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来啥

二班班

“想啥来啥”,过去,我往往用这话来形容好事来的及时;现在,我发现不完全是这么回事。<div> 清晨醒来,去卫生间解决遗留问题。刚刚开门,就嗅到了一股陌生的气味。说不上好闻,也说不上难闻,反正怪怪的,是过去闻所未闻的。正纳闷的时候,看见了脚下的新垫子。我弯腰拿起垫子,凑近鼻子:对,就是它了。<div> 要说这新垫子的来历,还真的有点意思。昨天早饭后,我正移动着鼠标在电脑上耕耘。忽然听得老伴惊呼“哎吆!”“怎么了,你的腰?”我赶忙问。“刚才想拿脚垫到窗口抖抖,没把握好分寸,那垫子脱手,落到楼下去了。”知道了原委,我长舒了一口气:还好,还好,没腰啥事。真不知应该表扬还是批评她的这股要强劲儿。</div><div> 我老伴自从1月24号扭伤了腰,最让我担心的是伤上加伤。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咱可不能在太阳即将升起的时候倒在曙光里。确定与腰无关,我于是调侃道:“我还以为狼来了呢,原来是掉了一个垫子。没啥大事,垫子掉了,一会儿下楼取上来不就结了?”</div><div> 下一个节目是步行锻炼兼逛街买菜,老伴喜欢跟我一起走,我尽量陪着她。我跟老伴下了电梯,出楼门的时候,老伴指向头上说:“看,垫子卡在那里了。”我看到了,在二三楼之间的格子上,如果要取回来,自己费劲不说,还得麻烦别人。“要不,买一个新的吧?反正那个垫子也用了好几年,该换了。”“好的,咱俩去踅摸踅摸,有合适的就买。”老两口一拍即合。<br></div></div><div> 别说,真是想啥来啥,在往回走的时候,我俩同时发现了垫子。那原本是一个叫做“比宜得”的超市,不知因为什么,在春节过后关张了。现在,门虽然没有完全敞开,但里面有人。好像是顾客。我看到了窗玻璃上的广告,大纸上面贴小纸,暗示商品又减价了。隔着玻璃,我隐约看到了一摞脚垫就摆在门口。有一位顾客手里好像还拿着垫子,看起来是准备买了。<br></div> 我们进去一看,就相中了:那么大的垫子,居然也只要6元。还有更便宜的东西,贴着更低的价签儿。 于是挑选,付款,收银员帮我们卷起捆好,我俩心满意足地带着垫子回家了。<br> 铺在地上,感觉很好。老伴说,进门的垫子有点小,要不把这个铺在那里?我说“换啥,明天再买一个新的吧!”老伴无声地表示赞许。<br> 我把自己的发现告诉老伴,她拉开窗子,把垫子放在窗外的护栏里,说:“放几天味儿,看看效果咋样吧。”我们谁也没提再买新垫子的茬。<div> 想啥来啥,来的不一定是最好的结果,不管来的是啥,我们都无怨无悔,这可能就是我们携手度过四十年的风风雨雨,依然和和睦睦的原因吧?无怨无悔,随遇而安,这就是我们当下的心态。</div><div> 我把这件平淡的小事记下来,放在这里,为的是十年、二十年之后的我们再看到时会心一笑。如果我们的子孙到了我们这个年龄,也能拥有这样的平淡而和谐的生活,我们即使已经在另一个世界,也会陪着他们笑的。(2024.5.1)</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