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飘过牛头河

蒲青龙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对于我来说,山是花舞北山,水便是牛头河水。</p><p class="ql-block"> 其实,钟情于山水的人自古有之,他们不仅游览名山大河,还留下千古佳作。在所有的文章中,我最喜欢“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这句,欧阳老先生不仅过足了酒瘾,还留下了传世美文。我没有欧公的文采与豁达,便鹦鹉学舌,在以前写过的《牛头河》散文诗里,也凑过这样几句:</p><p class="ql-block"> 我看着牛头河</p><p class="ql-block"> 牛头河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我看牛头河河水流过去好远</p><p class="ql-block"> 牛头河看我总是新面孔</p> <p class="ql-block">  我谈不上智者,却寄情于水。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牛头河是清水人的图腾,连着清水人的兴与衰。清水籍作家王建兴曾在他的诗集中这样发问:“牛头河,你真的是一头牛吗?”我认为牛头河就是一头牛,他像极了清水人那种“宁在苦中干,不在苦中熬”的坚贞不屈的精神。牛头河填补了我对水的神往。但对于山,便模糊起来,尤其在花舞北山未曾开垦出来时,对于山的理解只停留在泰山,华山这样的国之名山,我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却黯然神伤起来,毕竟这样的山像天上的星星,对我来说甚为遥远。当花舞北山真真实实地出现在我面前时,她确确实实地成了我的白月光。</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踏上青石台阶,穿过竹林小径,迈过小桥流水,花舞北山便在那曲径通幽处。花舞北山既不雄伟,也不险绝,当你身在其中时,就会发现,一块石头、一段溪流、一棵花草都会向你缓缓讲述清水故事,此时你不用多言,你会被她的气质所迷倒,你猛然间发现:自己不是来看风景的,自己就是风景本身。</p><p class="ql-block"> 花舞北山的美莫过于人间四月天,起初,山上的丁香花星星点灯地绽放,不几日,便充满了整座山。远远望去就是一个五颜六色的云朵。当你凑近时,扑面而来的花香让你陶醉。</p><p class="ql-block"> 牛头河环绕着花舞北山,花舞北山倒映在牛头河里。当花舞北山上丁香花的花香飘过牛头河,笼罩着清水大地时,牛头河畔的金柳又吹响了清晨的哨音。</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对于清水人来说,早晨的一碗扁食是落不下的,热气腾腾的一粒粒“金元宝”从锅里捞出来、浇上熬制好的臊子、撒上葱花、舀一勺油泼辣子。一碗下肚,扁食的香味沁润你的全身,你顿时精神焕发,充满激情。但是扁食给你的绝对不仅仅是饱腹感,而是深厚的清水饮食文化。</p><p class="ql-block"> 中午,一碗浆水面也是必吃的,热情好客的清水人挽起袖子,麻利娴熟地和面,不一会儿小山似的手擀面条已经完成,下在锅里莲花转,捞在碗里一窝丝。再配上酸爽可口的浆水,一碗简单而又回味无穷的浆水面会呈现在你面前。有人曾编顺口溜:“一碗清水的浆水面,给个神仙都不换。”可见浆水面在清水人心目中的位置。</p> <p class="ql-block">  酒是少不了的,约上三两个好友,坐在牛头河畔,风轻轻地吹,柳条缓缓地摇,此时丁香花的香味飘过牛头河,迎着淡淡的清香,再喝一杯充国老酒,难道还有比这更惬意的吗?</p> <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认为清水只有美食,那你就太武断了。如果说轩辕广场是清水地标,汤峪温泉绝对是清水旅游名片。“清水女子真个美,都是泡了温泉水”。这就是对汤峪温泉最好的诠释。</p><p class="ql-block"> 有牛头河流过的地方、有丁香花漂过的地方,就一定有清水的旅游胜地:花石崖仙境、石洞山奇观、红崖晚照、清泉烟柳……无一不是清水的旅游打卡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对于我,唯独钟情于穿过清水大地自东而西的牛头河,他将带着清水人的梦想流向远方,而花舞北山的丁香花香味,注定将跟随牛头河飘得更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