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扯“码字、出书、写戏”那些事儿(之十四)

繆新亚

“浮云”不能当沙发 <p class="ql-block">坐着阿杜派来的大奔,和老王如期赴约,阿杜的“环宇”集团,落户在市北高新科技园的一幢大楼,足够气派,独占多层楼面。集团电子屏上闪烁着“欢迎缪新亚老师、 王必成老师、莅临上海环宇消防集团有限公司”的字样。</p><p class="ql-block">电子屏上欢迎标语的文字是做过修改的,阿杜秘书发给老王的原文是“欢迎王必成老首长、缪新亚教授莅临视察指导。老王征求我的意见。把我职称中的一个“副”字隐去了,生活中副教授立变教授的事,经常也发生,我见怪不怪,照单全收,自己几斤几两,心里还是知道的:别人高抬,像天上飘过的云,不能当沙发,躺上去,跌下来就惨了,这个道理我明白。</p><p class="ql-block">征求意见,我要求改成“缪新亚老师”即可,老王听闻,笑着说:你谦虚,我不能摆老,就改成“王必成同志”罢,而且执意要把我的名字放在前面,他的理由:写书的事儿,我一窍不通,你们老师才是主角。</p><p class="ql-block">我们又不是上级领导,“视察指导”就免了吧,这个观点我们一致。老王变成老师,把我放在前面都是阿杜的意见,秘书告知。</p> 逼上悬崖走钢丝 <p class="ql-block">阿杜早在贵宾室门口恭候,一番客套,很快进入写书的正题,屏幕上的PPT显示着书的框架及部分初稿的部分文字和照片。素材足够丰富,PPT做得很好,内容不敢恭维,庞杂而不成体系。看过之后,我低头不语,能说什么呢?一看便知,这是根据多人的意见拼凑而成的,不像是一本书稿的框架,倒像一盆五颜六色的拼盘!</p> <p class="ql-block">果然。阿杜告诉我,这是他听取多人意见形成的,更<span style="font-size:18px;">好在,老王事先早有情报通告。老王告诉我,他知道 这些人中 不乏资深名记、多情诗人、作协会员,个个身手不凡,当然,其中也有个别帮闲文人、水货作家混迹其中:而且都很强势,各怀心思,曲意逢迎,神咒凑趣,拱火搅局,以求包养,或不可知。有了这番内部情报垫底,断然不敢贸然说话。</span></p> <p class="ql-block">阿杜见我不语,主动挑明:“是不是写得不好?我也很不满意”!</p><p class="ql-block">“杂”与“乱”的断语,我当然不敢下。平时,按照我的性子,这样事,早就一甩十八丈了!但想到,老王事先的再三交代:“阿杜这个忙,你一定要帮的!”我沉吟片刻,嘴里挤出一句“提纲写的得很全面,但要再捋一下思路。”的话来。</p> <p class="ql-block">阿杜,头脑灵活,顺势爬杆:“那就请缪教授捋一下”?一言既出,自觉无法收回,更要想到老王事先的再三交代,只能往脖子上,自套绳索了:勉强答应:好吧。</p><p class="ql-block">“捋一下”三字说来简单,其实就是一个完整的写作大纲,从头写起还好说,这上面冒泡,中间结块,下面黏底的一锅“浆糊”,怎么弄?</p><p class="ql-block">看来,只能“掏浆糊”了!“捣浆糊”三字,听着,自己都反胃,上海方言,原指与妓女发生关系。当然现在说是,打马虎眼,敷衍别人!</p><p class="ql-block">当然,笔者心里想的是逃江湖。既不能全盘推翻,另起炉灶,更要兼顾老板的意图,还要“捋”出新意,让人眼睛一亮,逻辑上站得住,让人看得下去,是第一位的。主意已定,就这么干!难是蛮难的,简直就是绑着绳索做操,带着镣铐跳舞!心里不觉嘀咕:都是老王惹的好事,逼得我在悬崖边走钢丝!</p> 打破砂锅有乾坤 <p class="ql-block">商人就是商人,往往习惯以利相诱,阿杜豪横,抛出一句:“事过之后,必有重赏”的话来,我不觉感到一阵屈辱:呜呼!为写书,我成了《喻世明言》中的柳七官人、文化贱客了!柳七官人是被妓女包养的,我被土豪绑架了。</p><p class="ql-block">自尊给我底气,颜面还得维护,我嗫嚅着嘴唇,嘴里咯嘣出一句话:“钱是好东西,但我不是在为钱写东西,谢谢您给我机会,为了朋友,我可以屈尊折腰!也会尽力而为的!”自认为,我说的话,自尊而得体。</p> <p class="ql-block">在学校,我教的是新闻采访,瞅准细节,打破砂锅,深挖细掘,直面采访,穷追不舍,是我的强项,果然,我掘到了金子,我当场提议:书中要有你和妻子的故事,爱情和婚姻。</p> <p class="ql-block">听我此言,他眼睛放光,脑洞大开:“女人是家里的风水,“女人心善手松,财神爷自然找上门来,我的成功离不开她…”</p><p class="ql-block">我一鼓作气,乘胜追击;他思如潮涌,一发不可收!把他的婚恋过程、家庭生活一五一十,和盘托出。</p><p class="ql-block">新闻采访,细节为王,在我的“逼攻”之下,他甚至把婚后四年,夫人肚子始终没有动静,到医院检查,医生给出的结论:“(阿杜)精子低于300万, 妻子土不服,月经不调,子宫后位”等细节都作了“曝光”…</p><p class="ql-block">我赞赏他的直率,他夸奖我的功夫,会面就在“吹捧”与相互“吹捧”中结束。有了几分黄庭坚的《拙轩颂》的句子:“打破沙盆一问,狂子因此眼开”弄巧成拙的得意。</p><p class="ql-block">得意只是暂时的,把“糨糊”掏好,才是真功夫!</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本文未完,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