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花市(原创)

淡泊(舒 叶)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文/淡泊(舒叶)</b></p><p class="ql-block"><b>(张国书)</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赶花市</p><p class="ql-block">文/淡泊(舒叶)(张国书)</p><p class="ql-block"> 孟夏六月六日星期天,正是北碚赶花市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晨起,推开窗户,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令人神清气爽。夜色还没退尽,远处灰蒙蒙的一片,分不清哪是天哪是山。少顷,极目处海蓝的天边停着几朵橘红色的云,边儿上亮得发光。顶着天边的鸡公山涂上了厚重的灰色,像那千年的古城墙。俯瞰楼下小区的草坪悠悠的仿佛绿绒毯,排排大树静静地恭候着金乌洒光沐浴……</p><p class="ql-block"> 去岁春季,我去过北碚花市,那个热闹劲儿,简直拥挤得叫做水泄不通。为了避开,我今儿特地赶了早,还坐了两站公交。一下车,三步并做两步急匆匆穿过加油站,一转弯便是花市入口处。</p><p class="ql-block"> 嗨!莫道君行早,更有早来人!“北碚花市”几个朱红大字在假山石壁上的招牌此时已经被攒动的人头淹没得看不见了,被层层驻立或是蹲或是坐的老老少少的先生女士们遮住了!太阳早已经照亮了门口高大的三角梅,红亮得夺人眼目!我已经微汗了,斜着身子,迂回相机捡缝隙往里挪动脚步,与拧着或是提着花苗袋子或端着花盆的人们对撞,相向而行形成两股人流缓缓挪动。</p><p class="ql-block"> 闲天长长的清爽的入市路道两边地上,此时密密匝匝地摆着花苗,小花盆,一堆堆一簇簇地,不仅延长了花市,还把花市拓展成了菜市,两旁有团葱,四季豆,青玉米棒子,红苋菜,干腌菜,蘑耳菜……粽叶儿,还有熟了的粽子在背夹里与生鲜菜朵们比着散发馨香………我不买菜,只是走不开,又怕踩着,所以看得清楚明白。</p><p class="ql-block"> 终于来到花市,只见左右两边的花摊上,花盆里的玫瑰,月季,郁金香,栀子花,满天星,……红的粉的黄的蓝的白的,五彩缤纷,在这里争奇斗艳。还有好多好多我叫不出名字的花,怒放的,含苞待放的,树树蓝,木槿花,又叫瞬华,在地上默默绽放光彩……园丁们真能啊!把个木本的草本的花草树木种植得生机勃勃,仪态万方。难怪有闭月羞花的典故和“月想衣裳花想容”的诗句。</p><p class="ql-block"> 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啊!我也爱种花草,但是除了兰草的叶片能够常绿不败,我家就没有别的风景了!记得去年,我在这里请过两盆盛开的四月季回家,开始两月,一进门,月季红艳艳笑盈盈的招呼着我,心情自然上好。后来就萎靡不振了,不见长势,觉得很是对不住它们。记起当时我带着请教的口吻询问时,摊主客气地回答道:大热天,每个清晨都要浇水;平时,干了才浇。实际上,远远没有那么简单,浇水的时机自然要适当,还有阳光是否充足?花肥施得是不是时候?量大了也不行,就像人的身体,肉吃多了,健康反而要出问题!</p><p class="ql-block"> 生命,生机!活力,生存力,蕴藏着深深的学问……</p><p class="ql-block"> 来到盆景花卉集中的大圆棚里,地上种类繁多,高低错落,深绿碧绿浅绿翠绿黄绿淡绿围成了中心的绿岛,外圈的是五彩围墙,两圈中间是购买人群的走道。卖花人和买花人都喜上眉梢!买花人将自己培养的得意之作摆上市场,颜色姿态都绝佳,平常精心伺候的点点滴滴,都化作此时的成就,并且可以分享给爱好者,一份快乐成倍增长,独乐成了众乐,能不开心都不行!那买花人,通过巡看,享受了美丽芬芳,心情自然愉悦,进而选出自己称心如意的陪伴回家,一来屋子生出色彩,生出活力,满是生机;二来终日花语呢喃,亲亲切切,还可在拜访中走来走去,锻炼腿脚;端来端去,活动筋骨,那是几全其美啊!</p><p class="ql-block"> 我寻思着观赏着,外圈正中显眼位置端坐着一个身体敦实的卫士,那是一盆铁树!它身躯底部圓圓的,大约六寸有余的直径,鼓出丁丁角角,表皮斑驳脱落,一副历经沧桑岁月的面容。她背上背着怀里抱着新生命,各有拳头那般大了,翠绿的嫩叶儿微微摇曳着与观赏者俏皮地打招呼。底座上段稍稍细圓一些,顶着向四面展开的叶子,泛着绿光,煞是诱人!绿油油的叶片尖儿竟然向着母体躯干弯成卷儿!其叶柄中心部一圈红褐色的利剑已出鞘,展示着强劲的生命力……</p><p class="ql-block"> 我走近主人:“这个与一般常见的铁树外形差异怎么这么大呢?是你给它造型了吧?!”“不是的!这个品种不同于普通铁树,是……的!”我没听清楚,也不好再问,已经告知不是普通铁树就明白了。铁树的躯体发育很慢,这样一尺来高,壮壮实实的,得啜吟多少雨露?吮吸多少阳光?每年的高温期,主人该如何朝起夕下细心照应?严冬里,铁树的根是抵挡不住低温的,架上罩子,抵御寒霜凌冻是不可少的办法…呵呵,这里是重庆市北碚区,冬天比黄土高原要高出两三度,没有凌冻,这就给铁树一个温和的严冬,获得适宜的成长环境。</p><p class="ql-block"> 我选择了能净化空气的绿萝,猪鼻孔,还有铁蛋子小盆景,迎着高阳踏上归程……</p><p class="ql-block"> 去了花市,你就知道重庆市北碚区这座花园小城,拥有爱花护花的广大居民。花草树木在这里拥有足够尊崇的地位,每个小区,每条街道公路,街心转盘,甚至高速公路也在花园里。</p> <p class="ql-block">文图:淡泊(舒叶)(张国书)</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0922380</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感谢光临 敬请指导</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