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回响】01.我错过了去深圳出差

米元35543033(拒加微信)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文字原创/米元35543033</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片/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  财会工作,每天埋头摆弄10个数字,单调辛苦,一年到头,难得有机会出差。80年代末,能去深圳,在当时真不亚于、出趟国际魔都大上海。</p><p class="ql-block"> 春天,纺织品供应会在深圳召开,科里派马师傅前往,闫科长破例,让我陪着出一趟远门,回来顺路去广州,我懂是科长她的关爱和照顾。</p><p class="ql-block"> 30几岁的我,连家乡省城都没去过,这个消息让我兴奋的上了头,有点夜不能寐。去深圳特区,得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管理区通行证》,也眼热了业务上的几名调拨员,别看他们平时走南闯北,深圳特区还真就没去过。</p> <p class="ql-block">  室外稍寒乍暖,在我心中却已春暖花开。每天急切的盼着邀请函的到来,好去办理“边防证件”。</p><p class="ql-block"> 左等右等推迟了十天,会议在4月20号召开,会期5天,我一算计时间,返程再加上4~5天,这不到月底了吗?回来怎么撵账?耽误财务报表呀。那个年代计划经济,每天工作量特别大,经常忙的头不抬眼不睁,财会主管的活儿,别人也帮不上忙,怎么办呢,这次出差,对于干财会工作的我,可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一旦错过,不会重来。</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打了小九九,不行的话,就按上个月的财会报表数字,加上头半个月的业务销售金额,填报一下。</p> <p class="ql-block">  记帐员张姐,替我高兴,前一阵子她出差去了北京,是我帮她记的商品帐,出纳员也劝我:“傅姐你去吧,多好的机会呀,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太珍贵了”!我何尝不知道,但一想,这张不完整的报表,直接影响科里销售业绩,也关系每个调拨员计划完成。</p><p class="ql-block"> 财会数据,是受法律法规保护的,要求真实完整,不得漏报少报。为了一次出差,自已带头违反财经纪律,以后在工作中,启能表率服众。</p><p class="ql-block"> 无奈只有放弃,由科里副科长捡个漏。深圳当年是乎有点像小香港,走私的商品挺多,尤其是电子产品、摄像器材都特便宜,王科长顶我出了差,他自告奋勇,给我捎来一个日本产的傻瓜像机。</p> <p class="ql-block">  1989年的夏天,山西纺织厂召开供货会,闫科长考虑我为了工作,错过了深圳的出差机会,她热心的又一次安排我和调拨员王姐,一同去参加山西纺织厂供应会。</p><p class="ql-block"> 出差对干财会工作的人来说,的确比较奢侈,一个不是必须的工作需要,另一个又受到时间限制,真的很难拔出脚。 科长听说 我没去过北京,为了让我多在首都玩两天,她让王姐提前出发。</p><p class="ql-block"> 傍晚倒车,从锦州站上了火车,高兴的一夜也没睡,一大早就赶往了天安门广场。那年正赶上天安门城楼维修,远远望去一个个田字挂满了城墙,王姐说别照像了,等以后进京再照吧,我没犹豫,机不可失,35岁终于圆了在北京天安门前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  山西纺织厂,安排参加会议人员,上了佛教圣地“五台山”旅游参拜,在此期间,我认识了厂方代表王师傅,他负责东北三省的供货销售。</p><p class="ql-block"> 业务员王姐在供货会上,签购了各种布匹达20多万元的货款,招待会上,王师傅知道我是财会主管,一门的和我套着近乎,王姐逗他,别怠慢了财神奶奶。我知道他是想等货到了站里,尽快结算货款。</p><p class="ql-block"> 上秋的时候,王师傅出差到了我们科,他是来催要货款的,科长在饭店招待了他,王姐和我都去坐陪。期间我去了卫生间,王师傅很快也跟了出来,把我叫到一旁,他说:“厂里有一部分招待费,如果你有家属想游玩的话,可以给报销一部分旅差费”。</p> <p class="ql-block">  我拒绝了王师傅的好意,并不是我的境界有多高,但本份做人是我的底线,我也代表着纺织站的形象。货款为什么没有全额付给厂里,其实他也心里透明,当年已经在商品流通领域,形成了三角债。</p><p class="ql-block"> 王师傅在科里等了几天,最后科长给批了15万元的货款。……财会工作,千头万绪,就是要管好、当好这个家。每年销售招待费,往往在管理上挺费心思,一年销售提成也就几万元,几乎年年赤字,为了杜绝这一现象的发生,我把指标放在了各大组里,单独记帐,盈亏自付。</p><p class="ql-block"> 岁月没有轮回,往事悄然而去。……一段遥远的出差经历,让守候在心里的记忆,又渺远的沉淀下来。</p> 音乐/花又落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欢迎师友流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