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惊无险的经历

杨宗德

<p class="ql-block"> 第一篇:《童年玩耍过头》</p><p class="ql-block"> 一、小时候,顽皮是天性,至今有几件有惊无险的事深刻在我的记忆中,我们一帮小伙伴在一起玩,拿一根凉晒衣被的棕绳,从54号二楼栏杆上抛至地面,把棕绳系扎在一个小朋友身上,其余人齐心协力将他拉上二楼,全部拉上来后再一个一个吊放下去。二楼距地面足有6米高,木栏杆都被绳子拽拉出一糟沟但绳子没有断,否则是要出人命的,有惊无险!</p><p class="ql-block"> 二、弄堂里有块空地,有一次堆放了一堆木料足有二层楼高,我也爬上爬下去玩。一不小心触碰到了电线,手被击中弹了出来,据大人讲,因为脚是踩在木板上的不导电,否则必定会出大危险,有惊无险!</p><p class="ql-block"> 三、我家住在苏州河边上,一到夏天我们都会去河里游泳,河里有许多运瓜船在航行,我们年少无知会去偷拿船上的西瓜,船民就会拿撑船用的撑杆来驱赶我们,有一次撑杆差点砸中我头上,撑杆头上有铁钩子的,如果一旦被砸中那会要命的,有惊无险!</p> <p class="ql-block"> 第二篇《盲目行事遇险》</p><p class="ql-block"> 去江西瑞昌湓城红卫六队插队落户十年,忘不了几件刻骨铭心的事。</p><p class="ql-block"> 第一件事是我一个人开着手扶拖拉机去县城购化肥,拖拉机开在路上突然看见路上有个坑,赶紧刹车也没有刹住,车从坑边滑过,停车后察看,坑有一米多深,拖拉机如果栽下去人不死也废了,有惊无险!</p><p class="ql-block"> 第二件事是我当生产队队长时,有一次要去本小队一个农户聚集村庄开会,相距有五里路,经过一个水库,一时兴起就下去游了一会泳。事后得知,山里的水库有许多的泉眼涌出泉水且温度极低极低水又很深,我又是孤零零的一个人,如出现腿抽筋就有大危险了,还好是有惊无险!</p><p class="ql-block"> 第三件事是“三夏”时挑稻谷,有一个人卸稻谷时不注意将挑稻谷扁担的冲尖重重砸在我的背上。“冲”是二头有铁制尖锥子的木扁担,当时被砸得伤势很严重,事后连续用中草药服用治疗了一年多才治愈,但是如果砸在我脑袋上那后果无法想象,有惊无险!</p> <p class="ql-block"> 第三篇《外出遭遇不测》</p><p class="ql-block"> 成家立业后我也遭遇过二件有惊无险的事,而且当时都吓得我半死。</p><p class="ql-block"> 一件事是外出办事,骑自行车在武宁路桥上由南向北下桥,同方向身后有一辆63路公交车。这时,从左边普雄路小转弯急驶过来拉响警铃出警的普陀公安分局摩托车队,只见头一辆车速度太快右转转不过去直接就朝我这里冲过来。我身后的63路公交车此时刚好超越我自行车挡在了我的左侧,摩托车直接就和公交车猛烈相撞,开车民警被甩出去几米远当即身亡,公交车车头严重受损,车上有多人受伤,我安然无恙,但我脸色刹白,呆立好久好久才平静下来,公交车不挡这么一下我是必死无疑,有惊无险!</p><p class="ql-block"> 另一件事是厂工会组织去淀山湖游泳,我不知道是那根筋搭住了,离开大部队一个人朝对岸游了过去,可能是自信能游个来回的吧,那知道去时是顺风,但回来是逆风,只见水浪一波一波推过来,直呛我的口鼻,很快人就支撑不住了,我慌了,急了,完了,完了,脚朝下一伸却让我踩到了湖底。之前我不知道湖的深浅,现在刚刚好好头能露出水面,而且湖底又平又硬,这才得已让我能一步一步地走回上岸脱离险境,真的真的好后怕,这一次又是有惊无险!</p> <p class="ql-block">  这样一次又一次的遇险但大祸没临我头上,只能说是老天爷一次又一次眷顾了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