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约不约,情绪决定假期的温度

张秦.太阳树[西安]

<p class="ql-block">  五一约不约,情绪决定假期的温度</p><p class="ql-block"> “五一”就不约了,实在是太忙了。</p><p class="ql-block"> 昨天下午,我手里拿着田素贵先生主编的家庭教育图书《归位》路过大十字,前边一个男的大声接电话,他说“五一就不约了, 贫困叫我去潦倒,西北叫我去喝风,加班叫我去加点,媳妇叫我拜仗人,儿子叫我当孙子,颠三叫我去倒四,麻将叫我去掼蛋,酒瓶叫我碰杯子,微信叫我刷抖音,钞票叫我去银行,高速叫我去堵车,地铁叫我去分流,无法叫我去无奈,五一就不约了,实在是太忙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听了那个小伙的五一计划,自己拍了拍屁股,认真思考后,当街定板:五一我也不约了,我也太忙了--钱包让我安分点,NND放半天假?去哪儿?五一我不约了,游戏里的敌人由我来消灭,你负责喊666。五一我不约了,我要在家转地球仪,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五一我不约了,我要在家刷朋友圈,看看你们都在哪里玩。五一我不约了,我要和试卷来个亲密接触。五一我不约了,我要在家睡大觉,做个快乐的宅主。五一我不出去玩了,我要在家里躺着,做个安静的胖子。五一我不约了,我要在家研究怎么减肥,做个健康的人。</p> <p class="ql-block">  过了十字,无意间看见一个朋友也发了个五一约不约的朋友圈:五一就不约了--</p><p class="ql-block">1、五一就不约了,我要去春眠了。</p><p class="ql-block">2、五一就不约了,钱包让我安分点。</p><p class="ql-block">3、五一就不约了,和平精英叫我去守护和平。</p><p class="ql-block">4、五一就不约了,领导叫我加班,不说了挺忙的。</p><p class="ql-block">5、五一我就不约了,风花叫我去雪月!</p><p class="ql-block">6、五一就不约了,瑶妹说带我去感受大自然,大乔说天气好叫我去帮她晒魔女斗篷,蔡文姬叫我去帮他找澜朋友,不说了挺忙的。</p><p class="ql-block">7、五一就不约了,佩奇找我跳泥坑。</p><p class="ql-block">8、五一就不约了,要努力成为人上人。</p><p class="ql-block">9、五一就不约了,钱包不允许,NND半天假?去哪?</p><p class="ql-block">10、五一就不约了,我在家刷你们的朋友圈。</p><p class="ql-block">11、五一就不约了,扁桃体叫我去发炎。</p><p class="ql-block">12、五一就不约了,腰间盘叫我去突出。</p> <p class="ql-block">  有情绪了,要风度还是温度?</p><p class="ql-block"> 走到地铁口,碰见一位妈妈正在训斥貌似上小学的孩子,孩子委屈地流着泪。</p> <p class="ql-block">  我善意地对很凶的女人说“要五一放假了,给孩子点温柔和温度吧,因为母亲的情绪,决定着孩子内心的温度!”那位母亲瞬间停止了训斥,惊讶地看着我说“把我快气死了,粗心大意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了,放学竟然背着别人家孩子的书包回来了,我还不认识人家家长,也不知道那个同学家在哪里,你说,不训斥怎办?五一还想约人出去浪呢,书包背错了,怎约人玩呀?!”</p> <p class="ql-block"> 我哈哈大笑“算了,五一就不约了,送你一本书,你假期好好研读一下这本书,特别是好好看看田素贵先生这一段文字吧:</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情绪,决定了子女内心的温度》--</p> <p class="ql-block">  有道是:观一人而知其家,观一母而知子之德行。子女的性格德行,从母亲身上便可窥探一二。欧阳修的母亲郑氏,出生于江南名门望族。她知书达理,宽仁慈爱,贤惠孝顺。欧阳修的父亲在他四岁时就亡故了,家境一落千丈,日渐贫寒。到后来,更是“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家中无钱读书,欧母无法,只能自己教儿子。纸笔买不起,便用荻草秆在地上写字,代替纸笔,教儿子认字。到他年龄大些了,家中无书可读,欧阳修便借书抄写。</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在母亲的悉心教导下,欧阳修懂事非常,学习刻苦,成绩也十分优秀,23岁便高中进士,被授予官职。为官期间,欧阳修因支持范仲淹维持新法,遭到贬职。欧母并未气恼抱怨,反而宽慰儿子:“因正义而贬,怎能说不光彩?我们家一贯贫寒,再来一次也无甚所谓,只要你不要有负担,不放下你的抱负,我就高兴!”正是因为母亲的坚定与温柔,才成就了北宋卓越的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欧阳修。</p> <p class="ql-block">  古人云:“孝廉出于寒门,圣贤在于母教。”母亲的言行,对子女有着巨大的影响。有报道称:从人类演化角度,女性的情绪能量远远超过男性,母亲是家庭的灵魂,母亲快乐全家快乐,母亲焦虑全家焦虑。母亲的情绪,是家庭的氛围。子女的内心会受家庭氛围的影响。一个温和的母亲,会给孩子一个轻松和乐的家庭环境,那这样的孩子,一定是阳光的,自信的,快乐的。反之,一个愤怒的母亲,孩子会越发焦虑,敏感,自卑,而这种性格,会追随孩子一生,成为心底里抹不去的阴影。</p> <p class="ql-block">  母亲想要孩子乐观自信,那么,就要自己先乐观自信。</p><p class="ql-block"> 想要孩子敏感自卑,那么,就放任自己情绪不定。</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孩子心灵的依靠,只有情绪温和之下,才能让孩子感受到“爱”。</p> <p class="ql-block">  正如古人所言:闺门乃圣贤出生之地,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p><p class="ql-block"> 最好的家庭教育,离不开母亲;而母亲最佳的教育,离不开情绪稳定。</p> <p class="ql-block">  那位母亲当场读完这段话,情绪一下子稳定了,不好意思地笑了。</p> <p class="ql-block"> “五一”了,别让情绪影响了假期的温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