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大堰

水调歌头

<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30日星期二天气晴</p><p class="ql-block">“老师,你小时候吃的可好?”下午,大课间,<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正在班里埋头批作业</span>,小伊同学跑过来,一脸好奇的问。</p><p class="ql-block">“哪里吃的好?我小时候,没有牛奶喝,没有肉吃,我是吃地瓜长大的一代……”“哦,怪不得你没有长高呢,刚才王梓权从你身边走过,我发现他已经快要赶上你高了!”“超过我那是一定的,你们是喝牛奶吃激素长大的一代,身高不是问题。刚才我们在办公室里还谈起小时候的事情,虽然那时日子过的穷困,但终究还是快乐的……”</p><p class="ql-block">一语激起千层浪,我想起了刚才办公室里的趣事。</p><p class="ql-block">“谁偷走了孩子们的童年?举行了一个歌手大奖赛,全校就挑不出那么几个人来!唱首歌,站在台上,木木呆呆,满脸的苦大仇深,一点少年的朝气都看不到!唉!”这是音乐老师的担忧。</p><p class="ql-block">“谁偷走了孩子的快乐?两头不见天,一天在校时间超过十小时,毕业班超过十二小时,整天困在学校里,哪里还有快乐?”这是语文老师的担忧。</p><p class="ql-block">“想想我们小时候,下午太阳老高我们就放学了,我们就在村里到处窜,下河摸鱼,逮螃蟹,扔沙包,踢毽子,跳房子,不亦乐乎,最有趣的是跳大堰,从那么高的地方跳下来,也不怕摔着……”这是数学老师的快乐。</p><p class="ql-block">“打住,啥是跳大堰,让年轻人说说……”一向以喜乐著称的平平老师说。</p><p class="ql-block">“莫不是像大雁一样,一会排成人字形,一会儿排成一字形的游戏?”最年轻的金梅老师猜测说。</p><p class="ql-block">哈哈哈,我忍不住笑了,几个年长的老师也笑了,这就叫代沟。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亦或是平原地区,也或是即便有农村生活的经历,但因为已经远离了农耕生活,现在年轻的一代人已经不知道何为大堰了。</p><p class="ql-block">于是乎,热心的平平老师,利用一张桌子和一张凳子,既生动又准确的讲清楚了什么是大堰。“此大堰非彼大雁,《大堰河,我的保姆》的大堰……哈哈……”我补充道。</p><p class="ql-block">哈……哈……哈……,童年的回忆真美好,办公室里的笑声真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