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汤圆杯】父兄(散文)

留声

<p class="ql-block">作者:留声</p><p class="ql-block">美篇:19494834</p><p class="ql-block">配图:度娘(鸣谢)</p> <p class="ql-block">在我儿时的记忆中,父亲的身影因为他的过早离世而变得模糊不清,倒是大哥那精瘦健硕的身躯,棱角分明的面孔,时刻浮现在我的脑海。大哥是我生命中的一座山峰,让我学会了攀登与坚韧。大哥的关怀,似父爱,如暖阳,照亮着我成长的道路。</p><p class="ql-block">——题记</p> <p class="ql-block">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福祸。1979年冬天一个寒冷的夜晚,命运的无常突然降临我家。父亲胃癌晚期,因无钱治病而又无法忍受病痛的折磨,竟然选择了悬梁自尽!身体欠佳的母亲,痛不欲生,以泪洗面。那一刻,我仿佛失去了整个世界,悲痛与迷茫笼罩着我幼小的心灵,让我无法自拔,尽管我知道,父亲的选择对他来说是一种解脱,但我实在无法接受这样残酷的现实。那一年我刚上小学三年级,幼小的心灵却要承受如此巨大的痛苦,我该怎么办,我能怎么办,我绝望了。我看着墙上悬挂着的半瓶未用完的农药,痴痴发呆,一度想要就此结束自己的生命,跟随父亲到另外一个没有痛苦的世界去生活,可是,我又想起了母亲,母亲怎么办?她刚刚痛失丈夫,如果再没了儿子,她还能再活下去吗?!</p> <p class="ql-block">然而,就在我精神陷入崩溃的边缘,就在我最需要支撑的时候,大哥决然站了出来。他用自己还未成熟的身躯,毅然撑起了这个快要坍塌的家。那一年,大哥正读高二,他的成绩非常优秀,但是他选择了辍学,他决定要和羸弱的母亲一起照顾三个更小的弟弟。从此,大哥成了我家的顶梁柱,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大哥未经风雨的肩头!</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们这里也开始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我们家也分到了几亩田地,尽管大哥和母亲早出晚归,辛勤劳作,但是,一年到头,地里刨来的收入终究还是满足不了三个弟弟同时上学的开销,为此,母亲东挪西借,大哥一筹莫展。一家人就这样在挣扎中艰难度日!</p> <p class="ql-block">第二年,高中升学考试的时候,一向成绩优异的二哥竟然“意外”落榜。大哥让他复读,他泪中含笑,一口回绝。他说他终于可以像大哥一样为这个家做点贡献了;他说他再也不想看见母亲陪着笑脸求人借钱的卑微了;他说他要和大哥一起把三弟、四弟培养成才。于是,暑假还没结束,他就只身南下,到深圳闯荡去了,而且一去就是六年!</p> <p class="ql-block">暑假开学之后,村办小学里的一位老教师退休了,学校里空缺一位老师,那时候公办老师特别少,于是,好心的村支书就让我大哥进了村办小学,当一名代课教师。这样一来,不仅我家里多了一份收入,哥哥放学之后还能帮母亲干些农活,实在是一举两得。再后来,二哥在深圳找到工作,稳住了脚跟,每个月都按时给家里寄钱回来,大哥肩上的担子轻了很多,母亲憔悴的脸上也渐渐显露出一丝血色,我和三哥学习上的心理压力也减轻不少。我家的至暗时刻即将过去。</p> <p class="ql-block">1982年的春天,大哥结婚了。我特别开心,因为大嫂对我和三哥非常好,宛如姐弟;对母亲也很好,好似母女。每一次,我和三哥离家返校的时候,大嫂都会和母亲一起,把我们两兄弟送到村口,千叮咛,万嘱咐!</p> <p class="ql-block">自从大嫂嫁到我家以后,有大嫂和母亲一起打理家务,管理农活,大哥便没有了后顾之忧,于是,他一边认真教学,一边刻苦学习。由于大哥的言传身教,我和三哥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功夫不负有心人,1983年,大哥参加成人高考,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本省一所师范专科学校,脱产学习三年,毕业以后,成了一位在编的人民教师。如今,大哥已经退休,蜡炬成灰,桃李满天。</p> <p class="ql-block">次年,三哥参加高考,成绩非常不错,考入了西北的一所重点农业大学,他立志要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培育良种,增产增收。如今,虽不及袁爷爷功高盖世,名动天下,但在小麦优良品种的培育方面也颇有成就,三哥带领的博士生研发团队,成绩斐然。