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传奇古埃及[7] 亚历山大(上)永清即白

永清即白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进传奇古埃及[7]</p><p class="ql-block"> 亚历山大(上)</p><p class="ql-block"> 永清即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卢克索是以古典主义风貌耀眼于世 ,然而作为埃及的特色城市 ,被誉为地中海的新娘亚历山大,则以其富丽多彩的风姿吸引着全世界游人的目光 。亚历山大城虽然没有金字塔 ,没有尼罗河,没有阿斯旺和卢克索神庙 ,但它那种充满地中海风情的韵致,使每一个游者领略到这个城市的异样美丽 。一般的旅客可能会认为,埃及除了尼罗河和金字塔 ,那就是山峦叠嶂,沙漠包围,殊不知,埃及还有浩瀚的大海 、温润的气候和金灿灿的阳光。在开罗 ,我们为那里的吉萨金字塔的恢宏雄伟和萨拉丁城堡中的默罕默德 ·阿里清真寺的神秘悠远叫绝,而在亚历山大,我们则为耸立于海岸的盖贝依城堡的雄美风姿所震撼。在亚历山大 ,我们更多的是看到了古代希腊罗马的历史遗韵 ,那种似在非洲 ,又似在欧洲 ,似在东方 ,又似在西方的感觉 ,犹如钟摆似的时时在我们这些异国游客的心头不停地摇曳。我们踏上这片土地,一股古老的气息扑面而来。那是历经千年的历史沉淀,是古埃及文明的印记,也是地中海的波涛赋予的独特韵味。这里的建筑风格独特,既有古典的优雅,又融入了东方的神秘。金色的阳光,洒在建筑上,仿佛为它们披上了一层金色的纱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亚历山大的海滨大道转向拉克提斯区,如同穿越时光隧道,让人立刻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古老而独特的韵味。这里,历史的痕迹与现代的生活交织在一起,呈现出一种别样的风貌。拉克提斯区是亚历山大城最具古埃及风格的地方,这里的小巷两旁,未完成的建筑外挂着各种旗帜,仿佛在诉说着这个古老城市的多元文化和历史。有轨电车在石板路上穿梭,而电车上方则是一片错综复杂的天线,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城市风景。我们的车沿着轨道,逆着阳光,来到了亚历山大卫城的塞拉皮雍。这个神庙曾是古希腊人和古埃及人共同祭祀塞拉皮斯神的地方,而塞拉皮斯神则是他们将埃及的冥神与希腊的酒神相结合的产物。然而,这个神庙在存在了近百年后,由于基督教徒对异教崇拜的诅咒,最终被毁。如今,神庙的废墟中,唯一显眼的就是那根被称为庞贝石柱的石柱。石柱前方,两尊来自卢克索的人面狮身像矍铄地凝视着整个亚历山大城,守护着这根石柱。尽管许多旅游书籍都将庞贝石柱列为可去可不去的二流景点,但作为亚历山大城的城市标志,它的象征意义远大于观赏价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庞贝石柱的名字来源于古罗马大将庞贝,但实际上,这根石柱与庞贝并无关联。石柱的真实名字是萨瓦里石柱,也称为骑士之柱。据镌刻在柱底的文字记载,石柱是为了纪念某位皇帝赈灾有功而立的。而庞贝大将死于公元前48年,而庞贝石柱则立于公元300年前后,两者在时空上并无交集。在阿拉伯文中,萨瓦里石柱被称为“船之桅杆”,这形象地描述了石柱的高大与挺拔。可以想象,当年阿拉伯人首次占领这里时,看到这根高耸入云的石柱,他们的惊诧之情可想而知。这根石柱取材自一整块粉红色的花岗岩,重约500吨,是趁着尼罗河涨水时从上埃及的阿斯旺运来的。石柱表面光滑,几乎没有缺损,柱顶是古罗马科林斯式的四角形爵床花图饰。无论亚历山大经历了多少变迁,当周围的古迹早已变成废墟或灰飞烟灭时,萨瓦里石柱依然毫无动摇地屹立了1700年。人面狮身像矗立在石柱的正南方,它们是古埃及文明的象征,也是守护萨瓦里石柱的卫士。而石柱的西南方,则是赛拉比斯神庙的废墟,那里曾是古希腊人和古埃及人共同祭祀的地方。四周是色彩鲜艳的楼房,虽然未完成,但却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在这里,历史与现实交织在一起,让人感受到了亚历山大的独特魅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踏上亚力山大的土地,我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隧道,置身于一个古老而神秘的世界。这座城市,以其独特的魅力和丰富的历史背景,深深地吸引着我,而在这众多的景点中,庞贝柱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性建筑。在庞贝宫殿的遗址前,我驻足良久。想象着曾经的辉煌与繁华,感叹岁月的无情。宫殿的柱廊依旧屹立,仿佛在诉说着过去的故事。在亚力山大,这座标志性的建筑历经了千年的风雨洗礼,仍然屹立不倒,成为了时间的见证者,见证了亚力山大的辉煌与变迁。站在它的面前,我不禁为古人的智慧和创造力而惊叹。庞贝柱,,也被称为罗马剧场柱,是埃及古代文明的瑰宝,它高达21.5米,底部直径达3.6米,雄伟壮观。柱身上雕刻着精美的罗马神话图案,每一个细节都展现出古代匠人的精湛技艺,让人不禁为古代匠人的精湛技艺而赞叹。