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粽”动员—— 桂园校区一年级3班开展包粽子学习实践活动

昂静

<p class="ql-block">为促进同学间的交流,营造和谐融洽的集体氛围,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陶冶情操,培养同学们的实践能力,自主活动能力。 一年级下学期语文课《端午粽》刚学完,桂园校区一年级3班就开展“浓情端午‘粽’动员”活动,书本里香喷喷的红豆粽、红枣粽和鲜肉粽来到了大家的手心里!</p> <p class="ql-block">4月30日下午,一上学,家长志愿者就带着泡好的糯米、大红枣、红豆以及腌制好的鲜肉还有粽叶以及棉绳等工具来到了班级。</p> <p class="ql-block">学生们四个人一组,每个小组配上专业的家长志愿者,今天的家长志愿者里还多了一群可爱的奶奶们和一位宝藏爸爸,他们坐在孩子的身边一遍又一遍耐心地教孩子按照“卷小漏斗”、装米、绑线的流程包起来!</p> <p class="ql-block">虽然每个人手法各不相同,但大家都是将粽叶卷成漏斗状,将红枣放入,用糯米充实,然后将粽叶包好再用细绳一绕、一捆,一只只形态优美的粽子就诞生啦!</p> <p class="ql-block">“老师,看我包的粽子,是迷你型的!”“老师,我包了好几个啦!”“老师,我要补救一下,我的粽子漏米了。”老师,我想把粽子带回家分享。”同学们都很兴奋,不一会儿功夫,一只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瞬间成型。</p> <p class="ql-block">活动中,有的同学一边包,一边想起了课文里的句子:“粽子是用青青的箬竹叶包的,里面裹着白白的糯米,中间有一颗红红的……”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现场气氛欢乐活泼,其乐融融如同一家人。</p> <p class="ql-block">包好粽子了,等着煮熟吧!可也不能干等着呀!徐华睿妈妈准备了关于端午节的一些视频,我们一起来看视频,拓展一些传统文化知识!待会要有奖问答哦,答对的同学获得今天亲手包的粽子两枚!</p> <p class="ql-block">另一边,家长志愿者们把包好的粽子抓紧拿去煮!一个个粽子下了锅,很快它们就变了颜色!“老师,我好想吃哦!”小馋猫们的口水已经往外流啦!</p> <p class="ql-block">愉快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两节课很快就过去,同学们品尝了自己包的粽子,还把粽子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这大概就是课文里说的“美滋滋”的味道吧!</p>

粽子

同学

粽叶

志愿者

端午

老师

家长

一年级

糯米

红枣