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玉渊潭

一个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暮春时节,漫步玉渊潭熟悉的小径,随意拍了几帧图片,作为季节留痕。</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手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 幽深花径 <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总有两旁草丛中开着许多无名花弯弯曲曲的小路,它默默无闻地陪伴着所有走路的人,一直通向风景美丽的地方。人们喜欢管这种小路叫做花径。</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这些花径,因为它像极了普通人家的生活,酷似你我从小就勾肩搭背、嬉笑怒骂<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无话不谈</span>交织在一起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它朴实无华,却绝不缺乏浪漫;它既可以通行,又不太平坦和宽阔。每一处拐弯,每一粒石子,都时刻提醒你,尽管心中溢满欣慰,但脚下还需倍加小心。</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尽管不缺乏惬意,但不可过分放纵;它可能是你暂时躲避喧嚣的伊甸园,但绝不是你独有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平日它就很不显眼地静卧在那里。你来到它的身边,既可以打个招呼,也可以一句话都不说;你可以什么都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高兴时边走边唱歌也行,不痛快时低声骂骂街也没人管你,因此便会感到自己是个自由的人。如果什么感触都没有,那就只管用自己的速度,漫无目标地沿着它的轨迹,慢慢走就是了……</p> 缤纷落英 <p class="ql-block">  伴着美妙的霞光,嗅着一路云霄的味道,朦胧间惊扰了落花的魂。那紧贴热土的姹紫,孤傲了远处的苍山,风景依然如诗如画。在韶光落红处,一尊时光杯盏,尽情渲染了沉静的心念。</p><p class="ql-block"> 我轻轻吟唱这缕缕凝香,倍感两袖清风的落花,定会坐拥千种相思和万般柔情。我听见了,在飘落之间,仿佛传来琵琶送来远古的动人仙乐。</p> 繁茂楸树 <p class="ql-block">  楸树属于紫葳科梓属乔木,叶子呈三角状、卵形或卵状长圆形,花冠为淡红色,内面有黄色条纹和暗紫色斑点,蒴果为线形,种子为狭长椭圆形。花期在5至6月,果期在6到10月。</p><p class="ql-block"> 楸树产于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江苏等地,在广西、贵州、云南也有栽培。许多旅游胜地和名寺古刹,都可见到百年以上的古楸树。</p><p class="ql-block"> 古往今来,楸树苍劲挺拔的风姿甚是惹人喜爱。乾隆皇帝视楸树为“佳朋”,曾书写过楹联“明月清风无尽藏,长楸古柏是佳朋”。十分幸运的是,在玉渊潭公园北部就有几棵体量不小的楸树,每到暮春,那满树的花便无拘无束地怒放了,让刚刚为樱花飘逝心情有些失落的人们得到了及时抚慰,同时更饱了欣赏巨大乔木满树开花的眼福。</p> 青松之花 <p class="ql-block">  自古以来,大家都知道松树四季常青,它是顽强挺拔、不怕困难和充满生命力的象征。它常年通体披着深绿色的针衣,<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无言挺立在险峻山崖和辽阔的旷野;它肃穆凝重,庄严大气,</span>犹如顶天立地的大英雄。烦恼、苦乐和柔情,似乎根本与它无关。</p><p class="ql-block"> 其实松也有它柔情似水的另一面,只是它向来深藏不漏,很少惹人注意罢了。就像再坚强的勇士,也会怜香惜玉、悄悄流泪一样。你不见那暮春里默默开在枝桠间的松树花,不正是松在低声告诉人们,它高贵清纯的灵魂?那满月光轮中缓缓摇曳的影子,不也是它念亲思乡的情怀……</p> 娇媚紫藤 <p class="ql-block">  暮春时节,正是紫藤盛开的季节,我很少见到这样盛的藤萝,那一片辉煌的淡紫色,像一条瀑布从空中一直垂下来,仿佛在流动、欢笑、更在不停地生长。仔细看时才见那一片紫色中还泛着点点银光,就像海洋里迸溅的水花。那是每一朵紫花中最浅淡的部分,在和阳光进行着调皮的游戏。</p><p class="ql-block"> 玉渊潭的紫藤又开花了,它们开得那么盛密,俨然形成了一片紫藤的海洋。那一排排紫色的浪花汹涌着,遮住了粗壮盘虬的枝干,仿佛在随风不断拍向花海的岸边,流进赏花人的心田。</p> 青青小草 <p class="ql-block">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阳光啊阳光你把我照耀。河流啊山川你哺育了我,大地啊母亲把我紧紧拥抱。”</p><p class="ql-block"> 这首唱遍大江南北的动人歌曲,已经把小草朴实无华的风骨描写得淋漓尽致。当我把镜头对准每一片草地的时候,感到其他的话都是多余的。唯有那简洁熟悉的旋律,忠实陪伴着那一棵棵小草和美丽的蒲公英,在微风中不停地摇啊摇……</p> 风韵人影 <p class="ql-block">  茫茫苍穹,芸芸众生。高山仰止,沧海桑田。风声萧瑟,雨雪交加。众生匆匆,人影绰绰。这就是我们十分熟悉,并赖以生存的家园和五味杂陈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是什么地方,只要荒无人烟,便会失去应有的生机;不管是繁华都市,喧嚣街巷,还是偏远乡村,只要人影尚存,便会充满希望。因此,每当摄影人调准焦虑,拍摄自然风光的时候,总会记得给人影留有适当的位置。不管镜头里的人影是风尘仆仆还是静如处子,只要有人影出现在画面一隅,作品就会溢满动感、生机勃勃。这大概就是人的伟大作用。</p> 湖光水色 <p class="ql-block">  “四月西湖烟雨中,水光山色渐欲浓。东风吹开花千树,人间春色第几重。”</p><p class="ql-block"> 每当吟诵描写湖光山色的名句,心底便会涌出莫名的感动。一碧湖水、一柔轻橹、一抹山黛、一堤长柳,永远是人们心里的一帘幽梦。</p><p class="ql-block"> 试想,如果能够经常撷半笼烟雨,穿越红尘,寄情于山水之间,那该是人生中多么难得的幸事。</p><p class="ql-block"> 是啊,山是我的情,水是我的心。相信在波光粼粼中,轻轻走进湖光水色的梦里天堂,一定是每个热爱生活的人前世今生的美好期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4月25日 西山脚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