工会工作的意义,对生活的真源有了更深的理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走访困难户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在同一片蓝天下,有的人正在经历着怎样的生活挑战。面对艰难的生活环境,他们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坚强。</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的走访,都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工会作为劳动者的“娘家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与温暖。</p><p class="ql-block"> 就向眼前开车的妻子,她虽不是我邦扶的困难戸,但她每天为这个家爱的付出不应被我和孩子看到吗?而那些身为邦扶对象的群众,虽然是困难户,但他们同样是为这个城市默默耕耘的劳动者,不应被我们看见并尊重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工会幸福驿站与快递小哥的交流,让我看到了这些以电瓶车托着城市前行的英雄的另一面。他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脸上的笑容让人心酸而又欣慰。这些平日里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劳动者,他们的辛勤付出,是城市运转的重要支撑。而工会幸福驿站,仅仅为这些劳动者提供了一个短暂休息的港湾,但他们感受到却是家的温馨。</p><p class="ql-block"> 妻今天是驾驶员劳动者角色,但曾经更多作为一名军嫂在奉献,想想我那住了数年的军营小屋又何尝不是一个幸福驿站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走进劳模工匠群体,我被他们朴实无华而又激昂向上的精神所感动。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爱岗敬业,什么是无私奉献。他们的存在,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的故事,激励着身边人在工作中更加尽职尽责,为社会增光添彩。其实他们也同时是家庭生活中的一员,有着向我和妻今天回家省亲一样亲情需求,有着每一个劳动者一样的柴米油盐需要,只不过需要我们这个社会在关注他们贡献的同时,也要服务好他们生活、关照到他们的不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合肥是个"养人的地方,创新的天地"!合肥的职工技术创新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每当与创新者的座谈,都能体会到我们这座城市特有的创业创新精神。这种精神,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工会工作的方向。每次交流,或会上或私下,都让人看到了一张张充满激情与活力的面孔,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科里科气”的精神禀赋。而支撑这种"禀赋"熠熠闪光的呢,也许就是每个家庭里的"柴米油盐"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妻开的车转个弯便到了老家的小镇,一束温暖的阳光照进了车窗,仿佛母亲早己温热的洗脸水,沐浴在身上,让人感到无尽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也不免看了一眼正全神贯注开着车的妻,她脸上正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不出开了一路车的疲劳,仿佛感受到了一个劳动者应得到的尊重。致敬开了一路车的妻子,致敬所有的劳动者,祝您们五一节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