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号小院 (郁荣金图文原创)

江南--了然

<p class="ql-block">  76号小院</p><p class="ql-block">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过自己意愿的生活。这是76号小院主人倪东先生的人生写照!</p><p class="ql-block"> 倪东先生,50多岁,正是一个男人的旺盛季。他似乎天生就是个美学家!无须任何机构评审评判,他的桂㓂是客户给的。他说众人心里一杆秤,他的成就完全由作品说话。他的作品,最优秀的最佳的不在作坊,也不在设计室…在哪里?在世界、海内外的某一个角落。他的作品遍布世界各地。倪东先生的意愿是:为全世界任何一个有缘人创造敬献一份美!为每一个有缘人精心设计打造一件只属于她(或他)的个性化衣服!对,个性化衣服。他设计制作的衣服无量产。“独一无二”倪东尚秀的品性特色!哦,难怪小院门口无牌牌。院主说,酒香不怕巷子深,靠牌牌、广告招徕的未必是有缘人,自来闯入的“不速之客“往往是注定的有缘人。说得好,妙极了。一个对自己的作品(衣服)如果没有这份自信,他50多岁的倪东凭啥能过上今天这么逍遥自在的小日子!说他逍遥自在,是因为他说话行事总会透出一股不急不慢十分沉稳的劲儿!这对于一个优秀的服装设计师来说,应该是必须具备的品性与特质!我与他相识较早,交往不多,而这种感觉却特别深刻。欲找答案,有的可以问,通过语言解决;有的答案可不是光凭问答所能解决的。这对于每一个记者作家都是一个必不可少又不可迴避的问题,就是悟性。对,悟性!笔者几十年的采风(访)行文之道,早已养成了一种习惯:与被访者交谈交流,一心多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绝不放过每一个细枝末节。而且我比大多数记者有个优越条件(或称习惯),手不离相机(或手机),抓拍是我所长,我不会放过被访者的每一个不经意却富有性格特色的举止动作!哪怕是很不起眼的一颦一笑,一俯一仰…忽然间,我的镜头里出现“归隐“两字,那是一块出自哪位名家所书的匾额高挂鿄间.我一下顿悟:倪东先生的沉稳作派就源于此!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倪东先生十多年前不惜重金百多万巨资买下这一小院,不能不说他颇有眼光。这儿旣非远离尘嚣,又不是旷野山林;旣不沾“市”,又不能算“野〞,却闹中取静。其实真要归隐也无所谓市或野,关键系于一心,心之所属矣!倪东先生把他的“功业”与生活完全有机结合。不知不觉中,他把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设计制作服装是他的功业,也是他的生活。把喜欢的功业完全融化在自己意愿过的生活之中。为世人创造敬献一份美,是他倪东先生的功业,也是他的生活。倪东先生完全把功业与生活融为一体,不可分割。因此,无牌可挂,无广告可做。不是没有 ,是没有必要,完全不需要!这大概就是倪东先生对”归隐“两字的最好注解。</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只说对了一半。自信满满的倪东先生也没有跳出上天设定的“框框”~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往往有个了不起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这个女人当然是他的夫人!</p><p class="ql-block"> 在我翌日黄昏二度闯入小院时,小院主人倪东先生把我引入隔壁房间,当他打开电灯,我的眼睛唰地一亮。不是灯光耀眼,而是我完全被墻上的一幅画震住了!浩瀚大海之上,一轮皓月当空…画面简洁气派!此时,我才明白院主在介绍大厅几幅壁挂画作时的豪气是从哪里来的。我显得不无激动地说:…我不否认 ,此画出自一个小女子之手,可是这个女子很不寻常。她的胸襟之开阔豪放,非是一般等闲男人所能驾驭得了的女流之辈!由此,我可找到许多答案。原来小院的女主还是个才女佳人。两口子的匹配成为事业的黄金搭档!有了这样如意如斯的两口子搭档创业,其业不精不火亦难!两个尚秀唯美的一对儿,不给世人创造最佳最新最美的图画才怪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