前几天,他还给我分享了他已经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喜讯,实在是可喜可贺!</p> <p class="ql-block">至于二哥,我认为他是我们四兄弟中最有成就的。八六年,也就是我考上大学的那一年,二哥带着二嫂,回到他阔别了六年的故乡。六年间,二哥没有回家一趟,他说这么做并不是不想我们,而是做梦都想,主要是大哥在家,他一切都放心,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来来回回的路上。二哥和二嫂都是有志青年,他们的婚姻是他们自己“包办”的,双方父母都没有操什么心。二哥回乡创业,在家乡创办了一家面粉加工厂,为家乡的粮食就近转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口碑成就了二哥,如今,二哥除了原来的面粉厂,又投资新建了两家食品加工厂,产品畅销全国,部分产品还经由市外贸公司远销海外。有一次,我到深圳去出差,在当地几家大型商超的货架上,竟然也看到了二哥面粉厂生产的袋装面粉,以及食品厂生产的“开心麻花”等优质产品。我当时那种感觉,就好像在外地突然看到了二哥的娃娃一样,显得特别的激动,特别的亲切!</p> <p class="ql-block">而最令我感到骄傲的一件事,还是二哥慷慨解囊,给我们的母校注资百万,设立了“优秀贫困学生助学基金”,专门用于帮助那些家庭条件困难,学习成绩优异的寒门学子!二哥在基金成立庆典大会上致辞时说,“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因家贫而无奈辍学!”我当时就坐在二哥旁边,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先是无比震惊,随即掩面而泣!我一直以为二哥当年的“意外”落榜真的是个意外,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二哥那么好的成绩,怎么可能出现那样的“意外”,那其实是二哥深思熟虑之后的故意“意外”!二哥,我的好二哥,你为这个家付出的真是太多太多了!</p> <p class="ql-block">我的工作是最平凡的。大学毕业以后,我选择回乡工作,在母校镇一中当一名英语老师,工作勤勤恳恳,爱岗敬业,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今已是中学高级教师!我爱好文学,喜欢创作,在业余时间,写一些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作品散见于《美篇》、《今日头条》、《百家号》等媒体平台。我知道,这一切都离不开大哥、二哥的养育之恩和悉心教诲。我之所以选择当一名人民教师,也是因为受到大哥的影响。大哥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导师和伙伴,他的言传身教让我学会了如何面对生活的挑战与困境。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前行,用我自己的方式,去书写生命的精彩篇章。对大哥的万千深恩,我只有埋藏心底,因为我搜肠刮肚,穷尽思索,也找不出一句恰当的话,可以用来表达我真实的内心!</p> <p class="ql-block">说实在的,在我内心深处,大哥、二哥早已不再只是我的哥哥,他们就是我永远的父兄!情到浓处,凝练成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父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父兄如峰立道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指引前行无迷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言传身教情深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孝悌之心永铭藏。</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留声,原名夏留生,毕业于商丘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英语系,中学高级教师。爱好文学,喜欢在汉字的排列组合中寻找乐趣。</p><p class="ql-block">初中时,曾和几个文学少年一起创办了“汾河文学社”,立志于“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大学时为校刊记者。毕业后,因忙于各种公务、家事而梦断。临近退休,旧梦重拾,一腔热血,只为传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