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雅聚有感——杨吉芳

霸州市作家协会

<p class="ql-block">文人雅聚有感</p><p class="ql-block">文/杨吉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半是为了答谢晨思逐篇认真阅读我赠予她的文集《人生四面》,并给我写了读后感,叫我非常感动;另一半是因为好奇,想见识见识霸州的文人们在一起吃饭,是个什么样的情景。于是乎,昨天晚上,由我做东,由晨思发起,搞了个饭局。</p><p class="ql-block"> 晚上六点半,受邀的朋友们到齐落座。由我说明聚餐因由和目的,便开始了喝酒吃饭。</p><p class="ql-block">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相互让酒之后,便拉开了文人聚会的真正序幕。</p><p class="ql-block"> 首先是霸州著名画家、原霸州舞蹈协会主席、当然也是交谊舞高手赵二庆和霸州书法家孙国新因邀参加饭局赠我他们写得书法,然后由我提议,让赵二庆唱歌。赵二庆做买卖发财,发财后,去北京进修学画,摇身一变,成了霸州著名画家,还担当了霸州舞蹈协会主席,在跳交谊舞方面绝对高手。如今他又向书法方面下功夫。每天耕耘在书画的天地里,乐此不疲。其实,唱歌他具有天赋,因为全身心投入书画创作,所以没有时间精力唱歌,但要是让他唱歌,那韵味,比唱了多少年的人都盛强百倍。聚餐上,他唱了“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和“达坂城的姑娘”,味道真是好极了,如餐佳肴,似饮美酒。</p><p class="ql-block"> 孙国新是咱霸州的书法家,他岳父高恩深也是咱霸州书法协会里的高手和领导。如今他有一处书法创作基地和门店,在霸州很有名气。孙国新宴会上现场作诗,可见不但书法过硬,文学功底也是何以了得。</p><p class="ql-block"> 霸州大诗人秦盛,在霸州政府工作过,也在霸州党校工作过,早在二十多年前我就认识他,那时我在市委宣传部工作,他在政府工作,宣传部和组织部搞了一个七一建党征文比赛演讲,他是本次写文演讲者之一。后来我多次在《霸州文苑》和霸州诗集里看到他写得诗篇,文笔很老辣,在霸州诗歌届也非常活跃。这次聚餐聚会,他介绍自己,才知道他不但诗歌散文写得好,他还是政论文的写作高手,在霸州和廊坊政论文征稿和比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不愧为霸州党校教员,对当今时政多有研究和论述,是霸州政治文化届少有的佼佼者。在这次聚餐会上,他现场朗诵了大诗人麦克的诗篇,不用预热,拿过来就读,朗朗上口,一听就知道他是一个朗诵功底真过硬,陌生诗篇也熟读的人物。他在聚餐上,除了自我介绍和朗读,还现场发挥,读了自己创造的幽默诙谐打油诗 ,引得大家哄堂大笑。</p><p class="ql-block"> 吃饭过程中,霸州作协副主席于其玉拿了我写的书,随便翻找了一篇文章,让霸州作协副秘书长、霸州一流著名朗诵朗读高手胡博涛朗读,他朗读的这篇散文《小花》,那声调 、那韵味,真的一点也不逊色国家级电视台的主持人们,完全到了炉火纯青之地步也!让大家拍手称绝。胡博涛除了现场朗诵我的《小花》,还朗诵了著名诗人麦克的“大清河畔”等抒情诗篇。</p><p class="ql-block"> 我跟著名大诗人麦克同是文安县人, 我俩一同敬霸州籍文友喝酒,敬完酒,麦克按耐不住 ,激动的介绍自己在北京创业写诗的过往,他介绍自己的事情,如同背熟了的讲演,语言的声调和逻辑真是比演戏还完美,过去,我只知道他会写诗,并且是多产作家,仅仅诗集,就有几十本上百卷,在各大报刊都有发表。没想到他自我介绍的语言也是这么优美,如同诗篇;也是这么生动,恰似散文。这次聚餐聚会,我及其朋友们,真是服了他了,通过他的自我介绍和自我作品的三篇朗读 ,一个真正的大诗人,矗立在我们每个文友面前,他,显得是那样的高大,高大到完全可以和《诗刊》的大咖们比美。最近还听说麦克还是个画家,只是没有看到过他的作品是什么流派。