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心法:保命延生〔上〕

吉祥如意

<p class="ql-block">大众,贫道前日上座之时,频频的奉劝你们,都要发大勇猛,立大誓愿,惟求早明生死,大事因缘,出世超凡,永出轮回,逍遥劫外,不可小了志气,学那贪生怕死二乘之道。今日反又说个保命延生的心法,岂非两舌妄言,迷惑众生了么?&nbsp;</p><p class="ql-block">大众,我今所说的保命延生的心法,却非执着形骸,单言精炁,教你们保那后天的寿命,延现在之浮生也。我所说保命者,教你们保守上天所以赋畁之命,居易以俟之也。就是《中庸》天命之谓性,释教的慧命,道教的本命星君也。这个命字,乃是死而不亡者寿;乃是《金刚》云“何得长寿,金刚不坏身”;乃是天寿不二,修身以俟之;乃是穷理尽性,立命之至道也。这延生,不是祛病延年,长生不死,乃是万劫不坏真性,亘古长存之法身,化育群生之道体,非常体也。</p><p class="ql-block">大众,我劝你,修养色身,多活几年,纵活千岁,数尽还来,散入诸趣,不过死得迟些罢了,岂是真道。我今教你们,一天地而齐万物。天地虽有毁变,而我法性无有毁变。万物都有穷终,而我道体无有穷终。天地万物皆有劫运往来,元会运世,而我之湛寂真常,虚灵不昧,超然外象,无有毁沦。所保之命,所延之生者,此也。即是天命流行,生生不息之真机也。</p><p class="ql-block">大众,这一篇话,都是万不得已,对你们方才说法而已。若有明眼之人,悟透玄座说法,寂然无声,便是知得此消息的了。大道无处不是,眼之所见,耳之所闻,日用寻常,头头是道。曾奈百姓,日用而不知呢?若依贫道看来,幸亏百姓日用而不知。若使百姓个个都知此道,则贫道今日这法座,总让不成了也。但三教祖师,有普度之慈心,则利生之悲愿,不得不向大众饶舌了也。如今普告大众,更无二法,还只是一法。若有二法,即非大乘了也。大众,你这一点灵性,便是慧命之别名,本来一物;这一点慧命,便是道体之假名,原出一家。只因同出而异名,所以涵三而抱一。这慧命,时时出现,你们不见其形;刻刻潜藏,你们不知其所;日日说法,你们不闻其声。你们岂不是对灯觅火,见水思冰的痴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