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玉米

高加平

<p class="ql-block">  玉米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属谷类,一年生禾本植物。</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家乡的大山里种的庄稼,主要农作物是玉米、谷子、小麦,我特别爱啃新鲜玉米棒,虽然是黄玉米棒(那时候我们村里还没有白玉米),但又甜又香,如今配种的白玉米新鲜棒子也没有那时候的那个好吃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我们村里的人都勤劳,虽然是农业社,经常是集体一起劳动,但都不偷懒,耕种锄务特别到位,所以附近村里的人还有要饭吃的,我们村没有。小麦白面少,玉米谷子高梁却够吃,我们就没有饿过肚子。在平常生活中主要吃的里玉米黄,玉米团子,喝得是小米汤。所以我从小就对玉米有着一种特殊的好感。</p><p class="ql-block"> 结婚后,我和妻子种玉米种向日葵种谷子种土豆解决了一家人的温饱问题。</p><p class="ql-block"> 如今社会好了,白面多了,玉米却成了最有营养最受大家欢迎的主食。</p> <p class="ql-block">  今年我们在网上在实体店买了许多配种软白玉米籽,已经在王家沟种了好几回,昨天去王家沟种时前面种的已经出来了。今天虽然红日高照,但再不种怕以后湿墒不好难以出苗。因此,早饭后略休息后就又肩抗镢头上了山里。</p> <p class="ql-block">  来到地里,只见上次种的豆角已经出来了。那小苗呀,嫩绿嫩绿的,让我看到心里高兴极了。我们顾不上休息,首先就掏了一大块地,准备种黄萝卜和白萝卜。</p> <p class="ql-block">  为了保墒,我们将土圪塔打了两遍,只见一大块地里再也没有什么土块了,虽然汗水湿了衣衫,但心里却很舒服。</p> <p class="ql-block">  然后老伴掏土坑,我点玉米籽,种了百余多株玉米,我又将土圪塔用镢头打碎得墒。</p> <p class="ql-block">  为防止山野鸡刨的吃,我又就地制做了假人人,让照雀老汉为我们守护好种了玉米的地。</p> <p class="ql-block">  最后来到上面坡上这块地里,掏好地,边上种了南瓜和西葫芦,中间种了玉米,我仍然制作了假人人,插入地里让它守护这块种了玉米和瓜的地。</p> <p class="ql-block">  玉米属于禾本科玉蜀黍族玉蜀黍属玉米种,学名玉蜀黍,俗称棒子、玉茭、苞米、苞谷,原产于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和秘鲁沿安第斯山麓一带。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后,在第二次归程(1499年)中,把玉米带到西班牙。随着世界航海业的发展,玉米逐渐传到了世界各地,成为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p><p class="ql-block"> 玉米素有长寿食品的美称,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纤维家及多糖等,具有开发高营养、高生物学功能食品的巨大潜力。</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块地没有掏,但一看手机已经六点了,我们起紧收拾工具下了山。</p><p class="ql-block"> 呵!明天就是五一劳动节了,我们是农民的儿子,我们不忘劳动人民的本色,我们劳动种玉米,我们劳动种瓜种豆,我们虽累却快乐,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