</p><p class="ql-block"> 过来的一段时间,只知道胡博涛在作协的会议上或者培训上主持的稳稳当当 、有声有色,作为孤陋寡闻的我,只知道霸州电视台主持人尚志华朗诵专业,还真不知道胡博涛不但主持的好,还是我们霸州著名一流朗诵朗读重量级人物,听着他抖音里的篇篇朗诵,真是有一种大海里捞金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饭局中活跃分子于其玉,那是霸州的有名的大才子,担任霸州作协副主席 ,诗歌、歌词、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等文学体裁都能写,并且还会朗诵、会画画、 会书法,还能打乒乓球抖风车。在社会活动方面非常活跃,和张欣路岳淑宽等人担纲了这么多年的霸州春晚文艺活动。霸州的节日大型文艺活动都有他的策划和组织。在这次聚餐聚会上,于其玉朗读了他早年去广西领取散文奖的感受诗篇。</p><p class="ql-block"> 黄大庆,这次聚会聚餐,没有那么折腾,但大家都知道,他可不是省油的灯,他坐在餐椅上,不语自威。他是霸州作协排列前位的数一数二的副主席,并且还是每届作协的领导。他是霸州八大写作高手之一,很多文章刊登国家级地市级文学刊物上 ,对文学的研究和痴迷,几乎到了忘我的程度。如今他在霸州著名媒体123工作,为我们霸州的文化宣传做有突出贡献。他对文学的追求和研究,同行同仁,有目共睹。</p><p class="ql-block"> 在这次聚餐会上,还有一个我不太了解的年轻人,叫王君。我只知道他是作协副秘书长,这次聚会才知道,他是霸州市实验中学的老师,喜欢写诗。栲栳圈村人,长得一表人才。他说 这次聚餐聚会,跟大家学了不少东西,开了眼界,受益匪浅,他也现场作诗、张口就来,具有曹植七步诗的才华。</p><p class="ql-block"> 写到最后,还有两个重量级的人物没有介绍,这就是咱们霸州作家协会的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俊丽,网名晨思,抖音名月帆和他老公武云飞。他俩坐在圆桌的最外边,也就是挨着门口上菜的地方。仅仅从这一点看,就能渗透出做人做事谦虚低调,就如霸州作协开会活动培训,她从来都不以副主席秘书长自居,都是默默地为大家服务,从不张扬。武云飞是某小学的校长,王俊丽是小学英语教师,他俩也算是教育界的精英了,工作敬业,喜欢文学,三观一致,言行和谐。在教育界和文学艺术届堪称楷模。</p><p class="ql-block"> 他俩在这次聚餐聚会上,给大家斟茶倒水,用鼓励的话语和掌声对大家的才艺表演表示内心的赞美赞赏。还时不时地为大家录像,把这每一个美好的瞬间录制下来,传送给各位文友,作为文人相聚的美好留念。</p><p class="ql-block"> 文人相轻,是广为流传的一句俗语,但在这次文人聚餐聚会场面,没有相轻的味道,只有相敬的举动。大家争先献艺,相互交流沟通,彼此鼓励赞美,体现了文人知识才华的可贵和修养素质提升,整个就餐过程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p><p class="ql-block"> 这顿饭从六点半开始,到九点半结束,吃了三个小时,喝了二斤白酒三斤红酒,从吃饭的时间和喝酒的斤两看,这顿饭吃得是多么的浪漫和完美。虽然是我花钱,但我知道,这些文人雅士,一般人是请也请不来的,当然他们的身份存有清高,但主要是因为他们用于学习和做事的时间很金贵,俗套子的饭局,对他们来说如同鸡肋,毫无参加的动力和激情。这次文人相聚,都和我的心理一样,大家都是抱着学习他人之长处,开阔眼界之大门的动机和目的才来的,百步之内有芳草,天外之天有高人。</p><p class="ql-block"> 呜呼喜哉!我的文人朋友们呀,我的兄弟姐妹!愿你们在文学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高,越走越远,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p> <p class="ql-block">诗兴大发</p> <p class="ql-block">即兴口占</p> <p class="ql-block">嗨起来</p> <p class="ql-block">诗人朗诵</p> <p class="ql-block">深情朗诵</p> <p class="ql-block">朗诵中</p> <p class="ql-block">朗诵中</p> <p class="ql-block">展示</p> <p class="ql-block">歌儿唱起来</p> <p class="ql-block">作品展示</p> <p class="ql-block">朗诵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