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休闲记

余平

<p class="ql-block">千岛湖休闲游记</p><p class="ql-block">一声鸡鸣喔!喔!喔!把我从美梦中唤醒,这清晨的鸡鸣已经有几十年没有听到了。</p><p class="ql-block">拉开窗帘,窗外湖面似蒙上了一层薄纱,山间团团浓雾,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在寒冬大雪封冻的山里,不由的缩了下肩膀,可现在是春暖花开的四月,却碰上了连绵的阴雨。我是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不知什么原因,又是从小喜欢山村乡野,大概前世是农村人吧!成年后,有休闲的时间,我总喜欢往乡村,山沟里跑,感受田野的花花花草草及猪圈牛栏的味道,我感觉这才是我的生活和美好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们又到了千岛湖的山里,我说“又”,是因为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地方,一个叫九亩塘的临千岛湖边的一个小山村,说起这个山村,也是有缘,她这里离我家常州市428公里的地方,如果在没有汽车,没有高速公路,那我估计一辈子也不可能到这山村来。</p><p class="ql-block">说起来,也是巧合,二年前,常州市疫情严重,我们都不敢出门,连菜也不敢出门买,叫快递送门口,连续闷家里,我感觉对身体健康,身心健康都不利,就想找个即人少,空气好,又风景美丽的地方。于是我就上网寻查,老天不负有心人,查到了杭州淳安县大墅镇九亩塘村千岛湖边的一栋房在出租。我就在卫星地图上放大了细看,是一栋刚建好的乡村别墅,外观看上去不错,就在湖边,门对一大片湖面,及连绵的山峰,很入我的意。但具体怎么样?卫星地图上看不出,我想还是去实地看一下,如果行,那我就租下来。</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两年前我来到这的原因,当我来到此地,我就给这美景给迷住了,平时数年在外自驾游,比这美的地方确实多,但能住下,天天享受这美景,近看像镜一样宽阔的水面,,远眺连绵起伏的山峦,蓝天下,朵朵白云似草原上的白羊,雨雾中,似炊烟袅袅盘绕山间,微风起,涟漪似片片鱼鳞在阳光下,闪闪发光。</p><p class="ql-block">二年前我们是五月来的,山林间,金黄的枇杷果在山坡,在田间,你可以任意采摘,酸甜可口,尽情吃。偶见还有山笋,想吃,天天可挖。特别是有名的千岛湖鲢鳙大头鱼,那味,可不是我们常州天目湖可比的,那鲜美的的汤,浓的像牛奶,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清澈湖水里的螺蛳,肥美的鲜虾,野生的鳜鱼,只要你想吃,山民们都会有办法帮你搞来,至于土鸡,土猪肉,是我们在城市里吃不到的。要不是我们的同伴中有人家中有事,急于回去,我真的有点乐不思蜀了。</p><p class="ql-block"> 五一节前,在房东的再三邀请下,我们又一次来到此地,山还是那山,路还是那小路,和城市一天一变的景气,半点没有变化,还是一模一样,连路边的石块,感觉还是在原地,</p><p class="ql-block">湖水还是那么清澈,山还是葱葱郁郁,但由于提前一个月来了,漫山红色,桃色,白色的映山红(杜鹃)散落其中,更增加了山野的美景。</p><p class="ql-block">也不知怎么回事,今年天气有点特别,几乎天天下雨,如果是在常州城里,那肯定感觉人身上发霉了,但在这湖边,坐阳台上,泡上一杯本地的白茶,看看雨蒙蒙下笼罩的湖面和山峦,白雾似环绕山腰的绸带,感觉似人间仙境。没有城市的喧闹,嘈杂,空气清新,每天开窗,就能闻到山间里的山林味和湖边微微的鱼腥味,闭上眼睛,深深的吸上一口,真是醉人心肺。</p><p class="ql-block">我们已经是第二次来了,和这里的山民都熟悉了,山民们很淳朴,经常你家今天给送上一篓竹笋,明天他家送来一筐各种蔬菜,收了茶叶,炒好了,也会送上几包,让我们尝尝鲜。</p><p class="ql-block">走的前二天,我们在村长家聊天时,说附近还有一个景点,叫“红山谷”说这几天免费,我还第一次听到,因为,据我们了解,千岛湖除了湖就是山,应该算上很美的,但说有多奇景,也谈不上,怎么突然冒出一个景点?反正也没事。</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一早就去了,不远,离我们就三十公里,也不在大路边,拐进一段山路。弯弯绕绕走过几个村庄,来到一个很普通的山谷口,有个也不是很起眼的门楼,门口有“红山谷中国天然氧吧”几个大字,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因为当天不售票,售票窗口没有人,但我看了下,平时票价要80元/人,而且也没有老人优惠,不知什么原因。</p><p class="ql-block">走进去,远远看去,就是个山谷,感觉大概近几天下了几天雨,峡谷里溪水急流,瀑布叠飞,上山的路,基本沿着谷壁,转转曲曲,而且无论是上山路还是过溪的桥,都仿制成树干,老藤,竹筒,感觉没有太多人造的视觉,特别是水潭一个个清澈见底,似深蓝色的宝石,一段段飞瀑,轰鸣震耳,白练飞舞,随着这水声,一团团浓雾从山沟底蒸腾而上,走在这弯弯曲曲的山道上,时迷时晰。</p><p class="ql-block">走着,走着,有个上海口音的游客走我们旁边走过,他和一些游客介绍说道,此山谷负氧离子全国最高,有三十二万以上,为什么说以上呢?因为测试时,仪器最高值就是三十二万,也就是爆表了,我感觉他有的点吹牛了,我们上次去的全国有名的安徽石台县大王村,最高也就一万三,巴马就一万不到,我还从没有听说有负氧离子这么高的地方,他说,我知道你们不相信,但你们可以感觉一下,凡是有人咳嗽的人,到这就不会再咳嗽,我想一下,也确实是哦!因为我们一起来的四个人中有两个人这几天连续咳嗽,从山下走上来,也快一个多小时了,没有听到他们咳嗽的声音,他们也感觉是,那个上海人还说,你们走了这么长时间,感觉到腿酸吗?累吗?气喘嘘嘘了吗?咦!也确实没有感觉到,如果不是他提醒,还真没有体会到,这段游览爬山路,也有近1000多米的高度。要按平时,我是不会爬这么高的山的,我已有好几年没有爬山了,因为近七十的人了,除了车可以上去的地方,我会开上去,但这样的爬山,近两个多小时,我肯定不会去的。可这次,我一直爬到山顶,还真没有感觉到累,更没有感觉到腿酸。</p><p class="ql-block">我很惊奇,在千岛湖,还有这么一块好地方,后来旁边有个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刚才那个老头就是这景区的老板,是宁波人,这个景区那天我们去的时候,刚开始营业满一周年,所以才有那天的免票。</p><p class="ql-block">据他说,他今年要开始建配套设施,民宿,饭店,及康养中心。如果真的像他设想的那样,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康养福地,而且离我们常州并不远,四百多公里。而安徽石台县有六百多公里。这么近的地方,还有这样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好地方,真希望他们能尽快建成。</p><p class="ql-block">为了过五一,陪孩子过节,所以我们提前回家了。</p><p class="ql-block">千岛湖真的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有山有水,而且景色秀丽,空气清新。是个养身的好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