这座柱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2世纪,是古罗马帝国在埃及统治时期的产物。我沿着石阶走近庞贝柱,感受到一股沧桑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我想象着千年前,这里曾是罗马帝国在非洲最重要的城市之一,繁荣昌盛,人们在这里观看戏剧、欢庆节日。如今,曾经的辉煌已成为过往云烟,只剩下了这座孤独的柱子,默默地诉说着那段辉煌的历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环绕庞贝柱的是一片绿意盎然的园林。我漫步其中,感受着大自然的宁静与和谐。这片园林仿佛是庞贝柱的守护者,与它共同见证着岁月的流转。在这里,我仿佛能听到历史的回声,感受到庞贝柱作为城市标志的象征意义。我站在庞贝柱的顶端,俯瞰着亚力山大的美景。远处的海天一色,近处的建筑错落有致。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魅力。这座柱子见证了亚力山大的兴衰荣辱,也见证了埃及古代文明的辉煌与衰落。在游览庞贝柱的过程中,我深深地被这座古老建筑所吸引。它不仅是埃及的文化遗产,更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它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古埃及的历史和文化,也让我们更加珍惜和保护这些珍贵的遗产。当我离开庞贝柱时,我不禁回头多看了几眼。这座古老的建筑仿佛在向我诉说着它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瑰丽。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庞贝柱将继续矗立在这片土地上,见证着亚力山大的发展与变迁。我不仅了解了埃及古代文明的历史和文化,也感受到了人类的智慧和创造力。在庞贝柱的见证下,我更加坚定了对历史的敬畏和对文化的尊重。我相信,只要我们珍惜和保护这些珍贵的遗产,它们将继续为我们诉说着过去的辉煌与未来的希望。离开庞贝柱的那一刻,我仿佛与一段历史轻轻告别,那千年的沉默,那岁月的痕迹,在我背后缓缓闭合,仿佛一道古老的门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埃及,一个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的国家,自古以来就是文明的摇篮。位于其北部的亚力山大市,更是这座古老国度的一颗璀璨明珠。而在这座城市的中心,矗立着一座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蒙塔扎皇宫。它的花园更是被誉为埃及的瑰宝,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欣赏。蒙塔扎皇宫花园位于亚力山大市中心的蒙塔扎宫区内,占地面积广阔。花园的设计独特,融合了东西方的园艺风格,既有古埃及的庄重神秘,又有欧洲的浪漫典雅。步入花园,仿佛置身于一个仙境,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令人心旷神怡。花园内布局精美,有着各种各样的植物和花卉。从四季常青的热带植物,到五彩斑斓的鲜花,每一处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植物,如仙人掌、棕榈树、玫瑰等。这些植物在精心的照料下,茁壮成长,为花园增添了无尽的魅力。除了美丽的植物,花园内还有许多雕塑和喷泉。这些雕塑造型各异,有的展示了古埃及的神话故事,有的则体现了欧洲的艺术风格。喷泉则在水流的冲刷下,发出悦耳的声音,为花园增添了一丝宁静和祥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蒙塔扎,这个名字在我心中轻轻回荡,如同一段优美的旋律。这里,是皇家的花园,也是时间的见证者。我踏入园中,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绿树成荫,花香扑鼻,那浓浓的生命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我漫步在蜿蜒的小径上,两侧的花坛里,五颜六色的花朵竞相开放,仿佛在诉说着春天的故事。那红玫瑰、白茉莉、紫罗兰,在阳光的照耀下,如同宝石般璀璨夺目。我停下脚步,俯身轻嗅,那花香沁人心脾,让人陶醉。不远处,一池碧水映入眼帘。湖水波光粼粼,倒映着周围的景色,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我走到湖边,轻轻伸出手,触摸那清凉的湖水。它如同丝绸般柔滑,让人感到一种无法言喻的舒适。湖面上的涟漪轻轻荡漾,如同我内心的波动,时而平静,时而起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蒙塔扎,这个名字在古老的地图上轻轻跃动,仿佛是一颗被时光掩藏的宝石。皇家花园,更是这片土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散发着迷人的光芒。