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暮春

一个人

“门外无人问落花,绿阴冉冉遍天涯。林莺啼到无声处,春草池塘独听蛙。”当人们还沉浸在春暖花开、繁花似锦的氛围中,贪婪地享受大好春光的时候,遍地的落英却悄悄地告诉你:暮春了。<br>  环顾周身不难发现,春天的气息的确正随着每天的落日逐渐羸弱,大自然的景色也已经逐渐转变,那遍地鲜花怒放的粉嫩已经逐渐变成浓郁的翠绿,这一切都清晰地表明,浪漫的春天又要和大家暂别了。<br> <p class="ql-block">  就在昨日天地一片春寒料峭时,人们看见玉兰和山杏花开,还沉浸在一场洁白无瑕的美梦里,但没几天,它们就残花如雪了;接踵而来的是满枝的桃花,托起漫天粉红的云霞,那一夜春风万点红的激情,便瞬间百花齐放,使北方漫长严冬营造的灰蒙蒙大地,忽然变得俊俏浪漫起来;等到桃花落尽时,刚醒来的蔷薇竟然在睡眼朦胧间,就把绿意迅猛铺满了墙,没几天,那一挂鲜花瀑布就从墙头飞流而下,仿佛把四月的暖阳也一下子染成了紫色。这时候的人们心里也乐开了花,每个人只剩下对着成片的花海傻笑了。“春光真好!”似乎成了大家唯一的感叹。或许陆游当年也有过相似的感受,所以才写下了“桃花烂熳杏花稀,春色撩人不忍违”的感慨。</p> <p class="ql-block">  然而好梦终会醒来,每一朵盛开后的花儿还是逃不脱“零落成泥碾作尘”的归宿,人们心里尽管还有挥之不去的留香回忆,但春天终归要去了。于是,目睹遍地落英,心中不免会生出一些悲凉;面对初夏的浓阴,脸上也多少呈现了些许惶恐。</p><p class="ql-block">  春天来了又去了,在这短促的季节里,每个人的生命中曾发生过多少故事,留下了多少难舍,都还没来得及统计和整理呢。此时雨水淋漓中的苍翠却已经静候在门外了,她俨然是夏的使者,正抓紧时间传递湿润季节的气息,准备酝酿和营造火热夏天的精彩。</p>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在那个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东晋暮春里,相聚在会稽山下古朴兰亭中的那群才俊们。他们怅然面对江南的崇山峻岭和茂林修竹,借助清流激湍舞文弄墨;操纵流觞曲水饮酒赋诗。虽无丝竹管弦之盛,却有一觞一咏。于是,便用心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游目骋怀,畅叙幽情。那悲哉、痛哉和乐哉,真是忘乎所以、肆无忌惮。微醺之间,多亏放荡不羁的王右军即兴潇洒挥毫,才为人间留下了那幅万古流芳的无价墨宝。或许这就是中华民族足以值得纪念的暮春遗存吧。 于是,我像个站在海棠树下的痴痴幼童,每当抬头看见五彩的阳光透过枝叶间隙,倾洒下满树的绿意,虽然觉得眼睛有些酸胀甚至刺痛,但永远对眼前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和期待,心里从未害怕过什么。 <p class="ql-block">  我又像个怀抱一双粗手,稳步走在田野上的种田汉子。昨天清晨,看见第一棵细细的小草,哄破灰褐色的土盖,悄悄冒出头来,感到还没来得及怜惜它那不堪春风的样子,眼前便忽然呈现出成片五彩缤纷的花海,使我应接不暇,<span style="font-size: 18px;">深深沉浸,</span>醉卧其中。直到今天午后,我才猝然发现,那彩色的山野已经被翠绿铺满,无论是垂柳的嫩绿、野草的鲜绿、还是杨树的浓绿,它们深深浅浅,浓淡相宜,都伴随着远近此起彼伏斑鸠的咕咕声,为春夏交接,共同唱响了一首优美朴素的田园交响曲。</p> 微风徐徐的夜晚,我静坐在西山脚下的小院里,眯起双眼,仰望那一轮熟悉的月儿随着夜色一圈圈长大;我张开鼻孔,细品若有若无梨花淡淡的清香,体会浓郁丁香在夜风里摇曳醉人的幽远,还有向来铺天盖地,连月亮都无法逃逸的泡桐的浓密……我发现,眼下它们竟然全被那一树清甜的槐花笼罩,心甘情愿地悄然退到了后面。 我一直习惯每天在的那条缓缓流淌的小河边散步,每天都想着如果时间能走得慢一点儿、再慢一点儿该有多好。可是眼前美好的四月终于还是走到了尽头。我真实感到空气里那原本流动着的暖意,在午后竟开始夹杂着一股热浪。<br>  于是,就像一场美梦终于要醒了,我这才真正意识到,春已经接近尾声了。我不禁轻声询问,那春和景明的四月怎么就这样结束了?可是我还没来得及和树下那群不停摇着小脑袋的二月兰说早安,没来得及与刚举起稚嫩伞盖的蒲公英道别,更没来得及把那晚的月光和属于它的馨香收进我的行囊呢……<br> <p class="ql-block">  站在暮春的夕阳里,只见那一抹橘中带红的光晕渐渐浸染了大半个天空,心中不免怅然若失。我想,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春愁吧。它在最柔软的心灵里生根,在春日的一场场欢宴中氤氲,最后终于在一滴滴雨儿落下、一朵朵花儿败谢、一阵阵暖风吹过的时候,轻轻抚摸着你的脸颊,让你的泪水瞬间涌出了眼眶。此时此刻,我似乎开始理解历代文人“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慨叹了,还有那让我一直掩鼻而笑的黛玉葬花,似乎也有了无限的深意。</p><p class="ql-block">  我十分珍惜这千头万绪、久捋不清的春愁,因为那是每个人生命最敏感的时刻,这时候的人很容易把心打开,很愿意向春风痛快倾诉。我相信这貌似缠绵的春愁,从骨子里是最真实、最美好的情感,它绝对不会让任何人陷入悲观和绝望,因为毕竟迎接你的是充满生命力,在浓郁中疯长的夏季,所有的生命会在那里继续一路欢歌。</p> “莫怨春归早,花余几点红。留将根蒂在,岁岁有东风。”毋庸置疑,古人早就用优美的诗文对暮春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对未来的日子寄予了美好的期望。从这个角度看,后人要做的便是忠实继承这难得的处世感悟,同时在尽情享用珍贵遗产的过程中不断赋予它新的元素,从而自信地牵手夏的火热。<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4月29日 西山脚下)</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r></div><h5 style="text-align: left;"> <font color="#ed2308">【注】国画插图在网络基础上制作,侵权必删,特此致谢。其他均为作者拍摄,敬请指教。</font></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