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出望外的八十一岁生日

张万祥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喜出望外的八十一岁生日</p><p class="ql-block"> 4月26日是我的81岁生日,因为养老院交通不大便利,我想徒弟们都在上班,交通不大便利便是我谢绝他们来给我过生日的绝佳借口,女儿女婿早就说他们过来给我们过生日,我也谢绝了。谁想,我在乐境社区养老院过的第一个生日,非但没有不显山不显水,还有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p><p class="ql-block"> 喜出望外之一,天津六位高徒来给我过生日</p><p class="ql-block"> 生日的前两天,李晶突然来到养老院,说是给一位外地的朋友办理入住之事,她还神秘兮兮地说,即将来住一晚的那位高徒不让告诉姓名,说是要给我一个惊喜。突然想到前两天立平告诉我央视一个频道邀请他录制讲座,我猜一定是他。25号下午四点多,李晶陪同郑立平驾到,然后静海的陈克敏,塘沽的李习勤,王振刚,一一赶到了。我想乐境养老院伙食相当好,招待客人没有问题。于是在餐厅包间招待徒弟们。董延旭在三十公里外的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新区学校一把手,因为开会,快21点才到。影响了食堂员工下班。吃完饭,到大厅里聊天,合影留念。这次来了六位高徒,郑立平,董延旭,王振刚,李习勤四位是正高职称。陈克敏,李晶在评正高职称的路上。我们师徒群确实是精英荟萃。例如,王振刚曾代表天津市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仪式,年纪轻轻就被评为特级教师,正高。郑立平,2018年7月任武汉成丰学校(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十二年制)校长、党委书记,2022年5月被聘为广州市从化区黄外翰林实验学校校长,最近主政新世纪担任教育集团总校长、副董事长,六安新世纪学校校长</p><p class="ql-block"> 我的徒弟们对我太好啦,情义沉甸甸,李晶父亲住院,做手术,郑立平,董延旭,都是教育家,日理万机,陈克敏远在静海,李习勤,王振刚下班赶来,他们都克服各种困难,到养老院给我送上鲜花,送上祝福。</p><p class="ql-block"> 喜出望外之二 众多徒弟青年朋友们送来祝福</p><p class="ql-block"> 郑立平在百忙之中,请心语团队的带头人王新芹帮助制作了生日祝福的视频,选用了我在银婚时和老伴共同纪念的合影,心语团队十二位青年朋友用热辣辣的语言给我以真挚热情的沙漠祝贺,有的还携带孩子给我祝福。他们都是朝气勃勃的,他们是昌乐王新芹,烟台徐晓彤,潍坊冯珊珊,潍坊康秀兰,烟台李雨,临沂卢远磊,莒县张彦刚,东营马邦勇,东营王鹏,青岛刘飞,淄博李溦,武汉唐慧芳。多么想以后有机会见见他们,聊聊家常。</p><p class="ql-block"> 我的近五十位高徒发来微信,热烈祝贺我的生日。他们说:</p><p class="ql-block"> 师父,今天是您的生日,愿老人家永远健康,您到哪儿哪儿就充满诗意书香,充满爱和温暖,师父您是我人生的灯塔,不仅教我专业知识,为师之道,更有为人之道,与世界相处之道,享受生活所给予的一切,爱世界,爱人人,爱每一个爱您的人,爱在当下。师父生日快乐,永远快乐!——牛胜荣</p><p class="ql-block"> 有幸成为您的弟子,多么幸运!多么幸福!多么骄傲!能够得到您的教诲、引领和点化,是我一生的荣耀,感谢命运的垂青和上苍的眷顾,让我们有如此深的缘分。谢谢师父的精神引领与人格熏陶!您是经师,更是人师,是我人生路上的导师,是我心中永远的青春师父!感谢一路上有您陪伴、呵护和关怀!有您在,心中踏实温暖,脚步坚定不移!永远爱您,亲爱的师父。亲爱的师父,生日快乐。碧玉和小吴祝您和师母每一天都充满阳光,每一夜都洋溢星光。健康、幸福、平安、快乐、顺意……永远伴随您们身边!爱您!爱师母。——钱碧玉</p><p class="ql-block"> 师父,生日快乐!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每每感念,丽兰有幸师父垂爱,成为您的愚徒,您用您的人格感染着我,您用您的慈爱无私地厚爱着我们每一个弟子。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愿您的生活如诗如画,美好且充满惊喜。祝愿所有的幸福都围绕着您和师母,甜蜜的微笑永远挂在嘴边,安康绵长!——覃丽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我的48位徒弟说:师父教书一辈子,读书一辈子,写书一辈子,买书一辈子。师父的人生因书而厚重,因书而丰盈,因书而精彩!师父一生与书为伴,让自己活成了一部书!耄耋老人,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耳聪目明!慈祥的面容,伟岸的形象,就是师父人生大书的封面!学富五车,著作等身,无穷的涵养、无穷的智慧,是师父人生大书的内涵!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矢志不移,教书做班主任,带徒弟传道受业解惑,一个个精彩画面,点点滴滴,都是师父人生大书的精美插图和标点!</p><p class="ql-block"> 师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祝愿师父:幸福安康,青春不老!</p><p class="ql-block"> 才子郑学志别出心裁创作了一首三句半助兴—</p><p class="ql-block">早上群里静悄悄,</p><p class="ql-block">有个老人没起早。</p><p class="ql-block">你猜他在干什么?</p><p class="ql-block">——潜水瞧。[偷笑]</p><p class="ql-block">覃特首发第一票,</p><p class="ql-block">师傅生日祝福了。</p><p class="ql-block">接龙之后看一看:</p><p class="ql-block">——丽兰了?[发呆]</p><p class="ql-block">复制粘贴行动快,</p><p class="ql-block">祝福心意没有少。</p><p class="ql-block">至少大家齐行动,</p><p class="ql-block">——气氛好![呲牙]</p><p class="ql-block">本来有人想提议,</p><p class="ql-block">今年生日怎样好?