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劳动者之歌(贵阳)

陈建方

<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30日,贵州忆三线文化有限公司,贵阳市南明区退役老兵红色文化宣讲团,范承毅音乐工作站联合主办,在贵阳成功举办《劳动者之歌》文艺汇演活动,赞颂劳动最光荣。</p><p class="ql-block">有3位80多岁的三线人和三线子弟近150人参加本次活动。</p> <p class="ql-block">2024年劳动者之歌文艺汇演(贵阳)</p><p class="ql-block">本次活动总策划:</p><p class="ql-block">陈建方(贵州三线二代,2023年贵州品牌逐梦山乡宣传三线文化获得者)</p><p class="ql-block">本次活动总导演:</p><p class="ql-block">范承毅(原贵州电视台音乐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次活动主持人:</p><p class="ql-block">刘鹏程、李春萍(首届贵州省最优拥军人物)</p><p class="ql-block">刘:</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在贵阳,举行庆祝五一劳动节文艺汇演活动。</p><p class="ql-block">李:</p><p class="ql-block">在这美好的时节,让我们向全体劳动者致崇高的敬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p><p class="ql-block">下面我介绍今天来到活动现场的嘉宾,他们是:</p><p class="ql-block">原贵州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卜小贵先生</p><p class="ql-block">原贵阳川剧团著名演员赵子凤女士</p><p class="ql-block">原黔西南州文联主席,贵州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表演艺术家田刚毅</p><p class="ql-block">李:</p><p class="ql-block">作家,诗人,三线建设人雷智贵先生</p><p class="ql-block">贵州省摄影家协会、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刘红娅女士</p><p class="ql-block">刘:</p><p class="ql-block">中国著名广告人,主编《中国广告大词典》,三线建设人王多明教授</p><p class="ql-block">原贵州省委信访局 正厅级干部罗智强</p><p class="ql-block">李:</p><p class="ql-block">贵州橙莹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女士</p><p class="ql-block">贵州怀旧情康养产业集团董事长叶贤华先生</p><p class="ql-block">安然融聚贵州商学院院长罗荣华先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进入本次活动发言环节</p><p class="ql-block">1.贵州忆三线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方先生发言</p><p class="ql-block">2.贵阳南明区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秘书长姜勇先生发言</p><p class="ql-block">李:</p><p class="ql-block">3.中国广告人,主编《中国广告大词典》,三线建设人王多明教授发言</p><p class="ql-block">4.贵州作家,诗人,三线建设者雷智贵先生发言</p><p class="ql-block">刘:</p><p class="ql-block">5.贵阳市老年学学会陈华宾秘书长发言</p><p class="ql-block">6.贵州三线微视工作站杨敏站长发言</p><p class="ql-block">李:</p><p class="ql-block">7.贵州三线微视制片人朱志远先生发言</p><p class="ql-block">8.三线人代表侯美龄女士发言</p><p class="ql-block">刘:</p><p class="ql-block">9.安然融聚贵州分公司罗荣华先生发言</p><p class="ql-block">10.贵州书法家协会会员凌薛华老师现场为三线建设书写题词。</p><p class="ql-block">李:</p><p class="ql-block">请全体嘉宾上台,与三线老同志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4.30 今天我们在一起,过自己的节日。这个节日来之不易</p><p class="ql-block">在19世纪的美国和欧洲,资本家为了更多地榨取剩余价值,不断增加工人的劳动时间和强度,工人们每天要劳动14至16小时,甚至18个小时,但工资却很低。于是,无法忍受的工人们通过罢工、游行示威来争取8小时工作制。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等城市2万多家企业的35万工人爆发总罢工,并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p><p class="ql-block"> 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规定189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决定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p><p class="ql-block"> 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作出决定,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正在享受现代科技的成果</p><p class="ql-block"> 中国的高速铁路,缩短了空间的距离,1962年我们坐闷罐运兵火车从贵阳出发,白天停在前不巴村后不巴店的山沟里,夜晚开行,贵阳至广州的大沙头,路上花了三个白天四个晚上八十个小时。现在从贵阳到广州仅四个小时;广州的十四条地铁,行程五百一十五公里,可以把乘客送到想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人人手中的这个小玩意,它是高科技的成果,随时可以和地球上的人通电话、发微信、传照片、文件和视频;付账、查资料、写文章,真的是“机不可失”。</p><p class="ql-block"> 无人机在空中飞行,把人跡罕至的地面稀有的动植物拍照下来,为下一步深入研究打下基础;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正在武汉大街上行驶;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各种场合代替了我们的繁重复杂劳动;不烧汽油的电动汽车,在广州街上绿牌照汽车比蓝牌照多;我们生活中的高科技成果,正在从根本上创新“劳动”这个词。</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要珍惜。</p><p class="ql-block"> 五一劳动节,我们怀念“三线建设者们”,响应中央号召,离开大城市,到“山、散、洞”建厂,献了青春献子孙,为改变“夜郎”旧貌,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借此机会,向三线人问声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线建设人:王多明教授(中国广告大词典主编,著名广告设计推广人,获中国广告成就奖)</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30日抒发于贵阳活动现场。</p> <p class="ql-block">贵州省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三线大舞台《忆三线,展芳华》文艺汇演艺术总监卜小贵先生助力《劳动者之歌》文艺汇演(贵阳)活动。</p> <p class="ql-block">《老了,做一个安静的看客》</p><p class="ql-block"> 朗诵者 :贵阳市老年学学会秘书长陈华宾先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我仍做一株小草,长在山崖,长在地角,默守着一份纯情。没有百花开放的惊艳,没有一树擎天的挺拔,随风尘起落、不惊扰繁华,随季节流转、却不论悲欢。</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我希望自己能够健康,不会成为孩子的负担。做一个温和、慈祥的老人,拥一颗博大宽容的心。守一方净土,感激每一份温润,与阳光对望。</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我希望改变的只是容颜,不变的是我依然有一颗热情洋溢的年轻的心,希望像孩子一样单纯、无邪;不管这一生是痛苦,忧伤,还是失败,爱过的痛过的都已是过去。</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还会有人在心里偶尔将我牵挂和惦念,当我拄着拐,佝偻着背,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微笑地看着周围的一切,还会有人注视和理会我孤独的身影,还会有人愿意陪着我,搀着我,同我散步、和我聊天</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我只想,做一个安静的看客,慢下来,静下来,听一听花开的声音,静静地离去。诚然,我的一生是那么平凡,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可我真实的活过,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