当我踏入这片花园,仿佛被一股宁静与和谐的气息所包围,仿佛所有的喧嚣都被拒之门外。蒙塔扎皇家花园,不仅仅是一片花园,更是一个历史的见证。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叶子,都仿佛在诉说着过去的故事。我站在这片土地上,感受着那历史的厚重,仿佛能够听见那古老的回声。我沉浸在这片花园的美景中,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当我再次抬头时,太阳已经升到了天顶。我站起身,准备离开这片让我陶醉的土地。在离开之前,我再次回头望去,那美丽的景色如同一幅画,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中。蒙塔扎,这片皇家花园,给了我一个美好的午后,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也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时间的河流中,蒙塔扎皇家花园如同一块历经风雨的古老砾石,承载着历史的印记和岁月的沧桑。它不仅仅是一个花园,更是一部活生生的历史长卷,记录了无数的故事和变迁。曾经,蒙塔扎皇家花园是皇家的私有领地,是权力的象征和奢华的代表。在这里,贵族们漫步于精致的花坛之间,欣赏着盛开的鲜花和修剪整齐的绿植。喷泉、雕塑和华丽的建筑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充满浪漫与梦幻的世界。花园的设计精妙绝伦,每一处都体现了皇家对美的追求和对权力的炫耀。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蒙塔扎皇家花园也经历了兴衰变迁。战争的硝烟和政治的动荡给花园带来了重创。曾经的辉煌与繁华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荒芜与破败。花园中的花朵凋零,建筑被损毁,喷泉干涸,一切都失去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然而,蒙塔扎皇家花园并未因此而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它不断地经历着修复与重建。随着时间的推移,花园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魅力。鲜花再次盛开,喷泉重新流淌,建筑得到了修复和重建。人们纷纷来到这里,欣赏着花园的美景,感受着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瑰丽。如今,蒙塔扎皇家花园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它不仅是一个美丽的花园,更是一个历史的见证。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到时间的流转和历史的变迁,可以领略到皇家花园的辉煌与美丽。蒙塔扎皇家花园的兴衰过程是一部活生生的历史。它记录了时间的流转、权力的更迭和文化的传承。无论经历了多少风雨和沧桑,它依然屹立不倒,向世人展示着它的魅力和价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蒙塔扎皇家花园是以前的国王及王室成员避暑的行宫,所以也称为夏宫。宫殿俯瞰着幽静的海滩,周围被枣椰树林和花园环绕,建筑融合了佛罗伦萨与土耳其风格。最重要也是视野最好的建筑是建立在一块高地上的哈拉姆利克宫,已经改建为一座奢华的酒店,在蒙塔扎宫的建筑装饰中频繁出现的字母“F”颇引人注目,因过去的埃及人认次“F"是幸运字母,王室子孙的名字都以“F”开头。现在的蒙塔扎宫更像一个公园,包括一座博物馆、几段海滩浴场以及餐厅和设备齐全的旅游中心。蒙塔扎皇宫花园不仅是一个欣赏美景的好去处,更是一个了解埃及历史文化的窗口。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古埃及的辉煌和神秘,也可以领略到欧洲文化的浪漫和典雅。这是一个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园林,让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文化的碰撞和交融。总之,埃及亚力山大蒙塔扎皇宫花园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它不仅有着美丽的景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更是一个让人们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如果你有机会来到埃及亚力山大市,一定不要错过这个令人心旷神怡的花园。在这里,你将会度过一个难忘的旅程,留下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 谢谢关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