</p><p class="ql-block">无奈师傅有要求:</p><p class="ql-block">——不许搞。[尴尬]</p><p class="ql-block">润物无声做好事,</p><p class="ql-block">指导联络又搭桥。</p><p class="ql-block">贴钱贴物帮晚辈,</p><p class="ql-block">——真可靠![强]</p><p class="ql-block">身边才俊一大片,</p><p class="ql-block">好多特级和正高。</p><p class="ql-block">凭啥成就这么大?</p><p class="ql-block">——人品好。</p><p class="ql-block">热心助人一辈子,</p><p class="ql-block">如今年已到耋耄。</p><p class="ql-block">怎么继续带徒弟?</p><p class="ql-block">——禅语妙![得意]</p><p class="ql-block">每天群里发一波,</p><p class="ql-block">这里灼见真不少。</p><p class="ql-block">朴实真挚有情怀,</p><p class="ql-block">——太好了![太阳]</p><p class="ql-block">昨天世界读书日,</p><p class="ql-block">老人一文展情操。</p><p class="ql-block">一生都为读书狂,</p><p class="ql-block">——乐逍遥。[悠闲]</p><p class="ql-block">千言万语说不尽,</p><p class="ql-block">这个老人真是好。</p><p class="ql-block">唯有拼个三句半,</p><p class="ql-block">——凑热闹![庆祝][烟花][爆竹]</p><p class="ql-block">一祝老人身体好,</p><p class="ql-block">二祝大家比天骄,</p><p class="ql-block">三祝国家教育兴,</p><p class="ql-block">——好好好![爆竹][爆竹][爆竹]</p><p class="ql-block">(今天师傅生日,不许操办,只好瞎撰三句半,祝福师傅生日快乐,年年今朝,岁岁今朝,一年更比一年好。)</p><p class="ql-block"> 面对青年才俊的祝福,我感到特别幸福,我已经退休了二十一年,我的徒弟们已经远远地超过了我,他们已经成为当地的名师名班主任,有的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已经享誉于全省乃至全国,现在我已经没有能力再辅导他们帮助他们,可他们仍然尊我为师为师爷,让我的晚年也是星光灿烂温暖如春的。我更多的是感谢他们,感恩他们。</p> <p class="ql-block">喜出望外之三,外孙被德国名校录取为研究生</p><p class="ql-block"> 外孙是个内向的孩子,有很强的毅力,2001年6月暑假他单枪匹马从宁波骑车回天津,震惊亲朋好友,现在想起来都为之骄傲不已,而平时总是不紧不慢的,在这竞争激烈的时期,为之有点焦虑,而现在他被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新加坡校区录取。喜出望外。第一,该校全世界高校排名第36位,第二,校区在新加坡,从天津乘机六个小时即到,而且新加坡社会治安好。我们放心安心了。</p><p class="ql-block"> 喜出望外之四,获得精妙绝伦的乐境养老院贺卡</p><p class="ql-block"> 这张生日贺卡设计精美,有张卡片,一句话“张万祥先生:国寿嘉园·乐境全体员工祝您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幸福常伴您左右!”最后是我敬重的总经理张玉山的签名。特别是张玉山总经理的签名体现了这份贺卡的分量。</p><p class="ql-block"> 喜出望外之五,接到央视某频道邀请</p><p class="ql-block"> 生日前两天,在《美篇》上收到网名巴黎夜雨发来的邀请信,真是喜出望外。</p><p class="ql-block"> 您好,由中央新影中学生频道(原CCTV中学生)主办的2024榜样力量全球人物年度盛典(第九届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大会)定于7月在京举行。</p><p class="ql-block">大会有论坛研讨、展览展示、文艺晚会、圆桌论坛和电视访谈等多项内容。届时,我们将邀请来自全国人大等领导,以及各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杰出的企业家,文艺工作者、慈善家、资深媒体人等共同出席。看到您的原创作品非常不错,特对您发出邀请。</p><p class="ql-block">可具体与我沟通,我将邀请函发您了解:</p><p class="ql-block">❤️ran19921993,010—57463250。</p><p class="ql-block">(中央新影中学生频道是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隶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属单位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管理,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的数字电视媒体。)巴黎夜雨。2024年4月22日</p><p class="ql-block"> 因为身体不允许,我就婉拒了。</p><p class="ql-block"> 81岁生日过的隆重热烈,难忘。</p><p class="ql-block"> 最后赠送给自己两段话——人生下半场,六件小事,富养自己!读书,富养精神;运动,富养身体;善良,富养运气;睡觉,富养健康;旅行,富养眼界;雅趣,富养闲情。</p><p class="ql-block"> 以真诚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以感恩的心,感谢拥有的一切。</p><p class="ql-block">——2024年5月1日早七点发表于《美篇》</p><p class="ql-block">5月2日19点半阅读量超过1万4千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